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見五蘊皆空

 

【法音頻道】照見五蘊皆空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個〝欲〞沒有斷,那麼你學法很可能學不好,為什麼?你會感到悶,你會感到沒有興趣。為什麼悶?為什麼沒有興趣?你沒有興趣的時候,那麼說明你的慾望還沒有斷。

有的人說,我已經60歲了,60歲應該是〝貪〞已經斷了吧,怎麼還沒有斷呢?同一個事情做60年,你也會悶的嘛,你這個悶就是貪沒有斷!貪沒有斷,那麼你就會發悶。

 

 
你的〝識〞融化不到正確的思維當中去,正確的如理地思維、如法地思維、如律地思維;這個才是 佛祖所講的〝觀色、受、想、行、識〞,你觀到了才能〝照見五蘊皆空〞。

否則,你沒有〝照見五蘊皆空〞,沒有〝照見〞,心就解脫不了;心解脫不了,那你就會發現很悶,感覺到沒有意思,我搞了60年,搞來搞去,還在搞這個。

搞這個是為了使自己的心解脫,但當你的心不解脫的時候,你搞來搞去,就搞不下去。

《金剛經》裡所講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裡講〝應無所住〞。也就是說,你搞來搞去搞了60年,還在搞這個東西,感到非常乏味。在這樣的情況下,這個就是〝應有所住〞。心有所住,那麼你就搞不下去,感覺到沒有趣味了。

我的捨壽年齡算進去就已經有80幾歲了,但捨壽年齡沒有算進去,依照戶口本上的年齡也已經75歲了。所以,如果你還有〝貪〞,雖然你修了75年,你〝色、受、想、行、識〞,如果說慾望沒有斷,貪心沒有斷,那麼就沒有辦法解脫。所謂的解脫,是心解脫。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2月9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