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 蘊 之
「 色 、 受 、 想 」
( 下 )

 

 

【 法 音 頻 道 】 五 蘊 之 「 色 、 受 、 想 」 ( 下 )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比 如 說 我 們 學 文 字 , 學 不 同 的 文 字 就 是 不 同 的 文 化 。 每 個 國 家 都 有 每 個 國 家 的 文 字 , 每 個 民 族 都 有 每 個 民 族 的 文 字 。 譬 如 說 我 們 偉 大 祖 國 , 古 代 有 個 偉 大 帝 王 叫 秦 始 皇 , 秦 始 皇 統 一 了 中 華 民 族 的 文 字 。 秦 始 皇 作 了 許 多 的 統 一 , 全 國 的 道 路 , 他 要 把 它 規 定 多 長 、 多 寬 , 稱 之 為 車 同 規 。 書 同 文 , 就 是 字 要 用 同 一 個 規 則 來 書 寫 。

 

 
中 華 民 族 的 文 化 五 千 年 , 書 寫 的 文 字 也 有 正 楷 和 草 書 , 也 有 行 書 等 幾 種 不 同 的 風 格 。 秦 始 皇 有 個 宰 相 叫 李 斯 , 他 對 文 字 很 有 研 究 , 規 定 了 用 小 篆 ( 篆 體 ) , 以 後 又 慢 慢 地 發 展 成 為 了 隸 書 。 正 、 草 、 隸 、 篆 四 大 書 。 四 大 書 裡 又 各 有 不 同 的 風 格 , 比 如 毛 澤 東 , 他 的 草 書 被 稱 為 「 毛 體 」 。

作 為 〝 想 〞 , 這 個 就 是 所 謂 的 趣 向 。 各 種 不 同 文 化 層 次 的 人 , 喜 歡 各 種 不 同 文 化 的 字 體 。 到 清 朝 的 時 候 , 我 看 到 清 朝 詔 書 都 是 用 規 規 正 正 的 楷 體 。 一 半 用 楷 體 , 而 另 外 一 半 用 的 是 滿 文 , 滿 族 人 的 文 字 。 所 以 , 不 同 的 文 化 豐 富 了 〝 想 〞 的 內 容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9 年 2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