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传播与西行求法
(三)

 

【法音频道】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塔州之光

 
中华文化‧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选载: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圣密龙讲摘录:

 
东汉时期(25年–220年)是由汉光武帝刘秀建立的,与西汉合称两汉,又称后汉。佛教的基本特征已经慢慢地开始被中国人所了解了。在三国初期有一个人叫〝牟子〞。牟子这个名字可能是一个化名。所谓的牟就是 释迦牟尼的牟;子,儿子的子。也可以解读为 释迦牟尼的孩子,这样的一个佛教信徒写了一部《理惑论》。全称就称为《牟子理惑论》。

他用自问自答的形式来反驳人们对佛教的种种错误理解和诠说人们对佛教的种种的质疑。在这本小书中,祂介绍了 释迦牟尼成佛的整个过程。然后介绍了佛教的最重要的学术之一,就是轮回学说。包括具有天堂和地狱的学说,以及佛教的一些独特的修行方式。

 

 
特别重要的是这本《牟子理惑论》讨论了佛教与儒家、道教的种种区别。

《牟子理惑论》讨论之主张说,儒家学术主要是讲治国的道理,尤其是政治上的道理。但佛教讲的是精神上的道理。

佛教与道教的区别是,道教主要是讲人的肉体的生命。佛教所追求的不是长生不死,而是涅槃境界。

因为道教主要讲人的肉体生命如何能够延长,所谓长生不老。而佛教讲的是精神上、灵性上的道理。讲的是涅槃。涅槃直接翻译的意思,实际上就是永恒的境界。这就表明了佛教所特有的信仰的特征。这一个特征是为中国人所了解,所实践。

南北朝是中国佛教发展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时期。在这个整个时期中,中国人主动地了解佛教经典的愿望更加地强烈。为什么?因为涅槃永恒境界,这种出世的精神境界、灵性境界,在中国的儒家和道家的学术中是没有的。

(待续)

 
(参见 薄伽梵 智及维摩诘 宗师 2017101日第714 次广播圣密龙讲)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