毗盧遮那法界體性
(五)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正由於此,所以,金剛法界的微細會在金剛曼荼羅中間,祂具備了三十七位聖眾。這三十七位聖眾各持金剛杵,並且,從金剛杵中,寫出了各種梵文,持各種定印,口誦各種陀羅尼。

三十七尊,即五佛、四波羅蜜菩薩、十六大菩薩、八供養菩薩以及四攝菩薩等三十七尊。這一些三十七尊都是我們的本尊,引導人類中各種根器的三十七大類聖眾。

 

 
這三十七大類的弟子啊,祂們的修行之心堪當大任,祂們的修行之心調順柔軟,令祂們的修行之心解脫自在。所以,相關的經典就討論到,指示我們修四無量心,修四靜慮法,以及修三解脫門。

這一個在 施護所翻譯的《大教王經》裡頭的第三十卷裡,專門詳論了金剛微細的曼荼羅,又稱為〝金剛智法曼荼羅〞,也稱為〝金剛微細曼荼羅〞。

金剛微細是表示 大毗盧遮那佛的智慧如金剛不壞,微f妙難見。〝金剛不壞〞就是指這七千四百萬脈道所構成的金剛不壞的金剛微細佛智。金剛微細佛智,祂的特質是金剛不壞的,祂的形狀是微妙難見的,祂的智慧是非常微妙微細作為特徵的。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99日第707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