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勝義有 空聖密有
(二)

 

【法音頻道】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塔州之光

 
中華文化‧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聖密龍講摘錄:

 
聖宗綬紀說:「大悲胎藏法界曼荼羅是從佛的大悲願力出發的,爲了化渡眾生,而示現種種聲相。爲了諸天諸佛種種聲相的表達,而為眾生宣說種種的妙法,以種種眾生根器,來開出相應本誓裡頭的佛心,以此身口意三無盡藏對境所製成的曼荼羅,構成的種種莊嚴的諸天諸佛的形象,對應八萬四千眾生的種種根器。」

 

 
「因此是大悲心胎藏生的胎藏界、胎藏法界曼荼羅,是以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攝化無量眾生『向下門』而言。」

「如果說從眾生修證的『向上門』來加以體驗和感受,就是一切眾生觀見這一曼荼羅,依此來修行,終能夠開悟自心的大悲心、菩提心、大悲菩提心、聖密大悲菩提心。」

「所以,胎藏法界祂指示眾生的根本的指標就是『大悲本所生』。因此,大悲本所生曼荼羅,一方面是表示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大悲心功德所生發的三密—身口意三密無盡莊嚴藏的各種聖妙的發心、聖妙的修行和聖妙的修證,而在行者的聖密心中間,體驗大聖 釋迦牟尼 佛祖的大悲菩提心的無盡藏修證,所以,簡稱為『胎藏法界曼荼羅』。」

(待續)

 
(參見 薄伽梵 智及維摩詰 宗師 2017430日第670 次廣播聖密龍講)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