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 態 世 界 對 顯 態 世 界
的 「 預 演 」

 
 

【 梵 花 483 】 「 橋 」 : 隱 態 世 界 對 顯 態 世 界 的 「 預 演 」

 
金 剛 師 紅   古 梵 密   20190821

 
梵 花 , 就 是 曼 陀 羅 花 。

 
【 按 語 】

根 據 一 些 朋 友 的 要 求 , 現 節 錄 重 刊 梵 花 第 153 期 至 161 期 : 一 篇 2012 年 初 正 式 發 表 於 學 術 刊 物 的 論 文 : 《 顯 態 的 世 界 與 隱 態 的 世 界 : 漢 傳 密 宗 思 想 的 科 學 意 義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佛 學 思 想 述 論 》 , 與 大 家 彼 此 交 流 , 希 望 朋 友 們 喜 歡 。

 

塔 州 州 長 代 表 、 司 法 部 長 、 懲 教 部 長 、 環 境 與 藝 術 部 長 尊 敬 的 Elise Archer 議 員 ( 右 二 ) 參 加 澳 洲 塔 州 中 國 佛 教 學 院 舉 辦 的 2018 年 浴 佛 聖 典 並 致 辭

 
作 為 欲 界 眾 生 , 我 們 習 慣 於 二 元 對 待 , 於 是 , 有 了 「 見 分 」 和 「 相 分 」 , 以 及 自 變 和 共 相 種 子 變 現 的 「 器 世 間 」 。 [34]  但 實 際 上 , 「 青 赤 種 種 色 , 珂 乳 及 石 蜜 , 淡 味 眾 華 果 , 日 月 與 光 明 , 非 異 非 不 異 。 海 水 起 波 浪 , 七 識 亦 如 是 , 心 俱 和 合 生 。 」 [35]  一 切 無 非 如 來 藏 的 幻 生 幻 滅 。 而 遍 佈 於 身 體 、 遍 佈 於 宇 宙 萬 物 的 「 量 子 場 」 及 其 運 動 , 這 樣 一 個 科 學 概 念 , 令 眾 生 很 容 易 就 明 白 了 宇 宙 是 一 個 不 連 續 的 「 整 體 」 。

由 是 , 當 我 們 在 隱 態 世 界 靈 性 時 空 獲 得 了 某 個 信 息 , 比 如 : 是 八 識 染 分 的 現 起 : 於 此 中 陰 境 界 省 察 到 自 心 種 子 狀 態 , 就 成 為 我 們 了 知 自 己 生 命 狀 態 的 大 好 聖 緣 , 有 助 於 深 度 的 反 省 淨 化 , 加 入 一 個 新 的 因 素 , 依 因 緣 和 合 的 法 理 , 令 已 經 在 隱 態 世 界 產 生 幻 現 作 用 的 種 子 , 削 減 進 一 步 作 用 的 可 能 。 這 樣 的 運 作 , 其 實 就 是 通 過 正 確 的 教 相 引 領 , 染 緣 轉 為 淨 緣 , 令 「 錯 誤 」 的 量 子 場 的 運 作 轉 化 為 「 正 確 」 的 , 令 原 來 的 無 序 轉 換 成 有 序 , 符 合 宇 宙 規 律 , 三 業 轉 三 密 , 改 變 運 程 的 黑 點 。 反 之 , 順 勢 而 為 地 促 進 符 合 宇 宙 道 德 的 勢 能 。

或 者 , 因 為 我 們 直 接 地 介 入 著 相 分 以 及 器 世 界 , 人 的 所 見 是 自 心 所 現 的 影 像 , 人 的 識 , 也 決 定 和 影 響 器 世 間 。 實 際 上 , 生 命 與 生 命 、 生 命 與 自 然 , 猶 如 帝 釋 網 珠 , 珠 珠 輝 映 , 「 彼 中 有 此 , 此 中 有 彼 」 [36]  , 所 以 , 隱 態 世 界 清 淨 時 空 境 界 的 某 些 靈 性 顯 現 非 常 相 似 於 1 + 1 + …… 5 = ? 的 算 式 在 顯 態 的 黑 板 上 列 出 來 的 時 侯 , 還 沒 有 寫 出 答 案 , 但 是 心 算 卻 已 經 有 了 結 果 , 很 顯 然 , 心 算 的 結 果 是 對 最 終 黑 板 上 書 寫 出 來 的 結 果 的 「 預 演 」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開 示 :

「 在 顯 態 世 界 發 生 的 事 情 , 在 隱 態 世 界 內 往 往 有 了 『 預 演 』 , 祂 們 相 互 之 間 的 關 係 非 常 微 妙 , 這 也 說 明 了 我 們 佛 家 有 一 個 基 本 理 念 , 叫 『 萬 法 唯 識 』 。 這 個 基 本 的 理 念 就 在 隱 態 時 空 和 顯 態 世 界 的 研 究 之 中 , 以 宇 宙 真 理 的 面 目 顯 現 出 來 。 」

「 如 果 能 夠 把 握 這 個 隱 態 時 空 和 顯 態 世 界 的 相 互 關 係 , 那 麼 可 以 使 全 人 類 有 許 多 的 事 情 就 辦 得 更 好 一 些 。 」 [37]

 

2007 年 台 灣 千 佛 山   雲 老 禪 師 93 嵩 壽 到 訪 澳 洲 塔 州 世 界 總 部 , 再 次 鑒 證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當 然 , 因 為 缺 乏 實 踐 驗 證 , 相 信 科 學 的 眾 生 很 難 相 信 他 尚 未 親 身 經 歷 的 隱 態 世 界 的 「 預 示 」 , 但 用 現 代 科 學 已 經 證 明 的 量 子 及 量 子 場 的 原 理 , 人 們 還 是 很 容 易 明 白 。 總 之 , 量 子 場 」 這 個 引 進 了 當 今 最 前 沿 科 學 成 果 的 假 名 安 立 , 令 我 們 對 傳 統 佛 教 理 念 和 修 持 現 象 的 現 代 解 讀 , 拓 展 了 無 限 的 空 間 。

比 如 :

根 據 「 測 不 准 原 理 」 , 對 量 子 的 測 量 結 果 是 不 確 定 的 , 因 為 觀 測 者 的 狀 態 影 響 了 量 子 。 而 量 子 場 的 運 動 , 正 說 明 了 人 與 人 、 人 與 生 命 、 人 與 自 然 , 乃 至 整 個 宇 宙 , 都 在 彼 此 微 妙 地 相 互 影 響 。

密 宗 行 者 之 「 『 瑜 珈 』 ( yoga ) 的 基 本 字 義 是 『 與 宇 宙 生 命 的 頻 率 同 步 』 , 可 與 顯 教 常 說 的 『 將 心 連 結 於 一 境 』 ( 精 神 集 中 ) 的 修 行 有 類 同 的 意 義 。 」 [38]   而 量 子 世 界 中 「 量 子 糾 纏 」 [39]   , 說 明 當 宇 宙 生 命 的 頻 率 同 步 , 是 真 的 會 產 生 超 越 時 空 的 冥 冥 中 的 默 契

……

凡 此 種 種 , 現 代 科 學 對 宇 宙 真 理 的 無 限 接 近 , 科 學 的 真 實 與 宗 教 的 真 實 漸 趨 統 一 , 促 進 了 佛 教 佛 法 的 現 代 化 詮 釋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對 傳 統 名 言 「 」 的 解 讀 , 正 可 謂 這 樣 一 個 如 來 加 持 、 諸 佛 威 神 建 立 的 、 開 放 而 嚴 謹 的 嘗 試 。 [40]

 
參 考 文 獻

[34] 唯 識 宗 立 四 種 心 識 作 用 ( 心 法 ) 。 其 中 , 相 分 : 又 稱 所 取 分 , 即 外 界 事 物 映 現 於 心 之 影 像 。 見 分 : 又 稱 能 取 分 , 即 諸 識 之 能 緣 作 用 , 為 認 識 事 物 之 主 體 , 即 能 照 知 所 緣 對 境 之 主 體 作 用 。 器 世 界 : 又 稱 器 界 , 器 , 指 一 切 眾 生 所 居 之 國 土 世 界 , 可 變 可 壞 , 相 當 於 依 正 二 報 中 之 依 報 。
[35] 天 竺 三 藏 求 那 跋 陀 羅 譯 : 《 楞 伽 阿 跋 多 羅 寶 經 》 卷 一 , 《 大 正 藏 》 第 16 冊 。
[36] 《 華 嚴 五 教 止 觀 》 , 《 大 正 藏 》 第 45 冊 。
[37]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接 受 採 訪 錄 音 》 , 金 剛 師 紅 記 錄 。 2010 年 12 月 11 日 。
[38] 《 佛 教 超 越 界 限 -- 團 結 、 和 諧 、 和 平 和 智 慧 、 慈 悲 的 拓 展 領 域 》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 2008 年 世 界 佛 教 青 年 僧 伽 會 第 五 屆 全 體 大 會 會 刊 。
[39] 百 度 百 科 「 量 子 糾 纏 」 : 「 具 有 量 子 糾 纏 現 象 的 成 員 系 統 們 , 在 此 拿 兩 顆 以 相 反 方 向 、 同 樣 速 率 等 速 運 動 之 電 子 為 例 , 即 使 一 顆 行 至 太 陽 邊 , 一 顆 行 至 冥 王 星 , 如 此 遙 遠 的 距 離 下 , 它 們 仍 保 有 特 別 的 關 聯 性 ( correlation ) ; 亦 即 當 其 中 一 顆 被 操 作 ( 例 如 量 子 測 量 ) 而 狀 態 發 生 變 化 , 另 一 顆 也 會 即 刻 發 生 相 應 的 狀 態 變 化 。 如 此 現 象 導 致 了 「 鬼 魅 似 的 遠 距 作 用 」 ( spooky action-at-a-distance ) 之 猜 疑 , 彷 彿 兩 顆 電 子 擁 有 超 光 速 的 秘 密 通 信 一 般 , 似 與 狹 義 相 對 論 中 所 謂 的 局 域 性 ( locality ) 相 違 背 。 這 也 是 當 初 愛 因 斯 坦 與 同 僚 玻 理 斯 • 波 多 斯 基 、 納 森 • 羅 森 於 1935 年 提 出 以 其 姓 氏 字 首 為 名 的 愛 波 羅 悖 論 ( EPR paradox ) 來 質 疑 量 子 力 學 完 備 性 之 緣 由 。 」
[40] 「 威 神 建 立 」 在 佛 經 中 常 用 於 表 示 得 到 諸 佛 加 持 , 此 處 因 讚 歎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對 傳 統 名 言 「 」 的 解 讀 , 本 質 上 完 全 符 合 佛 法 真 義 , 故 用 之 。

 

 
■ 喜 歡 聽   智 及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原 錄 音 的 朋 友 們 , 可 按 以 下 兩 種 方 法 進 入 喜 馬 拉 雅 FM 平 台 收 聽 :

方 法 一 : 手 機 收 聽
1 . 到 各 大 應 用 市 場 下 載 「 喜 馬 拉 雅 」 手 機 軟 件 安 裝 包 , 並 安 裝
2 . 在 「 喜 馬 拉 雅 」 手 機 軟 件 內 搜 索 「   智 及   宗 師
3 . 點 擊 彈 出 的 「   智 及   宗 師 演 講 集 「 即 可 收 聽 」
4 . 推 薦 註 冊 喜 馬 拉 雅 賬 號 並 登 錄 賬 號 , 點 擊 「 訂 閱 」 按 鈕 , 課 程 更 新 會 第 一 時 間 通 知

方 法 二 : 電 腦 收 聽
1 . 電 腦 搜 索 「 喜 馬 拉 雅 」 , 點 擊 進 入 喜 馬 拉 雅 官 方 首 頁
2 . 在 搜 索 欄 搜 索 「   智 及   宗 師
3. 點 擊 彈 出 的 「   智 及   宗 師 演 講 集 」 即 可 收 聽

( 待 續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