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持班第四講
(一)
〝乘〞的意思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各位信眾大家好!今天我們第四講開始。

首先請金剛法賢長老來領帶儀規。

阿彌陀佛!今天開始講之前,我還是請問各位有問題的,請準備提出來。第三期沒有回答的問題,現在我開始回答。

第一個問題是澳洲塔州本地的學員Bernie, 她說:

我沒有問題,只是想表達我的感恩之情,能夠與全世界的行者一起瞻仰 師尊的聖容,感恩能參加修持班法會,努力解除這世界的痛苦。

唵嘛呢唄咪吽!

第二個問題也是澳大利亞塔州本地的學員問的:

師尊聖示中的〝乘〞是什麼意思?

 
〝乘〞這個特定的名相,在使用的場合並不多,一般是用於小乘、大乘、密乘、密密乘。

這個〝乘〞有廣義的意思,也有狹義的意思。

狹義的意思,一般來說,我們渡眾生有一句經常放在口上的話叫〝渡眾生,渡過這個苦海,到幸福的彼岸〞。

渡這個苦海,從這個意義上講,這個〝乘〞的意思就是船的意思。小乘就是小船,大乘就是大船,密乘就是密船,密密乘就是密密船。

那麼,小船載的人相對來說就少一點,那麼就稱為小乘。大乘相對來說就大一點,大到怎麼樣呢?大到無量眾生。所以我們說小乘、大乘實際上是船的意思。有的時候可以理解成為小路或者是大路,它的道理是一樣的。

密乘就是密密的路,或者是講即身成佛的快捷方式,這個就是密乘。

密密乘呢,也就是更為快捷方式中的快捷方式,所以稱為密密乘。

〝乘〞的意思,大致上講就是這個意思。

 
(來源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00822Zoom修持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