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 慶 與 佛 教
站 在 天 安 門 城 樓
參 加 開 國 大 典 的
唯 一 僧 人 原 來 是 他

 

【 轉 載 】 國 慶 與 佛 教 | 站 在 天 安 門 城 樓 參 加 開 國 大 典 的 唯 一 僧 人 原 來 是 他

中 國 佛 教 報 道 網   塔 州 之 光   20190926

 

【 按 語 】

 
薄 伽 梵   師 尊 一 九 八 四 年 十 二 月 十 六 日 星 期 日 回 憶 恭 錄   巨 贊 法 師   太 親 教 師 詩 二 首 :

 

( 其 一 )

枇 杷 樹 下 淚 如 繩 , 柳 絮 沾 泥 袛 自 矜 ;
色 見 聲 求 無 一 是 , 恥 為 人 喚 作 詩 僧 。

 
( 其 二 )

名 實 未 分 白 二 毛 , 懸 刻 表 剎 亦 徒 勞 ;
中 行 自 昔 歸 平 易 , 僧 在 真 修 不 要 高 。

 
( 原 載 《 金 剛 禪 世 界 》 )

 

 

人 間 佛 教

 
10 月 1 日 , 是 國 慶 節 。 在 70 年 前 的 這 個 時 候 , 毛 主 席 站 在 天 安 門 城 樓 對 著 全 世 界 人 民 莊 嚴 宣 告 :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今 天 成 立 了 。

 

 

僧 人 也 曾
參 加 開 國 大 典

 

 
1949 年 的 10 月 1 日 , 開 國 大 典 在 北 平 隆 重 舉 行 。 那 時 登 上 天 安 門 的 人 , 都 是 與 新 中 國 的 成 立 息 息 相 關 的 。 在 這 些 人 裡 面 , 便 有 一 位 出 家 人 —— 當 代 愛 國 高 僧 巨 贊 法 師 。

 

 
巨 贊 法 師 在 抗 日 戰 爭 期 間 , 曾 積 極 參 與 抗 日 救 亡 的 工 作 。

1938 年 , 抗 戰 爆 發 後 的 第 二 年 , 巨 贊 法 師 到 湖 南 在 「 溈 山 佛 學 院 」 任 教 , 經 田 漢 介 紹 與 葉 劍 英 結 識 , 並 在 其 支 持 下 組 成 「 佛 教 抗 戰 協 會 」 、 「 南 嶽 佛 道 教 救 難 協 會 」 , 巨 贊 法 師 任 副 主 任 兼 宣 傳 股 長 。

1940 年 巨 贊 法 師 帶 領 「 佛 教 青 年 服 務 團 」 到 長 沙 前 線 進 行 宣 傳 等 活 動 , 當 地 稱 之 為 「 和 尚 兵 」 , 此 舉 受 到 周 恩 來 讚 賞 , 親 書 「 上 馬 殺 賊 , 下 馬 學 佛 」 之 語 相 贈 。

 

 
1941 年 , 巨 贊 法 師 與 道 安 法 師 創 辦 《 獅 子 吼 》 月 刊 , 並 擔 任 主 任 , 繼 續 宣 傳 抗 戰 與 佛 教 革 新 運 動 。

1944 年 , 巨 贊 法 師 曾 協 助 瑤 王 李 榮 保 , 策 劃 伏 擊 日 軍 , 殲 敵 百 餘 , 取 得 重 大 戰 果 , 日 寇 震 怒 , 四 處 搜 捕 巨 贊 法 師 。

由 於 在 抗 戰 時 期 的 突 出 貢 獻 , 巨 贊 法 師 被 推 舉 為 660 位 開 國 元 勳 之 一 , 是 站 在 天 安 門 城 樓 參 加 開 國 大 典 的 唯 一 的 僧 人 。

 

 

不 婚 不 宦 情 如 洗 , 獨 來 獨 往 無 所 求 。
收 拾 乾 坤 歸 眼 底 , 一 肩 擔 卻 古 今 愁 。

 
巨 贊 法 師 自 述 的 這 首 詩 , 正 是 他 這 一 生 護 教 護 國 最 好 的 寫 照 。

 

今 日 的 佛 教
依 然 愛 國

 

 
出 家 人 辭 親 割 愛 , 志 求 佛 道 , 是 捨 小 家 為 大 家 , 心 繫 天 下 , 關 懷 眾 生 , 希 望 以 精 勤 修 學 , 提 升 道 德 修 養 , 來 化 世 導 俗 , 為 社 會 人 心 的 淨 化 出 力 。 因 此 其 愛 國 情 懷 , 不 因 出 家 而 退

縱 觀 世 界 , 我 們 能 生 活 在 一 個 和 平 、 繁 榮 、 富 強 的 國 度 , 可 以 安 心 辦 道 , 是 一 件 稀 有 難 得 的 事 。

我 們 應 該 時 時 憶 念 、 銘 記 、 報 答 國 恩 。 將 巨 贊 法 師 等 人 為 首 的 一 批 愛 國 愛 教 高 僧 的 精 神 傳 承 下 去 , 為 國 家 與 佛 教 奮 不 顧 身 地 前 行 !

 

 
來 源 | 內 容 來 自 網 絡

 
責 編 | 曉 琳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