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解脫者 若欲自證
則能自證

 

【法音訊道】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繼昨天的聖密龍講,《雜阿含經》中,在文字不多的情況之下,不到一千字,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就已經開始講出了最究竟的奧義。

祂怎麼說呢?“如是,比丘,心解脫者。”

大聖 佛祖講了兩個〝心解脫〞,講了兩種情況下的正觀。 大聖 佛祖講的〝心解脫者〞,這個是宇宙實踐。這個宇宙實踐不是玄之又玄的,而是可以通過自己修行來加以驗證的。

經文這樣說,“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最關鍵的是下面幾句話:“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

那麼,對於這幾句話,聲聞乘、緣覺乘與大乘的理解有著根本的區別。聲聞乘、緣覺乘、大乘和密乘的理解更有原則的區別,詮釋的立場完全不同。

 

 
作為聲聞乘,他們的解釋是這樣的:心解脫的人,若要自己證知這個心解脫,那麼你就會自己真正地證得,有能力證知。

解釋〝我生已盡〞說,我不會再次地出生。我這個清凈的修行已經確立了,也就是說色、受、想、行、識五蘊,照見五蘊皆空了。應當完成的都已經完成,自己知道不會再受輪迴。

這個就是聲聞乘的解釋。

那麼大乘、密乘、內三密乘和密內密乘各種乘次的解釋,都有非常大的不同。尤其是密內密 薄伽梵密聖密宗,按照 聖宗的開示, 聖宗照讀 佛祖的這幾句經文:

“ 如是。比丘,心解脫者,若欲自證,則能自證。”

對於這幾句經文, 聖宗有更深的理解。因為修行者,他已經照見了五蘊皆空,他已經度一切苦厄。所以,他能夠自證,而且確實能夠自證。

那麼〝我生已盡,梵行已立〞這幾句 佛祖的聖示,則有更深的含義。

〝我生已盡〞,是指我的修證已經可以達到虹化的水平。所以,這個時候說是〝我生已盡〞。

下面四個字更明確,叫〝梵行已立〞。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01月2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