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數諸經法身心語
(四)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當然,這還是一個特別的讚譽,為什麼說是特別的讚譽呢?在歷史上考證起來,像 聖宗開示那樣,說「祂還不是一個和尚。」「不是一個和尚」,是什麼呢?也就是說,祂是優婆塞。這個優婆塞,我在這裡沒有把祂說成是〝居士〞,因為〝居士〞本身是一個格義的說法,是誤讀的名相。

 

 
我們曾經討論過的竺法護,也翻譯了好幾本的密教的經典。一本經典就是《八陽神咒經》,另外一本經典就是《密跡金剛力士經》,第三本經典就是《海龍王經》。這些密教的經典都陸陸續續地傳進中國,但是,祂們都是以禪宗僧的身份在當時代普渡眾生的。

那麼,我們的聖祖 大聖寶 鳩摩羅什。 鳩摩羅什祂不僅是翻譯了《佛說維摩詰所說不思議解脫法門經》,而且,還翻譯了相關的禪宗經典和密宗的經典。祂的禪宗經典就稱為《禪經》、《禪法要》、《禪要解》這三部。但是,密宗的經典呢,祂也翻譯了《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大明王咒經》(《摩訶般若波羅蜜大明咒經》),《摩訶孔雀明王咒經》(又稱《孔雀王咒經》),還有一部密經是《出三番神咒》。這三部密經、三部禪經非常有力地證明了,祂既是禪修的大師,又是密教的大師。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11日第760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