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思維
五蘊第一蘊〝色〞

 

【法音頻道】正思維五蘊第一蘊〝色〞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今天的聖密龍講,我們繼續來學習 佛祖關於〝五蘊〞的教導。祂在《雜阿含經》的第三經中,進一步地分析了為什麼人不能夠明白這個〝五蘊〞?

佛祖說如果不明白五蘊中的第一個蘊〝色〞,那麼必然地也就不能夠進一步明白後面的四個蘊〝受、想、行、識〞。

 

 
因此, 佛祖在《雜阿含經》第三經中所講的內容就更加樸實地、現實地闡明了這一個宇宙真理,闡明了這一個佛法,闡明了正思維、正法,闡明了正律,真正地能夠離苦得樂的程式和步驟。

第三經是這樣說的:

「如是我聞。一時, 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於色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如是受、想、行、識,不知、不明、不斷、不離欲,則不能斷苦。」

佛祖一連講了幾個〝不〞,就是說對五蘊的這個〝色〞,你不知道、不明白、不斷滅、不離開這個慾望,那麼就不能夠斷除這一個苦。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2月10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