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國領袖的深邃思考

 

【轉載】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大國領袖的深邃思考

中國駐墨爾本總領事館

 
人類命運共同體,顧名思義,就是世界上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緊緊聯繫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變成現實。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是習近平總書記以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站在人類歷史發展程序的高度,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域性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深入思考〝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等關乎人類前途命運重大課題過程中,提出的重要新理念,構成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和精髓。準確把握這一重要理念形成的歷史背景及其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實踐要求和重大意義等,對於我們深入學習領會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013年3月

習近平總書記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的演講中,首次提出了這一理念,他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一個月後,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他繼續闡發這一理念,提出了牢固樹立命運共同體意識的正確方向:勇於變革創新,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不竭動力;同心維護和平,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安全保障;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堅持開放包容,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廣闊空間。

2014年3月

習近平總書記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發表演講時,從文明交流互鑑的角度進一步指出:〝當今世界,人類生活在不同文化、種族、膚色、宗教和不同社會制度所組成的世界裡,各國人民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5年9月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中,初步系統闡述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科學內涵,即〝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係〞,〝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幷蓄的文明交流〞,〝構築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

 
這一階段,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中國與世界的關係、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與自信、建設一個什麼樣的世界、如何建設這個世界、積極發展全球夥伴關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等問題進行了系統闡述,初步回答了為什麼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怎樣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系列基本問題,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和人類前途命運的深邃思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正確把握當代世界的主題和中國與世界的關係。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是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背景,也是其出發點和落腳點。當今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面對這一潮流,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必須重新思考和回答與世界的關係問題。中國已經進入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階段,認清世界發展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尤為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樹立世界眼光,更好把國內發展與對外開放統一起來,把中國發展與世界發展聯繫起來,把中國人民利益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結合起來,不斷擴大同各國的互利合作,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國際事務,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努力為全球發展作出貢獻。這清楚地表明,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是外交辭令,而是實現中國夢的內在要求,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應有之義,鮮明體現了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全球視野。

 


位於瀾滄江—湄公河流域的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老撾〝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專案。中老鐵路全部採用中國技術標準和管理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圖為在老撾萬象省航拍的建設中的中老鐵路(左)。新華社發

 
隨著中國快速發展和綜合國力日益增強,國際上有些人擔心中國會走〝國強必霸〞的路子,一些人提出了所謂的〝中國威脅論〞。這些論調的產生,一些是出於對中國的無知或誤讀,一些是出於焦慮,一些則是出於根深蒂固的偏見。中國如何發展、中國發展起來了將是一個什麼樣的國家,成為我們在民族復興道路上必須回答的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迴應這個問題,提出並不斷深化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他強調 中國人民不接受『國強必霸』的邏輯,願意同世界各國人民和睦相處、和諧發展,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享和平〞,〝中國人民為實現中國夢的努力,將為世界帶來極大的機遇〞,〝中國將積極承擔更多國際責任,同世界各國共同維護人類良知和國際公理,在世界和地區事務中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更加積極有為地參與熱點問題的解決,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來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促進世界和平〞。

通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用合作共贏的新思路代替〝零和博弈〞和〝贏者通吃、你輸我贏〞的舊思路,把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了一起。

 


圖為2018年9月14日拍攝的由中國企業承建的馬爾代夫維拉納國際機場新跑道。 新華社發之圖/攝

 
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地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並努力推動建設,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打造重要實踐平臺。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訪問哈薩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亞時,分別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倡議。爲了推動這一倡議變成實踐,他還提出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並代表中國政府宣佈出資400億美元成立絲路基金,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共同發展的堅定意志。〝一帶一路〞建設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實際舉措,將給地區國家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打造成為順應經濟全球化潮流的最廣泛國際合作平臺。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和夫人彭麗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宴會,歡迎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外方領導人夫婦及嘉賓。圖片來源於《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三卷。

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和推動下,在有關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帶一路〞建設邁出實質性步伐,不斷走深走實、行穩致遠、高質量發展,向世界展現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廣闊前景,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注入強勁動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