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頂毗盧遮那宗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禪密合修〞其實就是最初的中國漢傳密宗進入中國弘揚佛法的一種主要的方式,我們討論到主要的方式,主要就四部份來說:

第一部份是一般意義上的禪密合修,這個一般意義上的禪密合修呢,也就是說,我們曾經討論過的十法界的陀羅尼,也就是說,其中有小乘禪的密法陀羅尼和大乘禪的密法陀羅尼。這是第一種情況,就是一般來說,這一種情況是比較的普遍。

 

 
第二呢,就是以 跋陀為主的進入少林寺的密宗禪。當然,進入少林寺,在 跋陀聖祖祂晚年的時候,進入了田野派式的到民間去弘傳,離開了這個少林寺。那麼,後來到公元520 年的時候, 達摩聖祖進入了少林寺,開創了禪宗,那個禪宗就是比較純粹的禪宗。我們現在所講的第二種情況,實際上就是指 跋陀聖祖、 跋陀大聖寶祂所弘傳的密宗禪,這是第二種情況。

第三種情況就是我們講的 達摩聖祖, 達摩聖祖祂是少林寺的禪法,但是千年傳承裡頭也有密僧加入禪宗的成份。這是第三種情況。

第四種情況呢,就是我所曾經講過的,我們也曾經粗淺地討論過的,散在中國這塊黃土地上,散在北邊、南邊、中部、西部、東部的禪密。因為〝禪〞最容易跟〝密〞相結合。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8310日第759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