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39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弟子感到恭聽 師父開示 佛祖救渡外道脫離三界的歷史故事,跟聖密行者關係密切......—學習第39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佛光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頂禮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阿達爾嘛佛 師尊

頂禮 歷代聖祖師佛

感謝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阿達爾嘛佛 師尊慈悲恩賜弟子積功德,
弟子願把所有功德迴向所有眾生。

敬愛的 薄伽梵 師尊:您好!

頂禮感恩 薄伽梵 師尊慈悲聖賜弟子參與修持班。恭呈上的是弟子學習 師尊39課修持班聖示感想。祈請 薄伽梵 師尊慈悲加持、遮止、聖正。謝謝 師尊

一、恭學有關 師尊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成就閉關〞,在假釋期未結束前,就受張震寰將軍及錢學森的邀請,到西安交通大學作有關金剛禪的介紹、表演的事蹟,特別是一篇學法報告中提到的,當 師尊表演完成後,張震寰將軍即場向數千人讚譽道: 薄伽梵 師尊還是信得的。每每想到此句,也會感受到兩位教授不但慧眼獨具,更在當時社會尚處於較亂的狀態下,對宇宙真理的擁護表現出非凡勇氣。這令弟子回想到 師父刊登的一篇學法報告中提到:

「佛 薄伽梵的降世,是要有眾多的佛來擁護的;要爲了這一場渡眾大戲如如展開而作諸多的鋪設。」

......

 
四、如果說 毗耶娑是婆羅門之唯一教主的話, 師父開示的這個故事,可能具象地反映了婆羅門教主修習佛梵持明的〝薄伽梵〞密法,而有可能產生的對婆羅門教法性質上的改變;並通過 毗耶娑對 佛祖教法的覺悟,及《毗耶娑問經》、《大轉世經》的問世,令婆羅門原本對宇宙最高主宰的認識,有了本質上的提升,從而使婆羅門的宗教靈性發展的方向,及信仰者們靈性修行的道途來了革命性的改變與昇華—質言之,就是進一步地解密了《淺論〝佛教超越界限〞》裡, 師父對 佛祖救渡婆羅門的故事中, 佛祖所運用的各種方便。

這是弟子嘗試猜測,但感覺上又好像沒那麼簡單,因為 佛祖住世時,婆羅門是作為古印度四個階層之中的最高階層,掌握著政治、軍事、經濟等大權,發展至今,婆羅門還是世界上的重要宗教團體之一,而不是說婆羅門教主皈依了 佛祖,就等於整個教團都就提升成為〝薄伽梵密〞了。再說,從〝宗教與宗教是一個不連續的整體〞來說, 大聖 佛祖救渡外道,不等於要把外道的宗教性質來一個徹底性的改變,而可能也是採用目前 師父常開示的:「希望其他乘次的佛教或其他宗教的信仰者聽了聖密法以後,能成為他們教派更好的教徒」的這一種救渡方式。

在談及 佛祖救渡婆羅門時, 師尊於《淺論〝佛教超越界限〞》開示:

「古天竺的歷史告訴我們,不同宗教的融合、和諧,通過超越界的靈性指引,是完全可能實現的。 大聖 佛祖住世之時已經為我們做出了光輝榜樣。」

......

從這意義上講, 毗耶娑可能是以婆羅門身份,與 佛祖共演救渡外道的渡眾大戲,因為祂自身作為精通婆羅門的仙人,又是《吠陀》、《摩訶波羅多》的作者,在聽聞 大聖 佛祖的教法後,仍選擇信奉、撰寫,並翻譯出究竟、了義的《薄伽梵經》;以一婆羅門〝精英〞的身份而作的行持(一說祂是被尊稱為 〝薄伽梵〞的婆羅門教主),對其他外道行者也許能起到重要影向。

從不同的教法中,弟子學習到《薄伽梵轉世經》的主旨,可能是談關於生命如何脫離輪迴,並點出一些外道修行的目標(例如立志能投生於〝福報天〞、〝廣果天〞等)還未獲得永恒,故而未達究竟,進而再以 薄伽梵十餘次的轉世事蹟來闡述宗下〝聖密虹轉〞教法的實踐。

因為在第33講中, 師尊聖示到《薄伽梵五經》記載,在〝阿修羅道〞如果犯墮,就將直接墮入無間地獄,並很難再返回人間,此處就已關注到〝輪迴〞問題;此外,在 師父的開示及刊登的相關感想中,皆提到 佛祖開示,當時 毗耶娑具足五通,但就是缺乏佛家涅槃的〝漏盡通〞,未能脫離生死及成佛;之後更開示到,即使是〝天身〞也是無常的,故亦尚非究竟的永恒解脫—當福報享盡之時,也會再輪迴到其他道。另外, 佛祖更開示到:「福盡相衰,是不斷愛著之必然。」以弟子理解,此處也許是指六識上的執著及慈悲心層次的事情。

以上內容令弟子較具體地想像到 師父之前一直開示的〝救渡外道上上上勝根脫離三界〞的內容,質言之,令行者終不得脫的〝一念之差〞,也許是指未證得空性,由於尚有對〝福報〞的執著而最終無法達到〝七千四百萬脈道〞的炁量子昇華為光子,與宇宙合二為一的清淨狀態。《成唯識論》中記載的〝涅槃四種境界〞的基本要件正是在於斷煩惱,乃至令〝煩惱餘依亦滅〞,而對〝福報〞、〝有所得〞的執著,本是〝煩惱〞(苦)的根據。從這意義上講, 大聖 佛祖安立的〝無我解脫學〞是從根本上解決〝脫離三界〞的問題。

記得 師尊曾聖示,聖密行者過去無量世中,曾是外道上上上勝根,所以感到恭聽 師父開示 佛祖救渡外道脫離三界的歷史故事,跟聖密行者關係密切,猶如在宣示聖密行者大三世的靈性歷程,及今生於聖密大道上繼續前進的方向。

以上是弟子感想的第一部份。祈請 薄伽梵 師尊慈悲聖正、遮止。謝謝 師尊

敬祝
法安!

弟子:金剛佛光 敬叩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