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 頭 踮 腳 ,
補 腎 氣 , 治 腰 痛 !

 

【 分 享 】 健 康 | 低 頭 踮 腳 , 補 腎 氣 , 治 腰 痛 !

僑 居 AU   塔 州 之 光 20190813

 
踮 踮 腳 , 別 看 只 是 一 個 很 小 的 動 作 , 但 卻 是 一 種 古 老 的 養 生 方 法 哦 ! 中 老 年 人 平 時 多 多 踮 腳 , 功 效 您 意 想 不 到 !

 

踮 腳 跟 : 延 用 800 年 的 養 生 方 法

 

 
踮 腳 跟 在 古 代 就 早 已 被 運 用 , 原 稱 「 敦 踵 法 」 , 新 出 土 的 西 漢 初 期 的 《 引 書 》 中 就 有 「 敦 踵 以 利 胸 中 」 和 「 敦 踵 , 一 敦 左 , 一 敦 右 , 三 百 而 已 」 的 記 載 。

具 有 800 年 悠 久 歷 史 的 導 引 養 生 術 八 段 錦 , 其 最 後 一 勢 動 作 名 為 「 背 後 七 顛 百 病 消 」 , 這 個 動 作 也 正 是 通 過 顛 腳 跟 的 方 式 , 刺 激 腎 經 系 統 , 誘 發 全 身 震 盪 , 柔 和 地 按 摩 五 臟 六 腑 , 從 而 起 到 消 除 百 病 的 神 奇 功 效 。

 

踮 腳 尖 是 個 不 錯 的 有 氧 運 動

 

 
踮 起 腳 尖 時 , 雙 側 小 腿 後 部 肌 肉 每 次 收 縮 時 擠 壓 出 的 血 液 量 , 大 致 相 當 於 心 臟 脈 搏 排 血 量 。

它 不 僅 能 使 人 的 心 率 保 持 在 每 分 鐘 150 次 左 右 , 讓 血 液 可 以 供 給 心 肌 足 夠 的 氧 氣 , 有 益 人 的 心 血 管 健 康 , 還 能 鍛 煉 小 腿 肌 肉 和 腳 踝 , 防 止 靜 脈 曲 張 , 增 強 踝 關 節 的 穩 定 性 。

而 且 , 踮 腳 運 動 還 可 以 活 動 四 肢 和 頭 腦 , 消 除 長 時 間 用 腦 集 中 及 突 然 站 立 而 眼 前 發 黑 、 頭 腦 發 暈 的 毛 病 。

最 重 要 的 是 , 它 可 以 避 免 損 傷 膝 蓋 , 這 對 很 多 膝 關 節 不 是 很 好 的 老 年 人 來 說 , 是 個 不 錯 的 鍛 煉 方 法 。

除 此 之 外 , 踮 踮 腳 還 有 很 多 您 意 想 不 到 的 功 效 :

 
1   補 助 腎 氣

 
腎 氣 虛 弱 、 腎 陽 不 足 之 人 , 往 往 有 怕 冷 畏 寒 、 足 跟 冷 痛 、 下 肢 浮 腫 等 症 狀 , 顛 腳 跟 就 可 以 補 助 腎 氣 , 以 促 進 腎 氣 的 通 陽 氣 化 作 用 , 且 效 果 明 顯 。

 
2   防 治 腰 痛

 
由 於 風 寒 濕 邪 客 入 膀 胱 經 , 導 致 氣 血 運 行 不 暢 , 不 通 則 痛 。

刺 激 膀 胱 經 可 以 開 通 經 氣 , 通 則 不 痛 , 因 此 可 以 刺 激 膀 胱 經 的 顛 腳 跟 法 , 還 可 以 防 治 腰 痛 、 頸 椎 病 、 後 頭 痛 等 。

 
3   防 治 中 風

 
中 醫 認 為 , 凡 中 風 皆 是 真 陽 衰 損 的 陰 盛 陽 虛 證 候 , 腦 溢 血 就 是 「 陰 盛 格 陽 」 導 致 的 陽 氣 上 衝 的 症 狀 。

陽 氣 上 衝 , 聚 於 腦 部 , 中 樞 神 經 就 會 受 到 比 平 日 多 幾 倍 的 刺 激 。

刺 激 腳 跟 不 但 可 以 刺 激 腦 部 氣 血 運 行 , 更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引 浮 陽 下 行 , 從 膀 胱 經 、 腎 經 而 下 歸 於 足 底 , 這 是 一 種 潛 陽 的 方 法 。

 
4   防 治 小 便 不 暢

 
男 性 小 便 不 暢 , 按 西 醫 來 說 , 是 前 列 腺 病 , 多 見 於 前 列 腺 肥 大 , 前 列 腺 炎 等 。

從 中 醫 角 度 來 說 , 是 由 於 膀 胱 氣 化 不 利 所 造 成 的 。 刺 激 腳 跟 即 是 治 療 前 列 腺 病 的 一 個 小 訣 竅 。

 

踮 腳 具 體 鍛 煉 方 法

 

 
1   踮 腳 跟

 
保 持 身 體 立 正 的 姿 勢 , 兩 腳 併 攏 , 雙 手 放 在 身 體 兩 側 ;

然 後 慢 慢 踮 起 腳 尖 , 用 腳 趾 緊 緊 抓 住 地 面 , 然 後 將 重 心 從 腳 尖 落 到 前 腳 掌 , 放 鬆 身 體 , 最 後 做 自 由 落 體 運 動 , 讓 腳 跟 輕 撞 地 面 , 引 發 柔 和 的 震 盪 , 沿 兩 腿 上 傳 到 上 半 身 。

當 你 顛 過 幾 次 後 , 就 會 感 覺 全 身 舒 暢 , 回 味 無 窮 。

 
2   踮 腳 尖 走 路

 
每 次 走 30 ~ 50 步 , 稍 稍 休 息 一 下 , 然 後 根 據 自 己 的 身 體 狀 況 再 重 複 幾 組 , 速 度 以 感 覺 舒 適 輕 鬆 為 宜 。 初 始 練 習 者 可 扶 牆 , 熟 練 後 就 不 用 借 助 外 物 了 。

 
3   坐 著 踮 腳 尖

 
膝 蓋 與 大 腿 保 持 水 平 , 可 將 兩 個 礦 泉 水 瓶 或 寵 物 放 在 大 腿 上 , 進 行 負 重 練 習 , 每 次 踮 腳 尖 30 ~ 50 次 , 速 度 可 自 我 調 節 。

 
4   躺 著 勾 腳 尖

 
臥 床 休 息 時 , 兩 腿 併 攏 伸 直 , 將 腳 尖 一 勾 一 放 , 可 兩 腳 一 起 做 , 也 可 進 行 單 腳 練 習 。 如 果 感 覺 小 腿 不 舒 服 , 就 停 下 來 休 息 。 每 次 做 20 ~ 30 次 , 速 度 也 是 自 我 調 節 。

 
  溫 馨 提 示 :

 
1 、 顛 腳 跟 要 循 序 漸 進 , 千 萬 不 要 用 力 過 猛 , 否 則 易 導 致 足 跟 疼 痛 。 如 果 導 致 了 疼 痛 , 不 用 擔 心 , 休 息 幾 天 , 用 熱 水 泡 泡 腳 , 很 快 就 沒 事 了 。

2 、 另 外 , 下 棋 、 打 牌 、 玩 電 腦 或 久 立 不 動 時 , 最 好 1小 時 左 右 做 一 次 踮 腳 運 動 , 可 使 下 肢 血 液 回 流 順 暢 , 不 至 於 因 坐 得 時 間 久 了 下 肢 麻 木 。

沒 想 到 經 常 踮 一 踮 腳 , 竟 有 這 麼 多 的 養 生 功 效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