譯 經 聖 者 千 古 垂 名

 

  智 及   宗 師 演 講 集 10 】 譯 經 聖 者   千 古 垂 名

柔 城

 

 

2011 年 1 月 2 日 第 12 講
譯 經 聖 者   千 古 垂 名

 
主 持 人 :

師 尊 , 承 接 上 次 訪 問 的 問 題 , 這 個 星 期 我 們 想 請 教   師 尊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   師 尊 所 提 到 的 三 個 譯 本 之 間 有 什 麼 不 同 呢 ?

 
師 尊

首 先 向 收 音 機 前 的 聽 眾 朋 友 們 祝 賀 新 年 好 ! 新 年 愉 快 ! 萬 事 吉 祥 !

承 上 次 的 回 答 , 我 現 在 簡 短 地 回 答 這 三 個 譯 本 在 哪 些 情 況 下 有 不 同 。 這 三 個 譯 本 當 然 是 從 風 格 上 、 內 容 上 是 有 所 差 異 的 , 所 謂 的 差 異 在 我 們 看 來 只 不 過 也 是 大 同 小 異 罷 了 。

我 們 因 為 處 在 一 個 英 語 國 家 , 就 好 像 我 們 把 一 個 英 文 的 文 本 翻 譯 成 漢 語 一 樣 的 , 有 的 時 候 拿 英 文 直 譯 的 話 呢 , 就 有 可 能 翻 譯 成 一 段 一 段 的 , 反 而 聽 不 懂 了 。 但 是 , 如 果 是 一 個 高 手 來 翻 譯 呢 , 祂 就 會 融 會 貫 通 , 使 用 的 是 義 譯 。 雖 然 跟 原 來 的 內 容 好 像 有 一 點 差 異 , 但 是 念 中 文 的 、 華 文 的 讀 者 反 而 能 夠 明 白 。 其 實 這 三 個 譯 本 之 間 出 現 的 差 異 也 就 是 如 此 而 已 。

支 謙 本 的 這 個 《 維 摩 詰 經 》 , 這 個 支 謙 是 三 國 時 期 的 人 , 祂 由 於 躲 避 戰 亂 , 而 從 西 域 逃 進 了 漢 地 , 同 時 祂 也 到 了 富 裕 的 魚 米 之 鄉 江 南 。 江 南 在 三 國 時 期 是 東 吳 孫 權 那 裡 。 依 現 代 語 翻 譯 , 支 謙 是 在 孫 權 的 皇 宮 中 , 好 像 是 孫 權 的 靈 性 導 師 了 。 正 是 因 為 如 此 的 重 視 , 祂 被 邀 請 為 上 賓 , 專 門 輔 導 東 吳 的 太 子 學 佛 法 。

而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梵 文 Kumarajiva ) —— 鳩 摩 羅 什 , 祂 在 支 謙 翻 譯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不 思 議 解 脫 法 門 經 》 之 後 , 重 新 翻 譯 了 這 一 部 聖 密 行 者 奉 之 為 《 聖 祖 經 》 的 聖 典 , 「 佛 說 維 摩 詰 所 說 」 的 聖 典 。 根 據 僧 肇 聖 祖 的 《 注 維 摩 詰 經 序 》 的 說 法 , 後 秦 弘 始 八 年 , 現 在 推 斷 大 概 是 公 元 的 406 年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在 長 安 大 寺 以 「 手 執 梵 文 、 口 自 宣 譯 」 的 方 式 重 新 譯 出 了 《 聖 祖 經 》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翻 譯 《 維 摩 詰 經 》 的 歷 史 , 這 一 段 歷 史 是 有 史 可 查 的 , 也 就 是 可 以 從 《 出 三 藏 記 集 》 卷 八 那 裡 查 到 有 關 的 資 料 , 在 中 國 的 佛 教 《 大 藏 經 》 可 以 查 到 相 關 的 資 料 。

 
主 持 人 :

那 麼 想 請 教   師 尊 , 什 麼 叫 手 執 梵 文 、 口 自 宣 譯 呢 ?

 
師 尊

這 裡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鳩 摩 羅 什 所 謂 的 手 執 梵 文 , 口 自 宣 譯 , 也 就 是 說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鳩 摩 羅 什 對 《 聖 祖 經 》 非 常 非 常 地 嫻 熟 , 非 常 非 常 順 暢 地 朗 誦 原 本 的 經 典 , 一 邊 念 就 一 邊 譯 , 隨 口 宣 譯 , 通 順 流 暢 的 漢 語 的 翻 譯 就 像 宣 告 法 律 文 件 那 樣 朗 朗 上 口 , 氣 宇 昂 揚 。 因 為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翻 譯 非 常 的 流 暢 , 通 過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譯 講 同 宣 , 口 頭 的 譯 授 , 這 裡 所 謂 的 口 頭 譯 授 就 是 把 無 量 億 劫 所 集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聖 法 按 照 宗 下 的 理 念 , 在 神 聖 的 戒 律 規 範 之 下 , 儀 軌 具 足 地 綬 紀 給 聖 緣 具 足 的 行 者 。

這 種 譯 講 同 宣 、 口 頭 譯 傳 的 風 格 也 就 稱 為 聖 密 龍 講 。 經 過 祂 的 聖 密 龍 講 的 翻 譯 , 直 接 的 由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宗 下 的 學 生 做 筆 受 , 經 過 宣 說 、 修 飾 、 潤 筆 文 字 以 後 的 文 章 變 成 書 面 的 譯 本 。 當 然 這 個 就 是 中 國 最 通 俗 的 、 流 通 最 廣 的 一 本 《 聖 祖 經 》 問 世 了 。 所 以 整 一 本 經 典 寫 得 非 常 的 流 暢 , 理 念 非 常 的 清 晰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那 些 理 念 , 所 翻 譯 的 文 字 , 祂 妙 就 妙 在 哪 裡 呢 ? 祂 就 是 妙 在 隨 緣 聖 用 , 把 深 奧 的 這 一 本 《 聖 祖 經 》 翻 譯 成 為 通 俗 易 懂 的 教 法 , 就 是 所 謂 的 聽 無 所 聽 , 聞 無 所 聞 的 一 些 聖 法 的 妙 諦 。

比 如 講 , 出 了 一 些 比 較 突 出 的 理 念 。 《 聖 祖 經 》 裡 包 含 著 系 列 神 秘 而 又 不 神 秘 的 思 想 , 這 些 思 想 要 點 大 致 上 可 以 說 : 「 心 淨 則 佛 土 淨 」 、 「 無 住 本 立 一 切 法 」 、 「 入 不 二 法 門 」 、 「 逮 諸 總 持 」 、 「 遊 戲 神 通 」 等 , 和 無 量 億 阿 僧 祗 劫 所 集 的 阿 耨 多 羅 三 藐 三 菩 提 法 及 三 密 陀 羅 尼 的 思 想 。

三 密 陀 羅 尼 呢 , 實 踐 上 是 一 個 貫 穿 於 Theravada 上 座 部 佛 教 的 基 礎 教 法 , 也 貫 穿 於 大 乘 佛 教 , 貫 穿 於 Vajrayana 、 Tantrayana 密 教 的 所 有 的 修 行 的 過 程 中 。

我 們 可 以 通 過 《 聖 祖 經 》 有 關 的 經 文 的 詮 釋 , 許 多 地 方 可 以 感 受 到 《 聖 祖 經 》 裡 透 顯 出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所 持 的 密 宗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從 而 找 到 密 宗 的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的 緣 起 , 可 以 從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行 持 聖 跡 領 會 到 。

以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淨 悟 老 法 王 聖 密 龍 講 所 教 授 的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形 象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正 處 於 後 秦 時 期 , 國 主 姚 興 擁 護 佛 教 , 獎 勵 譯 經 事 業 。 長 安 的 譯 經 事 業 在 道 安 時 就 已 經 奠 下 了 基 礎 。 許 多 譯 經 僧 伽 如 竺 法 護 等 就 在 那 裡 展 開 了 工 作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來 漢 , 後 秦 國 主 姚 興 麾 下 舉 國 選 邀 , 賜 予 物 質 上 的 傾 國 的 資 源 , 並 且 親 臨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譯 場 —— 翻 譯 曼 陀 羅 場 , 親 自 執 本 對 照 , 協 助 翻 譯 工 作 。 足 見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是 以 國 師 的 身 份 成 為 了 後 秦 王 姚 興 的 靈 性 導 師 。

探 索 究 竟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聖 名 又 緣 何 而 起 呢 ? 大 家 注 意 到 我 在 前 面 幾 次 介 紹 中 就 講 到 鳩 摩 羅 什 , 鳩 摩 羅 什 這 是 我 們 漢 譯 的 名 字 , 祂 的 梵 文 的 發 音 就 是 庫 瑪 拉 哇 ( Kumarajiva ) 。 這 個 庫 瑪 拉 哇 祂 是 怎 麼 來 的 呢 ? 這 個 名 字 來 源 於 祂 母 親 的 名 字 和 祂 父 親 的 名 字 。 祂 母 親 的 是 庫 瑪 拉 耆 哇 , 發 音 轉 譯 為 中 國 古 代 的 京 腔 , 文 字 書 寫 為 鳩 摩 羅 耆 婆 , 梵 語 就 是 庫 瑪 拉 耆 哇 , 音 譯 書 寫 就 書 寫 成 為 鳩 摩 羅 耆 婆 , 所 以 這 個 鳩 摩 羅 耆 婆 我 們 今 天 講 梵 譯 庫 瑪 拉 耆 哇 , 我 們 就 簡 稱 為 耆 婆 或 者 梵 語 的 簡 稱 耆 哇 。 父 親 名 鳩 摩 羅 炎 , 母 親 名 庫 瑪 拉 耆 哇 , 所 以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祂 是 父 親 和 母 親 兩 個 人 的 名 字 的 合 稱 。

一 般 來 說 古 印 度 佛 教 就 有 這 個 傳 統 , 就 好 像 我 們 曾 經 介 紹 過 的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的 大 弟 子 舍 利 弗 的 名 字 由 來 差 不 多 。 那 麼 這 個 重 要 的 呢 , 祂 這 個 意 思 是 什 麼 呢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祂 漢 語 的 意 思 為 「 童 壽 」 。

 
主 持 人 :

那 麼 , 想 請 教   師 尊 ,   師 尊 剛 才 提 到 的 「 童 壽 」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

 
師 尊

「 童 壽 」 , 依   聖 宗   薄 伽 梵   至 極 維 摩 詰   淨 悟 老 法 王 以 古 梵 語 的 佛 梵 持 明 的 通 譯 法 , 「 童 壽 」 的 意 思 實 際 上 就 是 「 捨 壽 」 。 而   聖 宗 聖 密 龍 講 解 釋 這 個 捨 壽 是 什 麼 意 思 呢 ? 也 就 是 所 謂 的 叫 宿 習 。 宿 就 是 宿 舍 的 宿 , 習 是 練 習 的 習 。 這 個 宿 習 也 就 是 宿 世 薰 習 的 簡 稱 。 以 現 代 語 翻 譯 詮 釋 也 就 是 今 世 所 表 現 出 的 異 乎 常 人 的 佛 梵 般 若 , 持 明 正 智 , 古 梵 法 慧 都 是 過 去 世 修 行 積 累 的 聖 教 的 成 就 和 靈 性 功 德 。

這 個 宿 習 就 是 宿 世 薰 習 的 簡 稱 。 所 謂 的 宿 世 就 是 過 去 世 的 智 慧 , 宿 世 薰 習 就 是 過 去 世 所 受 聖 教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 過 去 世 的 修 行 , 清 淨 、 無 我 、 調 伏 、 精 進 , 這 個 宿 世 智 慧 的 成 就 在 今 世 的 顯 現 。 以 現 代 語 翻 譯 也 就 是 在 今 世 所 表 現 出 的 異 乎 常 人 的 佛 梵 般 若 , 持 明 正 智 , 古 梵 法 慧 , 也 是 過 去 世 修 行 積 累 聖 教 的 成 就 和 所 積 累 的 靈 性 功 德 。

為 什 麼 這 樣 講 呢 ? 因 為 我 們 以 前 已 經 講 過 什 麼 叫 捨 壽 灌 頂 ? 因 為 我 們 的 生 是 為 眾 生 而 生 , 我 們 的 涅 槃 , 我 們 的 死 是 為 眾 生 而 死 。 但 是 我 們 的 虹 化 , 我 們 的 轉 世 , 我 們 的 轉 世 再 來 , 所 謂 的 積 累 靈 性 功 德 也 都 是 為 救 渡 眾 生 而 行 的 。 所 以 我 們 的 成 就 , 所 謂 聖 教 的 成 就 就 是 為 眾 生 而 成 就 , 所 積 累 的 靈 性 功 德 也 是 為 解 脫 眾 生 而 所 積 累 的 靈 性 功 德 , 而 不 是 為 了 自 己 的 所 謂 的 好 處 。

這 個 解 釋 我 記 得 我 曾 經 請 教 過 的 這 一 位 張 將 軍 , 祂 是 非 常 的 信 賴 這 一 個 理 論 。 祂 說 宿 習 、 捨 壽 、 佛 梵 般 若 、 持 明 正 智 、 古 梵 法 慧 就 是 我 們 所 研 究 的 人 體 科 學 將 要 研 究 的 終 極 旨 歸 。

終 極 旨 歸 是 什 麼 呢 ? 就 是 生 命 科 學 和 靈 性 科 學 , 宿 習 就 是 重 要 的 研 究 內 容 。 因 此 在 中 國 佛 教 史 、 印 度 佛 教 史 上 有 關 的 經 典 提 供 了 大 量 的 關 於 生 命 科 學 、 靈 性 科 學 的 理 論 和 實 踐 的 記 載 。 因 此 對 中 國 文 化 史 , 對 中 國 佛 教 史 、 中 國 靈 性 科 學 史 、 中 國 科 學 史 都 是 重 要 的 研 究 資 料 。 祂 更 著 重 的 指 出 研 究 這 些 相 關 的 學 科 , 通 過 佛 教 的 宿 習 和 捨 壽 , 祂 的 意 義 已 經 大 大 地 超 出 了 佛 教 本 身 的 學 術 研 究 範 圍 。

中 國 佛 教 從 古 到 今 , 教 界 、 學 界 一 致 公 認 的 東 晉 時 的 後 秦 高 僧 、 著 名 的 佛 經 翻 譯 家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 祂 是 從 小 怎 麼 樣 修 行 的 呢 ? 祂 從 小 是 跟 著 祂 媽 媽 , 就 是 庫 瑪 拉 耆 哇 修 行 的 。 最 初 的 時 候 祂 接 觸 的 是 小 乘 聖 者 , 也 就 是 上 座 部 聖 者 。 後 來 再 去 學 習 大 乘 的 經 教 , 尤 其 精 通 般 若 , 所 以 祂 也 翻 譯 了 《 般 若 經 》 , 並 且 在 長 期 的 生 命 歷 練 中 精 通 了 漢 地 的 語 文 。 祂 跟 隨 著 媽 媽 遊 歷 了 天 竺 的 諸 國 , 訪 遍 了 名 師 大 德 , 深 究 妙 義 。 當 然 他 深 究 妙 義 呢 , 訪 遍 了 名 師 大 德 呢 , 我 相 信 , 這 個 也 就 是 在 祂 的 親 教 師 指 定 之 下 , 向 許 多 大 乘 的 導 師 們 拜 為 親 教 師 , 廣 學 博 聞 , 所 以 才 有 這 樣 高 的 學 養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年 少 精 進 , 博 聞 強 記 , 又 有 宿 習 的 勃 發 。 所 謂 的 宿 習 祂 也 並 非 只 有 一 種 聖 通 力 , 祂 有 多 種 的 聖 通 力 , 頻 頻 顯 示 聖 跡 , 於 是 備 受 矚 目 和 讚 歎 。

當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鳩 摩 羅 什 年 方 7 歲 的 時 候 , 隨 著 母 親 出 家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從 師 學 經 , 日 誦 千 偈 , 每 一 偈 有 32 個 字 , 總 共 有 三 萬 二 千 言 , 祂 這 樣 背 誦 完 了 《 阿 毗 曇 經 》 , 祂 的 導 師 為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解 釋 經 義 , 沒 想 到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自 己 已 經 通 曉 妙 諦 。 這 個 通 曉 妙 諦 就 是 宿 習 的 表 現 , 不 需 要 祂 的 導 師 逐 句 逐 句 加 以 闡 述 和 轉 譯 。 宿 習 勃 發 、 頻 顯 聖 跡 是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宿 世 智 慧 , 所 以 這 個 是 被 多 種 的 經 典 記 載 在 案 。 當 然 很 多 經 典 作 為 今 天 來 說 已 經 是 成 為 絕 本 , 所 謂 的 絕 本 就 是 已 經 看 不 到 了 , 但 是 不 少 的 經 典 還 是 被 保 存 下 來 了 。 至 於 說 庫 瑪 拉 耆 哇 , 祂 的 母 親 明 顯 是 一 位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的 女 修 行 者 , 她 的 行 持 聖 跡 在 中 國 漢 傳 密 宗 —— 聖 密 宗 金 剛 禪 佛 教 傳 統 教 相 、 事 相 、 戒 相 、 圓 相 中 口 耳 相 承 , 作 為 女 行 者 修 行 的 楷 模 。

有 不 少 的 文 選 記 載 將 隨 著 因 緣 的 成 熟 解 密 詮 釋 , 有 不 少 的   聖 宗 的 聖 密 龍 講 綬 紀 也 將 隨 著 因 緣 成 熟 解 密 詮 釋 , 分 享 給 大 家 。

庫 瑪 拉 哇 的 這 個 事 跡 , 特 別 是 祂 在 翻 譯 上 對 中 華 民 族 的 貢 獻 , 中 國 人 民 以 及 包 括 佛 教 界 是 深 深 的 記 載 在 歷 史 上 了 。 中 國 曾 經 有 中 國 佛 教 的 三 大 翻 譯 家 , 祂 是 其 中 之 一 , 有 人 評 定 五 大 譯 經 師 , 祂 也 是 其 中 之 一 。 三 大 翻 譯 家 , 另 外 的 一 是 真 諦 , 二 是 玄 奘 。 五 大 譯 經 師 還 包 括 義 淨 和 不 空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通 曉 梵 、 胡 、 漢 、 巴 利 等 古 印 古 天 竺 數 十 個 國 家 的 地 方 語 , 祂 的 語 言 學 能 力 非 常 之 強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出 生 西 域 , 隨 母 各 地 參 學 , 遊 學 印 度 , 對 各 地 的 語 言 無 不 通 曉 。 自 從 呂 光 征 服 龜 茲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被 帶 到 涼 州 , 至 進 入 長 安 為 止 的 十 七 年 期 間 , 雖 然 邁 過 了 漫 長 的 苦 難 生 活 , 但 是 為 弘 法 起 信 的 大 業 , 也 隨 順 這 個 機 會 通 學 了 漢 語 。 看 來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在 語 言 能 力 方 面 是 有 特 別 強 的 造 詣 , 因 此 對 祂 後 來 譯 經 時 候 的 工 作 有 很 大 的 裨 益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學 養 非 常 的 豐 富 , 對 教 理 的 理 解 幾 乎 達 到 了 盡 善 盡 美 的 完 璧 的 程 度 。 因 為 祂 精 通 大 小 兩 乘 , 又 精 通 顯 密 , 又 諳 熟 印 度 諸 學 。 顯 密 通 曉 的 情 況 下 , 特 別 對 於 般 若 的 中 觀 系 思 想 通 曉 至 深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所 翻 譯 的 經 典 的 正 確 性 是 可 以 被 信 賴 的 。

以 上 都 是 屬 於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本 人 所 具 有 的 優 秀 的 品 質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曼 陀 羅 場 的 譯 場 當 時 是 精 賢 雲 集 , 協 助 的 助 手 多 。 從 前 的 譯 經 僧 , 如 竺 法 護 從 事 翻 譯 的 時 候 , 大 體 上 是 由 居 士 協 助 筆 錄 , 梵 漢 隔 閡 , 難 以 溝 通 。 但 像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的 時 候 , 門 下 有 庫 瑪 拉 哇 僧 叡 聖 祖 、 庫 瑪 拉 哇 僧 肇 聖 祖 、 庫 瑪 拉 哇 道 生 聖 祖 、 庫 瑪 拉 哇 慧 觀 聖 祖 、 庫 瑪 拉 哇 曇 影 聖 祖 等 都 是 諸 學 皆 通 的 譯 師 之 秀 。 教 義 理 解 已 經 相 當 的 深 究 , 都 是 跟 庫 瑪 拉 哇 一 樣 大 小 乘 , 顯 密 都 是 融 會 貫 通 的 , 所 以 文 筆 非 常 的 暢 達 。 庫 瑪 拉 哇 聖 祖 翻 譯 經 典 就 變 成 駕 輕 就 熟 了 , 所 以 使 祂 的 譯 業 進 展 非 常 的 迅 速 , 使 長 安 成 為 當 時 佛 教 的 教 學 中 心 。

從 以 上 我 們 可 以 看 得 到 祂 翻 譯 《 聖 祖 經 》 , 祂 有 良 好 的 基 礎 , 翻 譯 《 聖 祖 經 》 以 及 包 括 整 個 譯 經 的 事 業 , 成 就 的 內 在 條 件 非 常 圓 滿 。 這 些 都 是 祂 古 梵 密 佛 梵 持 明 的 靈 性 功 德 , 是   佛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聖 祖 轉 世 的 大 佛 轉 世 再 來 , 為 救 渡 一 切 眾 生 而 虹 化 , 轉 世 再 來 「 度 一 切 苦 厄 」 。

我 們 講 祂 虹 化 , 祂 是 非 常 特 別 的 , 因 為 按 古 印 度 的 習 慣 大 德 虹 化 , 祂 是 荼 毗 的 , 在 荼 毗 虹 化 的 時 候 , 祂 曾 經 講 過 一 句 話 , 這 句 話 也 可 以 看 到 祂 當 時 在 翻 譯 經 典 出 了 很 大 名 的 時 候 , 祂 也 是 受 到 攻 擊 , 攻 擊 主 要 的 內 容 就 是 說 , 祂 所 講 的 、 祂 所 翻 譯 的 不 可 信 。 所 謂 的 不 可 信 就 是 說 不 符 合 佛 法 。 當 時 祂 就 申 明 , 祂 在 圓 寂 之 前 虹 化 之 前 , 祂 說 如 果 我 有 一 句 話 翻 譯 是 不 按 照 原 義 翻 譯 的 , 希 望 有 一 個 證 明 , 如 果 說 我 所 翻 譯 是 正 確 的 , 那 我 的 舌 , 就 是 講 話 的 舌 頭 祂 將 不 會 壞 , 就 是 火 化 也 火 化 不 了 。 這 是 一 個 很 大 的 宿 習 的 表 現 。 果 然 後 來 祂 虹 化 了 , 祂 火 化 以 後 祂 的 舌 頭 沒 有 被 燒 爛 , 保 存 下 來 了 。

 
■ 本 次   智 及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原 錄 音 為 :

2011 年 1 月 2 日 第 12 講 譯 經 聖 者   千 古 垂 名 。

請 進 入 喜 馬 拉 雅 FM 平 台 收 聽 , 下 面 是 鏈 接 :

網 頁 鏈 接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