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千萬劫難遭遇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因為在政治鬥爭中,在宮廷的複雜的鬥爭中,祂被下放到感業寺(感恩的感,業果的業,感業寺)。

詩是這樣寫的:

看朱成碧思紛紛,
憔悴支離為憶君。
不信比來長下淚,
開箱驗取石榴裙。

以世間法的文學角度看,這是一首情詩。這首詩是在失意無望時寫給唐高宗李治的。是在世間法的感覺中。

 

 
這首詩,世間法把祂解讀之為:

我整天想你啊,想到思維已經有一點幻覺了,甚至把紅顏色看起來都當成是綠顏色了,這就是〝看朱成碧思紛紛〞。

現在想著你,非常憔悴,身體快要支撐不住了,但是,實實在在是我爲了想你。提醒唐高宗李治:你現在在當皇帝,有沒有忘了我從前與你幽會的那一天啊?你信不信啊,是涕淚長流,也就是〝不信比來長下淚〞。

我有一個證明啊,〝開箱驗取石榴裙〞。祂說,我這個石榴裙上都是我的眼淚,現在我把這個石榴裙珍藏在箱底裡,您不信,您可以來看。

據說唐高宗李治看了詩以後,隱惻之心發動就又發心去感業寺,看了武則天。當然,祂當時還不叫武則天。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通過一番周折,通過穿破種種傳統勢力的阻撓,把祂從感業寺提拔起來,提拔到大唐的皇宮之中。

後人對這首詩評價很高。正是因為這一首詩,使得唐高宗李治想到,還在感業寺落髮為尼的舊情人。

武則天的這一首詩,被後人評判認為,不僅是用這一首詩奪得了李唐的江山,而且在詩才上,也打敗了詩仙李白。當然這樣的評價是非常高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24日第763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