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和外道的
試金石和分水嶺

 

【龍吟1273】(原聲)佛教和外道的試金石和分水嶺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古梵密20200803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師尊龍講

三法印,是戰勝外道的武器,因為外道沒有這個理論武器,所以在進行論戰的時候,外道就被調伏,這也就是佛教的真理具有普遍性的原因。從比較宗教學的立場來看, 佛祖三法印的理論,正是外道所沒有的。區別我們佛教和外道的試金石和分水嶺,就是這個三法印。

我們講到三法印的時候,就很自然地會聯繫到中國漢傳密宗—聖密宗古梵密金剛禪佛教的十二乘教判。

 
其實無論這個十二乘教判外相如何,都是和三法印的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密不可分的;隱態世界也好,顯態世界也好,也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都有很生動的例子。

當然,這些例子主要依靠我們的實踐。如果學了佛法不實踐,那麼等於說每天還在聽故事,沒有跟自己聯繫。因為佛法佛教是實證的法,是實證的教,都是需要我們聯繫實際來加以驗證的。

佛法,從根本佛教—原始佛教,也就是聲聞乘、緣覺乘的佛法,發展到大乘佛教。到中國的大乘佛教,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有了很大的〝改變〞,與原始佛教有了很大的〝不同〞。大乘佛教顯教發展的很多新的思想理念,似乎〝衝撞〞了原始佛教。最初的小乘佛教是不大重視信仰的,也不大重視所謂的「他力」的。所謂的他力,比如我們一般所講的淨土宗、密宗,都是依靠他力和自力相結合的,但在小乘佛教的哲學中,還沒有發展到這一步。

佛祖教導的〝三法印〞,對於佛教徒們來說,是衡量一切層次佛法與外學的根本〝分水嶺〞,是佛教徒們判定內學和外道的〝試金石〞。〝三法印〞的原則是很堅定的,但是佛法在弘揚的風格上是很自由的。所謂〝很自由〞,也就是說佛法是容許大乘思想的存在,容許密乘思想的存在。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