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五蘊〞的
四大特徵

 

【法音頻道】關於〝五蘊〞的四大特徵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選載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我們繼850次的聖密龍講所講到的〝五蘊〞。〝五蘊〞我們已經作一些粗淺的分析。在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最原始經教中,認為人身心以及世間的一切都是可以區分為〝色、受、想、行、識〞。

色,就是指物質的東西。其中也包括我們的身體,以及物理世界的種種現象。

受,就是感受。譬如說我們經常有苦的感受、快樂的感受,還有一種不苦不樂的感受。

想,所謂想就是取相。我們每個人面對著境界,而心中浮現出相對應的相,這個心理學上就叫認知。看到一個顏色,心裡立刻聯想到我們以前已經看過了相同的顏色,而知道這是一個什麼顏色。

行,就是造作。例如意念的造作,意志力的產生,隨之而行,隨著人的意志力而造就各種各樣事物。這就是行。

識,就是識知。所以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講解了色、受、想、行、識後,就把祂統一為一個概念,統稱祂們為〝五蘊〞。

 

 
蘊,祂本來就是一個積聚的意思,積累、聚合。

我們曾經討論過〝五蘊〞有四大特性:無常、苦、空、非我。

第一大特性是〝無常〞。

第二大特性是〝苦〞。所謂的〝苦〞,普通講起來就是煩惱。脫離煩惱,我們就認為是解除了痛苦。沒有脫離煩惱,那麼我們人生就在苦中。

第三個特性是〝空〞。因為 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哲學是〝空〞的哲學。因為所有的事物都是因緣和合而成,祂沒有實體,失去因緣和合,那也就不存在這個東西。

第四大特徵就是〝非我〞。

所以,只要是〝五蘊〞,就會有〝無常、苦、空、非我〞這四大特徵。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9年01月26日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