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證聖密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文學總集有一個特點,什麼特點呢?因為我們偉大祖國先秦兩漢以來,文學、哲學、歷史,三者是不分家的。但是,蕭統把這一種現象做了系統的梳理和編輯。

因為他認為,從古以來,中國的經史子集都是以立意紀事為本的,不屬於辭章華美之作。所以,他就把它區分,只有符合對歷史、文化、哲學經過深入的思考的文章,它的義理符合於文化、文藝的範疇的標準文章,才能夠進入他所挑選的文選。

 

 
而這些文選有一個特點,就是所運用的典故事出有據的,所運用的文字是形容比喻精巧豐盛華麗的文章,才符合標準。所以,蕭統的《文選》正是以文學與非文學劃界限的歷史上第一部選集。

在蕭統的文集裡頭,蕭統實際上是比武則天還要早。在他的文章裡頭,也有剛才我們所講的兩篇重要的佛教經典典故。

祂們之間的關係,我們的聖密龍講今天由於時間的關係,暫時到此結束,下一次龍講再見!

阿彌陀佛!

(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25日第764 次廣播聖密龍講)

1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