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 —— 擺 脫 我 慢 我 執 、
法 慢 法 執

 

【 法 音 頻 道 】 悟 —— 擺 脫 我 慢 我 執 、 法 慢 法 執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塔 州 之 光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從 本 質 而 言 , 任 何 的 一 尊 佛 都 是 獨 一 無 二 的 , 都 是 根 據 自 己 的 因 緣 的 不 同 , 都 是 無 師 自 通 的 究 竟 解 脫 者 。 我 們 也 曾 經 例 舉 了 《 雜 阿 含 經 第 七 十 五 經 》 《 雜 阿 含 經 第 六 百 八 十 四 經 》 以 及 相 應 部 的 第 二 十 二 經 、 第 五 十 八 經 , 等 等 諸 多 的 經 典 中 都 有 非 常 明 確 的 毫 不 含 糊 的 記 載 , 因 為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多 次 的 告 誡 眾 生 祂 是 無 師 自 悟 的 解 脫 者 。

這 一 個 解 脫 , 就 我 們 眾 生 而 言 , 就 每 一 個 眾 生 而 言 , 所 得 到 的 教 導 就 是 :

無 師 自 悟 悟 什 麼 ?

悟 就 是 要 擺 脫 自 己 的 我 執 我 慢 , 和 自 己 的 法 執 法 慢 。

 

 
因 為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自 證 自 悟 的 解 脫 智 慧 , 親 證 親 悟 , 所 以 被 稱 之 為 無 師 智 , 《 法 華 經 》 的 《 譬 喻 品 》 裡 講 , 求 一 切 智 、 求 佛 智 、 求 自 然 智 、 求 無 師 智 、 如 來 知 見 、 如 來 之 力 、 求 如 來 知 見 之 力 、 求 如 來 知 見 智 、 無 所 畏 懼 , 《 法 華 經 》 裡 還 說 , 「 愍 念 安 樂 無 量 眾 生 。 利 益 天 人 度 脫 一 切 。 是 名 大 乘 。 」 對 這 個 無 師 智 , 對 前 面 我 們 所 講 到 的 三 智 , 從 來 不 從 師 得 。 這 在 三 論 宗 的 吉 藏 大 師 , 在 著 作 《 法 華 義 疏 》 的 時 候 , 也 講 到 了 , 「 無 師 智 者 , 前 之 三 智 」 -- 因 為 一 切 智 、 佛 智 和 自 然 智 這 三 種 智 , 這 三 種 智 慧 , 這 三 種 究 竟 的 智 慧 , 並 不 是 從 老 師 那 裡 可 以 獲 得 到 的 , 是 人 本 來 就 有 的 , 只 需 要 你 覺 悟 與 明 瞭 , 而 不 需 要 老 師 來 給 你 , 實 際 上 任 何 老 師 也 沒 有 可 能 給 予 我 們 , 所 以 就 把 祂 叫 做 無 師 智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自 證 境 界 不 可 思 議 , 用 語 言 來 很 膚 淺 的 加 以 描 述 , 語 言 也 終 究 不 是 覺 悟 之 境 , 雖 然 可 以 用 語 言 、 來 借 助 語 言 , 但 是 , 不 可 以 僅 僅 是 依 賴 於 語 言 , 所 以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說 , 祂 一 生 說 法 沒 有 說 一 個 字 , 這 就 是 所 謂 的 「 說 者 無 言 」 。

如 此 無 上 的 妙 境 無 論 用 眼 睛 , 或 者 自 己 的 思 維 、 思 想 , 六 識 的 智 慧 來 觀 察 , 終 究 沒 有 可 以 看 到 有 什 麼 可 見 之 物 , 超 越 了 形 象 的 知 覺 與 分 別 , 所 以 稱 之 為 「 觀 者 無 見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至 高 境 界 、 最 高 的 境 界 , 我 們 宗 下 , 已 經 曾 經 有 過 非 常 明 確 的 指 示 ,   聖 宗 有 過 非 常 明 確 的 教 導 :

「 至 高 的 境 界 稱 之 為 無 相 成 就 、 無 相 悉 地 。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7 年 8 月 12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