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同一塊能夠
〝養人〞的溫潤美玉
(上)

 

【學法體會分享】 恭看視頻有感—《彩虹》是一顆靈光璀璨的明珠,而《初心》則如同一塊能夠〝養人〞的溫潤美玉(上)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如弟子昨天所彙報,視頻善巧地闡明了整個佛教的發展簡史和根本特點,但是,視頻也非常方便地用文字語言與畫面等表現了佛法諸乘之間的關係,作為一個聖密弟子,也可以從中體會到諸多聖密聖義。

開篇強調的〝初心〞,當下幾乎路人皆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社會倡導中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旨趣與佛教初始的菩提大愿有著相當的共性。而就深密闡解,在《大日經疏》中,此初心已經遠非所謂〝人之初〞的善心,而是超越善惡、取消對待,消除了一百六十種心的佛性、靈性,所以說:〝秘密主,如是初心,佛說成佛因故〞,這就是〝聖密菩提心為因〞。這與後面 師父所聖示的〝蓮花的種子〞前後呼應,直契本源。

實踐如來藏識,積累靈性功德, 佛薄伽梵與 佛薄伽梵之間的法身心語、禪悟拈花時的會心微笑、與佛心心相印的彌陀淨土......都由此初心而得。

佛法修行,目的不是爲了學知識。視頻貫穿了 師父、永信大和尚等為我們講解的佛法,指明了佛法要在實修親證,切實的履踐,這既有慧遠大師那樣的禪坐與持名唸佛,也有禪宗的武即禪,禪即武,行住坐臥都是禪;也更進一步地,在此基礎上則是密教修行,這裡正隱伏了一個〝秘密〞,就是 維摩詰 初聖祖向 舍利弗尊者介紹的宴坐:〝不起滅定而現諸威儀〞〝不捨道法而現凡夫事〞的四宮陀羅尼。所以 師父講授十二乘教判,看似平常,其實至為重要,可以說是一個〝引子〞,發人深思。

(待續)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