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
心得體會
(一)

 

【學法體會分享】當從靈性的角度觀察世界的時候,生命就有方向,生命就有方法,生命就有目標(一)

金剛弘浩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弟子對 薄伽梵 師尊最近聖密龍講聖示的一點心得體會。請求 薄伽梵 師尊教育、指正!首先感謝 薄伽梵 師尊這三個月來賜予弟子難得的積累靈性功德的聖緣,多次為聖教作聖法獅子舞,真是聖緣難得,每次弟子都非常珍惜,每次都是對弟子一次教相、事相、戒相與圓相上的靈性考驗。聖密法獅舞,是 薄伽梵 師尊對弟子的培養,所以,弟子萬分感恩。因為弟子感到這是非常好的與 薄伽梵 師尊瑜珈的機會,把 薄伽梵 師尊請進自己的思想之中,徹底把自我拿走。每次都感到法喜充滿。

最近 薄伽梵 師尊聖密龍講的聖示之中,無不強調〝靈性〞之重要性,也教導弟子們聖密宗無相悉地乘之阿尼米塔、阿尼拉泊雪、阿拉卡絲那與其他佛教乘次不同之區別,即是〝靈性〞。中國漢傳密宗佛教—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唱〝靈性五大觀〞,靈性生命觀、靈性修持觀、靈性世界觀、靈性宇宙觀、靈性價值觀。弟子細心思考 薄伽梵 師尊的聖密龍講聖示,令弟子感到,聖密宗古梵密之所以能夠探索與研究〝宇宙規律〞和〝人生究竟〞,正是由於宗下之靈性五大觀,宇宙規律是靈性,而人生究竟更是靈性。雖然,宇宙分為顯態世界與隱態世界,當然,這樣的分隔也只不過的人六識所致,偉大宇宙本無分別,顯態世界蘊隱態世界,而隱態世界延伸至顯態世界,兩者相互包容,相互重疊。靈性貫穿一切。因此,宇宙萬有,有相無相,皆備靈性。

正因為此,培養出宗下的靈性五大觀,至關重要。應該說是每一位聖密行者的必修課,或者說,是每一位聖密行者應具備的靈性質量之一。弟子感到,人誕生在世界中,總是尋找自身存在的意義,尋找自身生命的生向,所謂之〝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的生命大難題。這是現代科學家、哲學家都沒有答案的。儘管現代科技發達,物理學研究到量子的各種原理,甚至以科研具體試驗到量子力學中所提出的各種效應,但是,科學家仍未能夠回答人生命的意義。當然,生理學家會說,生命的意義在於繁殖,令生命能夠繼續到下一代。但弟子相信,人類作為地球生物界的進化鏈上的高等的生命體,這實是過度的簡單,因為這幾乎是全球所有生命的本能。科學家不能回答人生這難題,因為科學家被自己六識所限制。科學本身基礎於顯態世界所能夠試測得到的數據,可見、可摸、可聽、可聞、可意識的物質世界事物,如果不能夠實際的測量到,根據科學方法而言,則不能確認它的存在。所以,當談到生命的時候,尤其人生的時候,科學遭遇到種種的問題,而不能夠很圓滿的回答。譬如說,人的思想如何形成?與生俱有的一些習慣又從何來?靈感又是怎麼來?等等之類的問。當然,神經科學可以提供一些答案,但仔細的研究則會知道實是很表面的而不完整。

 

 
弟子學習, 薄伽梵 師尊的聖密龍講聖示則領悟到,人生命的意義,正在於〝靈性〞二字,人生命由於靈性而有意義的,人生命是從靈性而來的,到最終也迴歸靈性而去。弟子感到,人生暫短,極須寶貴此生命,因為在人間道生活,是修證佛法的最佳條件。弟子認識到,修行那麼多年,最重要是不斷的反思與對照自己,修行佛法的目標是什麼。當然,所謂〝正確答案〞是即身成佛,普渡眾生。但弟子感到,每一位聖密行者必須屹立靈性五大觀,以此觀照生活中的一舉一動。

弟子回顧 薄伽梵 師尊以前的聖密龍講就體會到,生命缺乏靈性,做什麼則無意義。聽起來這是蠻嚴厲的說法,但若仔細的思考,卻具有深刻的道理。人生暫短,生命中的一切世間法成就,臨終之時,皆不能帶到下一世,而且,也很有可能不會幫助靈魂過渡中陰諸天。弟子感到,從聖密行者的角度看,生命之所以是永恒,因為生命具靈性。當靈性被積極貫穿於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生命不僅具有意義,而且具有靈性的意義。修持聖密宗古梵密,令弟子大開眼界,令弟子真正的認識到,當從靈性的角度觀察世界的時候,生命就有方向,生命就有方法,生命就有目標。

現代世界凡夫基本上都以自我增值為主,無論是增加權力,金錢,或是名譽,都是以〝小我〞為先。或許正這個原因,使地球生態環境失調,導致人和宇宙的不和諧,人和人的不和諧,人和動物的不和諧。而其實皆來原因人自心中,這個宇宙的縮影,七千四百萬脈道的不和諧。所以, 薄伽梵 師尊聖密龍講聖示〝靈性五大觀〞非常適時。對照弟子個人的修行生活,尤其作為入世修行的聖密行者,更需要警惕。 薄伽梵 師尊聖示,佔宇宙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九九是隱態世界,也即是現代科學所講的黑能量暗物質。這無不提醒弟子們,宇宙能量遍一切處,這包括 薄伽梵 師尊所加持的正能量,但更需要注意的是宇宙之負能量。弟子感到,真是要小心,時時要牢記靈性五大觀,並且對照自己的一言一行。而是真正的對照,修行真正要常存反省心,否則很容易自己騙自己,以為走在正道上,而其實出了偏差也不自知。這個也是為什麼學習聖法那麼重要,不斷的學習聖法,不斷的提升自己的靈性五大觀,不斷的對照自己的行為。

(待續)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