〝少林金剛禪自然門〞
介紹

 

【聖密宗弘傳歷史文獻二則】〝少林金剛禪自然門〞介紹

 

圖為浙江武術隊於廣西南寧武術觀摩賽(後排右三為 智及宗師

(一)摘自:《峨眉真功夫》14
(我國第一本峨眉武術叢書)
1985年出版

 
四川流行的武術,除峨眉子午門外,還有〝少林金剛禪自然門〞。此門源於少林,但長期流傳於四川,軌跡隱秘,世人罕知,是我國一個寶貴的武術流派。據傳說,在唐朝,四川成都西南的一座山上有座〝客浦寺〞,是該門的祖壇。近代傳人 淨悟禪師是四川寶龍寺的當家和尚。

據萬籟聲所著《武術匯宗》和卡人傑編著《國技概論》稱:自然門淵源不得詳考,但知為徐始祖所傳。徐身長不滿三尺,不道其名,不言籍址,操川音,故即以川人籍之。

金剛禪自然門到底作何解釋呢?據《體育報》刊登的〝云武〞的文章說:〝禪〞是天竺語〝禪那〞的音譯簡稱,意譯是淨慮之意。此說認為,通過持戒參禪,可以悟徹自性,求得〝無上妙智慧〞,達到〝無所不為〞之境。自然門的武功,就是以此禪理指導的。金剛禪自然門之〝禪〞就是內氣功。〝金剛〞是石中最堅利者,以金剛之堅,喻禪之功;金剛之利,喻禪之用,說明金剛禪內功無比高妙。〝自然〞二字,點出了本門的技擊原則是宗法自然,順應自然。套路、動作的設形取象,都〝上應天象,下應地物〞。

總之金剛禪是理論,是內功;自然門是實踐,是外相。金剛禪是安祥的〝靜〞,自然門是激烈的〝動〞。

金剛禪自然門的氣功屬佛門氣功,自成系統,獨具理論。功法有陀羅尼五形,跋陀七形和淨意五百形。練法從陀羅尼入手,繼而跋陀,終而淨意,但在境界上又返回陀羅尼。

自然門的武功大致可分為基本功類,實戰搏擊術和套路類。〝蛇拳〞是此門的套路精華,跋陀護山拳七路之一。原在寺僧中傳授,近年由八十餘高齡的 淨悟禪師傳授給 智及師父

智及師父1979年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上首次表演了蛇拳,將此稀有拳種公開,之後又熱心傳授給沈素娟、張小燕等武林新秀,並在全國武術比賽中嶄露頭角。小將們在繼承祖國優秀遺產的基礎上,不斷發展,不斷創新,在出訪日本時,張小燕、沈素娟的蛇拳轟動了櫻花之國,日本《北國新聞》以〝壓倒所有大男子的表演〞的醒目大標題,備加讚頌。

金剛禪自然門的跋陀七拳為:龍拳、獅拳、虎拳、豹拳、蛇拳、鶴拳、雕拳,都以禪定為根基,內勁貫串於七拳始終,形達於外。

摘自:《峨眉真功夫》14頁(我國第一本峨眉武術叢書)1985年出版
相關熱詞搜索:
七路 禪師 
峨眉派傳承人
峨眉山佛教網
峨眉武術線上 峨眉武術聯合總會主辦

 

蛇拳傳人張小燕表演的〝金剛禪自然門〞蛇拳,曾在日本武術賽中倍受好評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按:

其時,1985年, 師仍在〝黑牢關〞中。此文,堪稱歷史文獻,其中提到云武先生。云武即中國體育報著名記者楊亞山老先生是也。

 

 

(二)本文摘錄自《中國㪚打的黎明》 作者:徐帆先生

而在最初的三個試點單位中,浙江省體委由於已經開展了散手對抗,因此是主動毛遂自薦申請為試點單位。當時浙江省散打隊是由省武術隊領隊葉湘玉和總教練陳順安負責組建和管理,由武術家 王信得擔任散打隊教練負責日常訓練,上海體院的蔡龍云教授任顧問和技術指導。而浙江散打隊當時的教練 王信得(智及)出身於國內一個鮮為人知的的門派〝少林金剛禪自然門〞。

 

圖為計春華在《少林金剛禪自然門三十二地趟腿擊法》一書中插圖之一

 
王信得於浙江武術隊執教期間在金剛禪自然門技擊術的基礎上用數月時間就訓練出一支浙江散打隊,並偕學生在79年南寧武術觀摩賽上首次進行了公開演示,該套體系特點是全然不用護具,快速而又勇猛刁鉆的立體打法,因此獲得全場一致好評。時為浙江散打試點隊員之一的楊忠濤先生回憶道:〝在浙江散打隊成立後的795 月,全國武術觀摩交流大會在廣西南寧舉行,我們浙江隊參加了首次彙報表演,展示了中國傳統武術實戰技戰術和技法,成爲了大會的熱門專案,我們進行了有激烈對抗性實戰內容的表演,受到了場上觀眾的熱捧,贏得了熱烈掌聲。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