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 二 乘 教 法 共 同 組 成
一 個 法 輪

 

 

【 法 音 頻 道 】 十 二 乘 教 法 共 同 組 成 一 個 法 輪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今 天 的 聖 密 龍 講 我 們 繼 續 來 學 習 和 回 顧 《 阿 含 經 》 , 繼 續 來 分 析 《 阿 含 經 》 。

祂 是 聲 聞 乘 的 經 典 , 就 是 第 一 乘 的 經 典 。 我 們 現 在 在 學 的 教 法 是 第 十 乘 、 第 十 一 乘 、 第 十 二 乘 的 教 法 。 那 我 們 是 不 是 倒 退 了 呢 ? 有 的 聽 眾 可 能 會 有 這 樣 的 想 法 : 你 是 不 是 講 糊 塗 了 ? 一 會 兒 講 聲 聞 乘 第 一 乘 , 但 又 一 會 兒 講 你 是 第 十 乘 、 第 十 一 乘 、 第 十 二 乘 , 一 會 兒 低 , 又 一 會 兒 高 ?

 

 
那 麼 , 我 們 很 坦 率 地 告 訴 大 家 :   佛 祖 再 三 地 講 , 諸 法 平 等 , 無 有 高 下 , 《 金 剛 經 》 就 是 這 樣 告 誡 我 們 的 。 而 這 十 二 乘 次 , 沒 有 誰 高 誰 低 的 問 題 。

但 是 , 你 是 什 麼 樣 的 根 器 , 就 學 什 麼 樣 的 法 。 不 同 的 根 器 , 學 不 同 的 法 , 說 不 同 的 話 , 學 不 同 的 法 語 , 修 不 同 的 法 , 受 不 同 的 戒 , 產 生 不 同 的 圓 相 。

根 器 不 到 , 拉 不 上 去 的 。 好 像 一 個 幼 兒 園 的 學 生 , 你 說 馬 上 要 讓 他 去 上 大 學 , 是 沒 有 辦 法 拉 上 去 的 。 一 定 要 用 適 合 幼 兒 園 學 的 東 西 , 幼 兒 才 能 夠 接 受 這 個 教 法 。

而 十 二 乘 教 法 ,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圓 。 聲 聞 乘 和 最 高 乘 次 的 聖 密 乘 , 實 際 上 是 頭 尾 相 接 。 你 們 可 以 看 到 我 們 的 會 徽 , 會 徽 就 是 表 達 了 十 二 乘 教 法 , 十 二 乘 教 法 頭 尾 相 接 , 是 整 個 一 個 圓 , 這 就 稱 之 為 法 輪 。 法 輪 的 內 容 就 是 這 十 二 乘 教 法 , 以 及 十 二 乘 教 法 如 何 銜 接 、 如 何 連 接 組 成 了 這 個 圓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9 年 2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