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祖 不 是
「 真 」 的 生 病

 

 

【 法 音 頻 道 】 佛 祖 不 是 「 真 」 的 生 病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這 個 故 事 的 時 候 告 訴   師 父 說 , 故 事 講 到 這 裡 你 就 應 該 馬 上 能 夠 理 解 到   佛 祖 不 是 「 真 」 的 生 病 ,   佛 祖 祂 是 為 了 要 調 伏 這 個 外 道 而 故 意 「 稱 病 」 —— 所 謂 的 「 生 病 」 ,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智 慧 、 一 個 方 便 。

 

 
阿 難 在 沒 有 得 到   佛 祖 要 「 牛 乳 凍 」 指 示 之 前 , 祂 還 是 很 急 。 但 是 一 聽 了 要 這 個 「 牛 乳 凍 」 , 祂 反 而 起 了 疑 惑 , 祂 想 : 「 我 們   佛 祖 , 人 天 導 師 ! 能 夠 救 眾 生 的 老 、 病 、 苦 , 怎 麼 不 能 救 自 己 呢 ? 怎 麼 自 己 生 病 ? 」 結 果 就 很 大 地 褻 瀆 了 神 聖 性 。 作 為   佛 祖 的 弟 子 是 絕 對 不 應 該 有 這 個 想 法 的 。

很 清 楚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知 道 阿 難 祂 在 沒 有 風 浪 的 時 候 、 沒 有 碰 到 問 題 的 時 候 是 很 忠 心 耿 耿 的 , 但 是 真 的 有 一 些 問 題 呢 , 祂 就 會 疑 惑 來 了 。 這 個 時 候   佛 祖 沒 有 親 自 地 去 教 育 祂 , 出 場 的 就 是   維 摩 詰 聖 者 。 可 是 , 要 聲 明 一 句 , 這 也 是 渡 眾 大 戲 , 其 中 的 一 幕 。

阿 難 的 果 位 其 實 很 高 , 真 正 的 阿 難 是 不 會 起 這 些 疑 惑 , 與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中 的 故 事 一 樣 , 十 大 弟 子 們 的 「 不 悟 」 , 統 統 是 演 戲 , 是 為 了 教 育 眾 生 之 用 , 而 非 十 大 弟 子 的 「 不 悟 」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1 年 9 月 17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