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訶世界
大梵天王的因緣
(三)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他怎麼會成五頭五面呢?這個五頭五面,由於他過去世的修行中間,有一些世還留下了一些惡緣,犯下了罪惡的事情。他一方面做好事,一方面又留下了惡緣。由於這個惡緣,由於這個清淨、無我、調伏、精進裡頭,還有一些缺點,這個缺點就當他成就的時候發泄出來了。發泄出來就成為五個頭、五個面。這個五頭五面,已經是一個大成就。當時 薄伽梵 世尊就為此而說了一個偈語,也說得非常好。這個偈語怎麼說呢?

 

 
最上吉祥花 施已復旋繞
當得梵王身 稱為索訶主
五面相莊嚴 手持於天拂

這個偈語蠻長的,總共有26句。我們現在先學這個最前面的幾句。

最上吉祥花 施已復旋繞
當得梵王身 稱為索訶主
五面相莊嚴 手持於天拂

這個天拂是什麼東西?就是麈,就是 維摩聖者手上所拿的這個麈。這個麈是是一個密教的法器。在敦煌壁畫裡面有所寫、有所畫的,維摩聖祖手上拿的這個法器,就是那個麈,一般稱之為拂塵。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819日第70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