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第34次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一)

 

弟子體會,慈悲心是靈性五大觀的修持實踐(一)—學習第34次修持班法會聖密龍講體會

金剛喜明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聆聽第34次修持班第920 薄伽梵 師尊聖密龍講,有粗淺學習體會,恭呈 師尊

1. 靈性五大觀 師尊聖示:在最近的幾次聖密龍講中,基本上就是以靈性五觀為中心加以詮釋,進一步加深對靈性五觀概念上的認識和自己修持實踐上的結合。弟子體會,慈悲心是靈性五大觀的修持實踐。因為生命觀、世界觀、宇宙觀、價值觀不同,所以就會有不同層次的慈悲心。聖密宗是以靈性的五大觀為根基的,靈性五大觀就成了指導每一位聖密行者認識靈性生命、靈性世界、靈性宇宙,通過靈性修持實證靈性生命,體現靈性生命的價值觀。 師父有非常清晰的聖示:一般凡夫對生命只認識有六識,即眼、耳、鼻、舌、身、意六識。佛教大乘經典討論到第七識末那識,第八識阿賴耶識,第九識阿摩羅識,進入靈性階段的實驗。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進一步第十識阿彌陀識,第十一識阿尼米塔識,第十二識阿尼拉泊雪識,第十三識阿拉卡絲那識。這就是靈性的生命觀。

要認識這十三識,需要有教相、事相和戒相規範指導之下具體修行。因為眾生在八萬四千不同根性的眾生修行中,所以十三層識修行方法也有各種不同。故而稱為靈性的修持觀。

人們對有相世界的聖密認識稱為靈性的世界觀。對無相世界的認識、對無相世界生命實踐,稱為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世界觀、靈性的宇宙觀、靈性的價值觀,更深入全面地討論了靈性的生命觀和靈性的修持觀的具體修法,由是亦更全面地展開了教相、事相、戒相、圓相。五大靈性觀是中國漢傳佛教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正統性之鮮明特徵。

 

 
2. 五種慈悲心 師尊聖示:講清楚,講明白了,也就是我們是指聖密慈悲心,不是其他的四種慈悲心。其他的四種慈悲心,善良之心,惻隱之心有的也談不上,這是要非常明確加以區分的。最高級的慈悲心就是無相密乘、聖密乘的聖緣慈悲心。聖緣慈悲心,要讓自己的心徹底聖化,全身心的供養給聖教,供養給薄伽梵。所以如果你能夠做到聖緣慈悲心,那麼你心無掛礙,成為一個真正的聖人。

師尊在第18次和353次聖密龍講中對聖緣慈悲心都有聖示。

《第18次2011年1月30日操控隱態世界能量和十二大類根本炁》聖密龍講中聖示:十二大類的根本炁,是向宇宙隱態世界各個層面進行了廣泛的深入的瑜伽。這個瑜伽,當然作為一個聖密行者,他在他的生命裡,首先要確定極終善性的第五種的慈悲心。這個第五種慈悲心就是聖緣慈悲心。這個聖緣慈悲心的引導之下,確立聖密菩提心,在這樣深入的清淨阿絲律耶的法性炁的帶領下,才會延伸出三極無相這樣一個非常深部的、我們可以把它說成是學術內容吧。2014419日第353次《大乘理趣 六波羅蜜》 薄伽梵 師尊廣播聖密龍講聖示:聖緣慈悲心是第五種慈悲心。在第五種慈悲心之前,還有四種慈悲心。四種慈悲心往往左右著一般人的思維意識。一般人的思維意識就是以四種慈悲心來處理問題、認識問題、解決問題。一般人的觀念中,問題解決了,就認為一切都是萬事大吉了。事實並不如此。不管什麼事,世出世法,其實都跟永恒生命聯繫在一起,在宇宙層面,在隱態世界,都打下了隱態的烙印。顯態的事情、工作,以為是已經解決了,但是事實上,隱態的事情遠遠沒有完成,它有因、果、果、因,無窮匯演。因此,我們考慮問題,如果能夠從聖緣慈悲心考慮,那麼你就會從宇宙靈性的角度去考慮;如果你從宇宙靈性的角度去考慮,那麼它就具有永恒意義。弟子體會,聖密行者屹立極終善性的第五種慈悲心-聖緣慈悲心,確立聖密菩提心,才能進入三極無相深部的修持。隱態世界和顯態世界相交織,世出世間一切法,如果能夠從聖緣慈悲心考慮,那麼你就會從宇宙靈性的角度去考慮,這就具有了永恒的意義。所以聖緣慈悲心是踐行靈性五大觀的必由之路。

對愛緣慈悲心和眾緣慈悲心, 師父總結道:〝這兩種慈悲心具備了並不是壞事,可以在這兩種慈悲心之上再加以提升,提升自己的慈悲心。在愛緣慈悲心、眾緣慈悲心上提升到法緣慈悲心。〞弟子體會,並非這兩種慈悲心不好,而是不要停留在這兩種慈悲心上,要提升到法緣慈悲心,最終到聖緣慈悲心。

從生命的角度,不要僅僅愛有相的、六識的色身,要愛他十三層識的靈性生命;要從有我的愛緣慈悲心、眾緣慈悲心,提升到無我的、無相的慈悲心。從有我到無我,從有相到無相,從色身到靈性,這才是聖密宗所指的第五種慈悲心——聖緣慈悲心的特徵。

(待續)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