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 祖 「 稱 病 」

 

 

【 法 音 頻 道 】 佛 祖 「 稱 病 」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那 麼   佛 祖 怎 麼 樣 「 稱 病 」 呢 ? 那 一 天 ,   大 聖   佛 祖 突 然 跟 阿 難 說 : 「 我 今 天 感 覺 到 身 體 不 太 舒 服 , 頭 很 暈 、 很 痛 。 」 那 麼 阿 難 就 很 急 了 , 說 : 「   世 尊 呀 ! 您 怎 麼 不 舒 服 呀 ? 快 躺 下 ! 快 躺 下 ! 」   佛 祖 就 休 息 下 來 , 安 住 下 躺 。 因 為 阿 難 祂 不 是 像   佛 祖 那 樣 的 大 醫 王 , 不 懂 得 醫 理 , 不 懂 得 醫 道 , 祂 問   大 聖   佛 祖 : 「 您 覺 得 您 生 的 什 麼 病 ? 」   大 聖   佛 祖 說 了 一 個 病 。 這 個 病 我 現 在 只 能 加 以 形 容 , 現 代 人 可 能 把 這 個 病 稱 之 為 「 腦 血 管 意 外 」 , 就 是 好 像 現 在 說 的 腦 部 「 中 風 」 。

 

 
那 麼   佛 祖 「 中 風 」 了 就 躺 下 , 躺 下 了 好 像 連 說 話 也 有 問 題 、 吃 飯 也 有 問 題 、 行 動 好 像 也 有 問 題 , 好 像 全 身 都 似 乎 不 妥 。 那 麼   佛 祖 就 說 了 , 祂 說 : 「 我 現 在 需 要 有 一 個 東 西 , 可 以 治 療 我 這 個 病 。 」 阿 難 說 : 「 快 ,   世 尊 請 快 說 ! 只 要 我 能 辦 得 到 的 我 馬 上 去 辦 。 」   佛 祖 祂 說 了 一 個 什 麼 事 呢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就 指 示 阿 難 : 「 現 在 我 需 要 一 個 叫 『 牛 凍 』 的 東 西 , 牛 乳 凍 。 」

這 個 「 牛 乳 凍 」 什 麼 意 思 ? 牛 乳 凍 就 是 牛 奶 中 的 精 華 , 而 這 個 精 華 是 未 加 製 作 過 的 精 華 。 因 為 如 果 說 牛 乳 , 新 鮮 的 牛 奶 把 它 製 作 一 下 做 成 奶 酪 , 那 麼 這 個 就 是 精 華 了 —— 但 是 這 個 是 製 作 過 的 精 華 ; 它 要 擠 出 來 就 是 精 華 的 才 叫 「 牛 乳 凍 」 。 那 麼 什 麼 地 方 能 夠 取 到 「 牛 乳 凍 」 呢 ? 就 是 這 位 婆 羅 門 教 的 梵 志 , 他 家 裡 養 有 牛 , 養 有 奶 牛 , 這 個 奶 牛 它 能 夠 生 產 牛 乳 凍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1 年 9 月 17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