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樹菩薩的傳奇

 

【分享】龍樹菩薩的傳奇 | 入龍宮得《華嚴經》,興建那爛陀,創立中觀論

Swami Anand Arun

 
龍樹菩薩的傳奇故事(上)

龍樹菩薩(梵文Nāgārjuna),由Nāgāarjuna兩個單字組成。Nāgā意為龍,或是象。鳩摩羅什認為阿周那(arjuna)是一種樹名,因他在此樹下出生,以樹名為名,而在龍宮成道,故將其名譯為龍樹。

據傳,因為龍樹菩薩年輕時學習了密法,會隱身,所以可以用這個功夫潛入皇宮和皇后公主們XXX。一天,他和幾位朋友又一次去皇宮,不料皇宮早已佈下天羅地網。兩位朋友因技藝不精被斬,這件事給龍樹菩薩帶來巨大的震撼。他譴責自己的慾望,立下重誓,從此出家修道。

因為他絕頂聰明,在短短九十天內讀完了三藏典籍。但他並不滿足,發誓要讀盡天下佛經,一個人跑去大雪山尋經,遇見一座古塔,古塔中的老僧將《摩訶衍經》贈與他,他如獲至寶,很快就讀完了。

 

 
此後,龍樹菩薩周遊列國,四處求經問典,最後閱盡了天下經論,到了無書可讀的地步。這時他所有的自信心、自滿心、自戀心全部爆表,他覺得自己太聰明、太無敵、太有智慧了,便說「我要開宗立派!」準備廣收弟子,大肆宣揚自己的學說。

大龍菩薩見龍樹狂妄自大,已經誤入歧途,於是就現身帶他去了一個地方。這個地方就是龍宮。

 

龍宮

 
在那裡,龍樹菩薩見到了龍宮的超級圖書館,裡頭藏著數不盡的稀世經典。他只是跑馬看經題,花了三個月才看完「經」的題目,內容都還沒翻到!

他意識到,原來佛的學問那麼大,自己不過是井底之蛙罷了。此後,龍樹菩薩安心做了龍宮藏經閣的小書蟲,後來還把《華嚴經》帶出龍宮,返回人間。

相傳,歷史上發生的那爛陀大饑荒導致多人喪生,比丘們得不到任何供給。眼看著生存就要出現問題,龍樹菩薩的上師要求他用神通來保住僧團。龍樹菩薩用神通將鐵變成了金子,讓僧團得以維持生計。後來,他成爲了那爛陀僧團的首領,並嚴格遵守佛陀的教言,曾將八百多位不守紀律的僧人趕出寺院。

那時,菩提迦耶是重要的佛法學習中心,龍樹菩薩在保護菩提迦耶僧團的過程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他在當地興建了多所寺院,還在佛陀開悟的菩提樹下建起圍墻以防止大象的侵害。

時至今日,圍墻的舊址依然存在。他還邀請了多位佛法老師從菩提迦耶來到那爛陀教授佛法,建立了新的佛法中心,後來發展成著名的那爛陀大學。

 

那爛陀大學遺址

 
佛教故事還流傳著這樣的經典。

一次,龍樹菩薩在旅途中遇見了一位小男孩,對他產生了莫名的喜愛。龍樹菩薩走到男孩面前,仔細看了看男孩的手相和身形,便預言他將來定會成為國王。十二年後,龍樹菩薩回到該地區時,發現當初的小男孩真的成了國王,也就是歷史上的優陀耶跋陀羅( Udayabhadra),也被稱為樂行國王。

樂行國王也認出了龍樹菩薩,恭恭敬敬地把他請到宮裡。很快,他們就成爲了摯友,樂行國王供養了龍樹菩薩很多珠寶,以幫助他傳播佛法。作為回饋,龍樹菩薩教授他佛法知識,並贈予他佛教經典《寶行王正論》。龍樹菩薩十分欣賞樂行國王,不僅給予他祝福,還保佑他和自己一樣長壽。

 

 
一天,樂行國王的妻子送了一件精美的長袍給他們的兒子樂行王子( Shanktiman)。王子非常喜歡這件長袍,便說等將來自己成為國王時,一定要穿上這件袍子出席加冕慶典。但是母親卻告訴他,「你永遠都當不了國王。因為你的父親得到了龍樹菩薩的佑護。只要他還在世,你父親就永遠不死。龍樹菩薩是一位密宗大師,他想活多久就能活多久。」

到這話,樂行王子十分痛苦。於是,他開始密謀殺害龍樹菩薩。王后告訴他龍樹菩薩是大成就者,要殺他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她向兒子建議,「龍樹菩薩是位菩提薩埵,有著菩薩心腸。你不如向他祈禱,或許他願意為你犧牲自己。」

據說,後來樂行王子真的找到龍樹菩薩訴說了自己的困境。龍樹菩薩被他的坦誠打動了。他說,「過去某一世,我殺過一個人,把他的喉嚨割斷了。這業力的種子依然還在。所以你把我殺了吧,然後去當國王。」

樂行王子聽從了建議,將龍樹菩薩斬首了。當劍把身體分開的那一刻,國王優陀耶跋陀羅的生命也隨之結束了。樂行王子擔心龍樹菩薩的身體會再次復活,便把屍體的腦袋和身體分開埋葬在兩個地方,並分別建造了佛塔。

龍樹菩薩的中觀理論是建立在空性的基礎之上,就像物理學中的夸克理論。空性的理論證實了事物本身並不存在,並認為所有的物質都會消亡,物質的本性即是空,這也為物質世界的研究提供了基礎。

 

 
沒有空性,就沒有物質的創造。科學上也證實了物質只是能量的存在形式。宇宙萬物無時無刻不在極速移動著,創造了物體靜止的幻象。

就像電風扇葉慢速轉動時, 人們可以看到扇葉,但是一旦快速轉動,呈現的就是一個環形。同樣的,物理學家也在分子的結構中發現了空性。

他們說,如果把分子內的空間移走,將所有的顆粒壓縮在一起,整個地球將被壓縮到比足球還小。

可見,所有的〝相〞只是顆粒震動所做成的幻象。根據南傳佛教的觀點,證悟空性是非常難的,是多年的修行才能達到的境界。

宗教書籍給予了我們空性的知識,卻不能幫我們證悟空性,只有念頭停止,進入三摩地的狀態才能真正體驗空性的美麗。這也是南傳佛教的核心理念。

部份內容摘自:《行者·覺者》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