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修持班法會
聖密龍講體會
總結梳理
(一)

 

【學法體會分享】弟子體會到 師父和 聖宗確實是以自己的言行為弟子樹立了最好的榜樣(一)

金剛師紅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師父跟我們繼續分享道霖長老的報告,他的報告前段時間在兩個公眾號也都刊出了,弟子也都學習過。

弟子理解這篇報告可以說是對 師父龍講的一個總結梳理,加上長老自己的一些認識。所以這篇報告的分享不僅是可以相互啓發討論,對弟子來說也是一個很好的複習回顧。

再次學習以後,弟子對報告中讚歎 師父和 聖宗的〝春雨潤物細無聲〞,時時處處保護眾生清淨的身口意,感想頗多,弟子體會到 師父和 聖宗確實是以自己的言行為弟子樹立了最好的榜樣。反省自己,就感覺自己對眾生的包容度不夠。

 師父對弟子,其實可以說這個宗教過程也是分階段進行的,從一開始經常批評弟子,到後來又是另外一個宗教過程。在弟子過了很久,經歷了很多事情以後,回想起來覺得這些確實是弟子必須的、而且是對弟子而言是最合適的淨化提升,特別是要經歷第二個風格迥異的宗教過程,可能第一個宗教過程也是必需的考驗和考察,更不要說弟子到社會上去做法務,尤其是跟某些充滿無據我慢的學者、法師接觸的時候,如果沒有經歷過第一個宗教過程的訓練,可能就會有很多承受不了的東西。接觸那些毫無〝禮貌〞可言的言行以後,弟子就完全理解了 師父當時為什麼一定要讓弟子過這樣的宗教過程。所以, 師父安排的一切一定是為弟子好,即使一時理解不了,只要還在道上行進,未來有一天肯定是能夠理解的。

 

 
另外一個,弟子反思自己,就覺得自己包容性確實不夠,雖然現在也對眾生會有這樣那樣奇奇怪怪的習性好像都有點習慣了,但是回想起來,弟子有很多事情是做得不夠好的,有時候會有一種拔苗助長的急躁,另外一個,雖然我不喜歡去跟別人議論你是我非,但是心裡還是不能做到完全以空性觀、平等觀、慈悲觀對待所有的一切。包括糾偏時,對於一些同修在面對犯錯誤的人有時過於偏激,甚至誇大事實,弟子也是覺得佛教徒對犯錯誤的人怎麼能夠這個樣子?除了弟子自己做法務的兩個地方,弟子會跟他們說明道理,同時,弟子也是一個很善於聯想的人,看到這些馬上就想到,那如果有一天弟子自己犯錯誤,是不是他們也會這樣對弟子?這樣一想,就對這些同修感覺有點害怕。

實際上弟子後來跟外地同修很少接觸,可能也是有這種原因。一個,弟子這個人本來就不喜歡跟人家多說話,除了法上的事情,或者專業性強的話題,弟子不是很愛跟人家多議論,這當然也是令弟子和大多數外地同修交流不多的原因;而且各地的發展情況也不一樣,說來說去也不好;但還有一個很潛在的原因,其實就是這個:當時內心裡頭對這些同修有一點講不出來的感覺,就覺得不如敬而遠之。

所以從這一點來講,弟子顯然遠不如 師父,也沒有好好調伏,記得那個時候弟子跟 師父彙報自己的想法, 師父其實是非常明白的,但 師父教育弟子說你要包容他們,他們這麼痛苦,是吧?受了這麼多苦!但弟子就會用自己的標準去想,覺得〝我也很痛苦,但我還是不會這樣去對待別人!〞其實人和人是不一樣的,畢竟弟子從小就是學佛的,也是因為學佛才進了金剛禪。所以這就是弟子的包容性不夠,其實,從弟子這一點來說,和某些同修當時的表現,現在想來,同樣都是不包容,不過就是五十步笑百步,如此而已。而 師父帶著大家一步步過來,一點點淨化,真正學明白了學佛是怎麼回事以後,自然也就知道要慈悲了。所以,確實修行是有階段性的,對眾生要有足夠的包容和耐心,要給予眾產生長的聖緣和時間,就好像 師父對弟子一樣。

包括再想ZH的事情,弟子現在想,他既然跟弟子搭不來,先分開也真的不失一個好方法,分開了以後他也慢慢修行,可能有一天他自己也會明白,那實在不明白也沒辦法就是因緣是不是?

所以,從這點來說,弟子覺得自己確實需要反省,弟子一向秉持和諧的原則,但是,如果像弟子當時那種狀態,甚至可能這種狀態現在還在對弟子產生一定的影響,那說明弟子的慈悲心在那個時空也失去了,心裡已經對別人產生了嫌棄,講起來就是犯戒了,就是失去了慈悲心,也會把自己墮落到阿修羅道或阿修羅道的邊緣,從某種意義上講也失去了龍天聖族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而這一切的根源,還是過多地考慮了〝我〞,所以,弟子要反省。

(待續)

 

 
《塔州之光》編者按:本欄目所登載的學法報告,僅代表作者本人對法的認識,不妥之處,敬請斧正!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