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語簡潔 八識規矩
(六)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這段文字中講:「《華嚴會玄》一書,知者甚少。永樂間」,所謂的〝永樂間〞就是永樂年間,(1403年—1425年),這22年時間中,這是永樂大帝登基的時候。〝棲巖大師亦寶其傳。〞

「成、正中間」,這個〝成、正〞就是成化年(公元1465—公元1487年)、正德年(公元1491年—公元1521年),是1465年-1522年間。「師乃與諸門人建壇開講」,同時呢,也希望能夠把祂的書印刷出版,所以「復謀板刻之以佈於世」。

 

 
「師喜讀《易》。」也就是說,千手觀音的化身—魯庵Buddha 祂喜歡研讀中國的經典《易經》。「其陰陽消長、悔吝之機,皆窮其微。」這裡說,千手觀音佛的化身—魯庵Buddha 祂非常喜歡念中國文化中的《易經》。

祂的著作有《八識規矩頌補註》、《百法明門論注》,而且,又留有一個詩文集叫《野庵集》、《棲閑集》,這兩本詩文並行於世,留下了文字的足跡。

以上文字是一位在清朝的在蘇州的一位法師所寫的。這位法師是蘇州永定寺弘方法師,記載在《賢首宗乘》這樣一本書裡頭。記載是非常的簡明扼要。

所以啊,我們可以從千手觀音佛化身佛下降娑婆的行持來看,祂是非常地專注於佛法的研究,尤其是專注於賢首宗。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610日第681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