炁、脈、明點
這一塊內容的
特別訓練是
聖密宗的特勝之一

 

【學法體會分享】第三次修持班龍講一位長老的《學習報告》(之四)—炁、脈、明點這一塊內容的特別訓練是聖密宗的特勝之一

 

 
轉自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微信朋友圈:

其次,弟子通過 師父的聖密龍講,對五智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

師父這幾次比較重點地講了成所作智。 師父的闡述,跟一般書上講成所作智是不大一樣的,一般書上講成所作智,往往都只是就最後的一個結果,完全符合宇宙規律的這麼一個聖者狀態而言。

但是 師父的龍講,卻是打通了〝智〞這個概念的多層內涵,一般也就是說:智是可以有正智、邪智,還有世間智、出世間智...... 總之,一種判斷力、抉擇力的展現,所以實際上 師父這裡所講的智,就好像宗下所言的三種教育,是包涵了世間法的常規教育、傳統文化教育、以及宗教教育這樣一個體系,而且還包納了從因到果這樣一個過程。所以,實際上 師父之所以說首先要訓練成所作智,然後提升到第六識的訓練,而第六識也是非常的重要。其實就是 師父以前一直聖示弟子們的:要首先淨化前六識,進入到六識的淨分,然後再進入第七識......

而且,弟子在思維為什麼宗下是要首先好好地訓練前五識的過程中,也明白了,不同的傳承、不同的教法,還是在訓練次第方面有一定的不同的。

 

 
弟子理解,雖然眼、耳、鼻、舌、身好像是非常粗淺層次的識,但是實際上這前五識是關乎於我們的整個色身的,尤其是身,不是在五官以外已經把整個身體都包括進去了嗎?也就是說,它也是關係到了我們整個身心淨化的物質基礎,借假修真的這個〝假〞,有沒有相對的高質量,對於整個修行來說,顯然還是不一樣的。

所以這裡已經是一個我們所言的粗、細、微、精、妙五層次脈道淨化中的粗層次,甚至可能已經達到了細層次的一種修行。而以宗下的理念,粗細微精妙五層次脈道中潛藏著我們的粗妄執、細妄執、微細妄執、極微細妄執,聖密宗之所以快,就是身心兩方面一起入手,不僅直接契入心的淨化,也從這些炁、脈調整入手淨化每個人潛伏的妄執。

宗下所運用的動禪陀羅尼,包括抄《心經》,可以說是〝一文一武〞這樣兩種不同的路徑對前五識進行訓練,尤其是有了與諸天諸佛的溝通,也就是有了最初的對粗層次脈道的〝洗刷〞,所以要逐步地向更深層次的識的淨化行進,這個最基礎的脈道的淨化也就勢在必然,確實是非常的重要。

當弟子想明白這一點以後,也就明白了為什麼在一般的書籍上都是特別強調平等心,轉末那識,往往是到最後才講到成所作智的圓滿(當然,對密宗而言,最終的成所作智的圓滿肯定也是要基礎於法界體性智的成就的)但是聖密宗卻是在強調平等心的同時,又首先從成所作智訓練起,弟子現在想,這可能就是顯教與密教的不同,路徑不同,所以快慢也就自然有所不同。很顯然,顯教是相對缺乏身—炁、脈、明點這一塊內容的特別訓練。這應該就是聖密宗的特勝之一。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