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智的修持次第(上)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下面有一位國外的學生的問題。

頂禮 師尊

請教 師父,五智的修持次第是怎麼樣的?

五智的修持次第,我們可以介紹一個簡單的次第。

首先法界體性智,這是一個佛的次第,佛的根本的智慧。

以下四個智慧—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和成所作智,是 大聖 佛祖根據每一位行者的根器而設定的。

 

 
人有五根和六根,所謂的五根就是眼、耳、鼻、舌、身;所謂的六根就是在前五根的基礎上,再加上意識這一個意根。

修行者通過前五根的修行實踐,轉識成智,佛經把它解釋成為成所作智,讓人的眼、耳、鼻、舌、身這五個觀感,能夠有五種充份的、甚至是極限的智慧。

當這個五根轉識成智訓練好了以後,具體來說,我們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就是通過訓練少林金剛禪自然門,令自己的身手伶俐,能夠充份地表達到極限,這個時侯所成就的智慧就是成所作智。

首先在這裡提醒一下,就是講到五智的時侯,講了法界體性智,佛的本身的智慧之外,成所作智是普通的人、普通的根器最先修持的內容。修持的目的不是爲了自己,是爲了救渡眾生,爲了眾生消除煩惱。

 
(來源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200815Zoom修持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