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 貪 盡 , 心 解 脫

 

 

【 法 音 頻 道 】 喜 貪 盡 , 心 解 脫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我 們 在 上 次 聖 密 龍 講 中 學 習 了 《 雜 阿 含 經 》 中 的 第 一 篇 , 跟 大 家 解 讀 了 《 心 經 》 也 擁 有 的 一 個 概 念 , 就 是 「 五 蘊 」 。 《 心 經 》 中 說 「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如 果 把 它 作 為 一 種 宇 宙 的 知 識 , 這 就 是 一 個 入 門 的 一 個 門 檻 。 跨 過 這 個 門 檻 , 整 一 本 《 心 經 》 就 豁 然 開 朗 了 。

很 多 人 都 曾 經 說 過 , 我 在 背 《 心 經 》 , 我 在 寫 《 心 經 》 。 但 是 , 《 心 經 》 背 也 背 了 , 抄 也 抄 了 , 卻 一 直 都 是 糊 裡 糊 塗 。 什 麼 時 候 糊 塗 ? 也 就 是 「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這 句 話 不 懂 , 不 懂 也 就 不 能 夠 聯 繫 到 自 己 。 現 在 經 過   師 父 的 解 讀 , 慢 慢 地 有 一 點 懂 了 , 感 覺 到 後 面 的 意 思 都 比 較 順 暢 地 能 夠 開 始 理 解 。 要 求   師 父 進 一 步 把 這 個 《 雜 阿 含 經 》 的 後 面 的 還 沒 有 詮 說 的 話 繼 續 地 學 下 去 , 以 便 讓 我 們 更 加 透 徹 地 瞭 解 「 照 見 五 蘊 皆 空 」 。

 

 
我 們 上 一 次 就 已 經 念 了 《 雜 阿 含 經 》 原 文 :

「 如 是 我 聞 。 一 時 。 佛 住 舍 衛 國 祗 樹 給 孤 獨 園 。

爾 時 , 世 尊 告 諸 比 丘 : 當 觀 色 無 常 。 如 是 觀 者 , 則 為 正 觀 。 正 觀 者 , 則 生 厭 離 。 厭 離 者 , 喜 貪 盡 。 喜 貪 盡 者 , 說 心 解 脫 。 」

喜 , 喜 悅 的 喜 , 貪 盡 , 貪 嗔 癡 我 慢 疑 那 個 貪 , 沒 有 了 。 喜 、 貪 盡 者 , 就 是 說 心 解 脫 。 這 是 什 麼 意 思 ?

也 就 是 我 們   大 聖   佛 祖 教 導 弟 子 , 應 該 認 清 物 質 的 世 界 以 及 物 理 的 世 界 的 現 象 , 是 無 常 的 。 如 果 具 有 這 樣 的 觀 點 , 那 就 是 說 , 你 是 一 個 正 確 的 見 解 , 對 世 界 的 一 個 正 確 的 見 解 。 依 正 確 的 見 解 而 修 行 , 則 能 夠 捨 棄 物 質 以 及 物 理 世 界 的 現 象 , 喜 愛 和 貪 慾 、 貪 念 就 可 以 消 除 了 , 心 就 能 解 脫 了 。

這 個 喜 愛 、 貪 念 , 實 際 上 都 是 自 己 的 慾 望 所 引 起 的 。 當 你 的 慾 望 沒 有 了 喜 愛 、 沒 有 了 貪 念 , 那 麼 也 就 是 沒 有 了 慾 望 。 當 有 慾 望 的 時 候 , 人 的 痛 苦 就 會 生 起 , 當 沒 有 慾 望 、 消 除 了 慾 望 , 消 除 了 貪 念 , 那 麼 你 就 達 到 了 解 脫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9 年 1 月 20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