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 务 院
就 中 国 宗 教 问 题
正 式 发 表 白 皮 书

 

国 务 院 就 中 国 宗 教 问 题 正 式 发 表 白 皮 书

沐 泽 文 化

 

 
    一 、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基 本 政 策

    二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的 法 律 保 障

    三 、 宗 教 活 动 有 序 开 展

    四 、 宗 教 界 的 作 用 得 到 充 分 发 挥

    五 、 宗 教 关 系 积 极 健 康

    结 束 语

 
    前 言

    中 国 是 共 产 党 领 导 的 社 会 主 义 国 家 。 中 国 始 终 坚 持 从 本 国 国 情 和 宗 教 实 际 出 发 , 实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保 障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 构 建 积 极 健 康 的 宗 教 关 系 , 维 护 宗 教 和 睦 与 社 会 和 谐 。 中 共 十 八 大 以 来 , 在 以 习 近 平 同 志 为 核 心 的 党 中 央 坚 强 领 导 下 , 中 国 全 面 推 进 依 法 治 国 , 把 宗 教 工 作 纳 入 国 家 治 理 体 系 , 用 法 律 调 节 涉 及 宗 教 的 各 种 社 会 关 系 , 宗 教 工 作 法 治 化 水 平 不 断 提 高 。 信 教 公 民 和 不 信 教 公 民 相 互 尊 重 、 和 睦 相 处 , 积 极 投 身 改 革 开 放 和 社 会 主 义 现 代 化 建 设 , 共 同 为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贡 献 力 量 。

    一 、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基 本 政 策

    中 国 实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依 法 管 理 宗 教 事 务 ,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原 则 ,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最 大 限 度 团 结 广 大 信 教 公 民 和 不 信 教 公 民 。

    实 行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政 策 。 尊 重 和 保 护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是 中 国 共 产 党 和 中 国 政 府 对 待 宗 教 的 基 本 政 策 。 每 个 公 民 既 有 信 仰 宗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不 信 仰 宗 教 的 自 由 ; 有 信 仰 某 一 种 宗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在 同 一 宗 教 中 信 仰 某 个 教 派 的 自 由 ; 有 过 去 不 信 教 而 现 在 信 教 的 自 由 , 也 有 过 去 信 教 而 现 在 不 信 教 的 自 由 。 信 教 公 民 同 不 信 教 公 民 一 样 , 享 有 同 等 政 治 及 经 济 社 会 文 化 等 方 面 的 权 利 , 不 会 因 信 仰 不 同 造 成 权 利 上 的 不 平 等 。 国 家 尊 重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保 护 正 常 宗 教 活 动 ; 公 民 行 使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 不 得 妨 碍 其 他 公 民 的 合 法 权 利 , 不 得 强 制 他 人 信 仰 宗 教 , 不 得 歧 视 不 信 教 或 者 信 仰 其 他 宗 教 的 公 民 , 不 得 利 用 宗 教 妨 害 公 民 合 法 权 益 。 行 使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必 须 尊 重 公 序 良 俗 , 尊 重 文 化 传 统 和 社 会 伦 理 道 德 。

    依 法 管 理 宗 教 事 务 。 国 家 对 待 各 宗 教 一 律 平 等 , 一 视 同 仁 , 不 以 行 政 力 量 发 展 或 禁 止 某 个 宗 教 , 任 何 宗 教 都 不 能 超 越 其 他 宗 教 在 法 律 上 享 有 特 殊 地 位 。 国 家 依 法 对 涉 及 国 家 利 益 和 社 会 公 共 利 益 的 宗 教 事 务 进 行 管 理 , 但 不 干 涉 宗 教 内 部 事 务 。 国 家 依 法 保 护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 保 护 正 常 宗 教 活 动 和 宗 教 界 合 法 权 益 , 制 止 非 法 宗 教 活 动 , 禁 止 利 用 宗 教 宣 传 极 端 思 想 和 从 事 极 端 活 动 , 抵 御 境 外 势 力 利 用 宗 教 进 行 渗 透 , 打 击 利 用 宗 教 进 行 的 违 法 犯 罪 活 动 。 信 教 公 民 应 当 遵 守 宪 法 、 法 律 、 法 规 和 规 章 。 宗 教 在 国 家 法 律 范 围 内 开 展 活 动 , 不 得 干 预 行 政 、 司 法 、 教 育 等 国 家 职 能 的 实 施 。 不 得 恢 复 已 经 被 废 除 的 宗 教 封 建 特 权 , 不 得 利 用 宗 教 从 事 危 害 社 会 稳 定 、 民 族 团 结 和 国 家 安 全 的 活 动 。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原 则 。 宗 教 团 体 和 宗 教 事 务 不 受 外 国 势 力 的 支 配 , 是 中 国 宪 法 确 定 的 原 则 。 中 国 政 府 依 照 宪 法 和 法 律 , 支 持 各 宗 教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原 则 , 各 宗 教 团 体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和 信 教 公 民 自 主 办 理 宗 教 事 业 。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原 则 是 中 国 人 民 在 民 族 独 立 、 社 会 进 步 的 斗 争 中 , 基 于 天 主 教 和 基 督 教 长 期 被 殖 民 主 义 、 帝 国 主 义 所 控 制 和 利 用 , 被 称 作 「 洋 教 」 的 屈 辱 历 史 , 由 中 国 信 教 公 民 自 主 作 出 的 历 史 性 选 择 。 这 一 原 则 , 顺 应 了 中 国 人 民 谋 求 民 族 独 立 、 人 民 解 放 的 历 史 潮 流 , 顺 应 了 实 现 中 华 民 族 伟 大 复 兴 的 中 国 梦 的 时 代 要 求 , 使 中 国 宗 教 的 面 貌 焕 然 一 新 , 得 到 国 际 宗 教 友 好 人 士 的 普 遍 理 解 、 尊 重 和 支 持 。 坚 持 独 立 自 主 自 办 原 则 , 不 是 要 断 绝 中 国 宗 教 组 织 同 境 外 宗 教 组 织 的 正 常 联 系 。 中 国 政 府 支 持 和 鼓 励 各 宗 教 在 独 立 自 主 、 平 等 友 好 、 相 互 尊 重 的 基 础 上 , 开 展 对 外 交 流 交 往 , 建 立 、 发 展 、 巩 固 同 海 外 宗 教 界 的 友 好 关 系 , 增 信 释 疑 , 展 示 良 好 形 象 。 对 境 外 组 织 和 个 人 利 用 宗 教 从 事 各 种 违 反 中 国 宪 法 、 法 律 、 法 规 和 政 策 的 活 动 , 控 制 中 国 宗 教 组 织 、 干 涉 中 国 宗 教 事 务 , 甚 至 企 图 颠 覆 中 国 政 权 和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 中 国 政 府 坚 决 反 对 并 将 依 法 处 置 。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就 是 要 引 导 信 教 公 民 热 爱 祖 国 、 热 爱 人 民 , 维 护 祖 国 统 一 , 维 护 中 华 民 族 大 团 结 , 服 从 服 务 于 国 家 最 高 利 益 和 中 华 民 族 整 体 利 益 ; 就 是 要 引 导 宗 教 界 拥 护 中 国 共 产 党 领 导 、 拥 护 社 会 主 义 制 度 , 坚 持 走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道 路 , 坚 持 宗 教 中 国 化 方 向 , 积 极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 努 力 把 宗 教 教 义 教 规 同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相 融 合 , 遵 守 国 家 法 律 法 规 , 自 觉 接 受 国 家 依 法 管 理 。

    二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的 法 律 保 障

    中 国 特 色 社 会 主 义 法 律 体 系 不 断 完 善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保 障 的 法 治 化 水 平 不 断 提 高 , 政 府 对 宗 教 事 务 的 管 理 更 加 规 范 , 对 广 大 信 教 公 民 合 法 权 益 的 保 护 更 加 全 面 有 力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受 中 国 宪 法 保 障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宪 法 》 第 三 十 六 条 规 定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公 民 有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 同 时 规 定 : 「 国 家 保 护 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 「 任 何 国 家 机 关 、 社 会 团 体 和 个 人 不 得 强 制 公 民 信 仰 宗 教 或 者 不 信 仰 宗 教 , 不 得 歧 视 信 仰 宗 教 的 公 民 和 不 信 仰 宗 教 的 公 民 。 」 「 任 何 人 不 得 利 用 宗 教 进 行 破 坏 社 会 秩 序 、 损 害 公 民 身 体 健 康 、 妨 碍 国 家 教 育 制 度 的 活 动 。 」 「 宗 教 团 体 和 宗 教 事 务 不 受 外 国 势 力 的 支 配 。 」 这 些 规 定 为 国 家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 依 法 管 理 宗 教 事 务 、 构 建 积 极 健 康 的 宗 教 关 系 提 供 了 宪 法 依 据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权 利 保 障 体 现 于 基 本 法 律 之 中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刑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国 家 安 全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反 恐 怖 主 义 法 》 等 法 律 均 有 保 护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的 相 关 规 定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全 国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和 地 方 各 级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选 举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人 民 法 院 组 织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人 民 检 察 院 组 织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城 市 居 民 委 员 会 组 织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村 民 委 员 会 组 织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刑 事 诉 讼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教 育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劳 动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就 业 促 进 法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工 会 法 》 等 法 律 贯 彻 平 等 保 护 原 则 , 规 定 公 民 在 各 级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和 基 层 群 众 性 自 治 组 织 中 的 选 举 权 和 被 选 举 权 、 法 律 适 用 上 的 平 等 权 、 受 教 育 权 、 平 等 就 业 权 和 自 主 择 业 权 、 依 法 参 加 和 组 织 工 会 的 权 利 等 不 因 宗 教 信 仰 而 有 区 别 , 不 因 宗 教 信 仰 而 受 歧 视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民 族 区 域 自 治 法 》 规 定 , 民 族 自 治 地 方 的 自 治 机 关 保 障 各 民 族 公 民 有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未 成 年 人 保 护 法 》 规 定 , 未 成 年 人 不 分 宗 教 信 仰 , 依 法 平 等 享 有 生 存 权 、 发 展 权 、 受 保 护 权 、 参 与 权 、 受 教 育 权 等 权 利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广 告 法 》 规 定 , 广 告 不 得 含 有 宗 教 歧 视 的 内 容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刑 法 》 规 定 , 国 家 机 关 工 作 人 员 非 法 剥 夺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情 节 严 重 的 , 追 究 刑 事 责 任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民 法 总 则 》 规 定 , 依 法 设 立 的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具 备 法 人 条 件 的 , 可 以 申 请 法 人 登 记 , 取 得 捐 助 法 人 资 格 。

    宗 教 事 务 行 政 法 规 更 加 完 善 。 2017 年 修 订 公 布 的 《 宗 教 事 务 条 例 》 , 强 化 了 对 公 民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和 宗 教 界 合 法 权 益 的 保 障 , 依 法 规 范 政 府 管 理 宗 教 事 务 的 行 为 , 增 加 了 维 护 国 家 安 全 和 社 会 和 谐 的 内 容 。 条 例 规 定 了 宗 教 团 体 、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和 信 教 公 民 在 设 立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举 行 宗 教 活 动 、 开 办 宗 教 院 校 、 申 请 法 人 资 格 、 出 版 发 行 宗 教 书 刊 、 接 受 宗 教 捐 献 、 管 理 宗 教 财 产 、 开 展 公 益 慈 善 和 对 外 交 流 活 动 等 方 面 的 权 利 和 义 务 。 条 例 明 确 了 遏 制 宗 教 商 业 化 , 增 加 了 关 于 互 联 网 宗 教 信 息 服 务 的 内 容 , 同 时 规 定 , 各 级 地 方 人 民 政 府 应 当 为 宗 教 团 体 、 宗 教 院 校 和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提 供 公 共 服 务 ; 各 级 地 方 人 民 政 府 应 当 将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建 设 纳 入 土 地 利 用 总 体 规 划 和 城 乡 规 划 ; 任 何 组 织 或 者 个 人 不 得 在 信 教 公 民 与 不 信 教 公 民 之 间 制 造 矛 盾 与 冲 突 ; 出 版 物 、 互 联 网 不 得 发 布 歧 视 信 教 公 民 或 不 信 教 公 民 的 言 论 。

    外 国 人 在 中 国 境 内 的 宗 教 活 动 依 法 受 到 保 护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境 内 外 国 人 宗 教 活 动 管 理 规 定 》 强 调 , 中 国 政 府 尊 重 在 中 国 境 内 外 国 人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保 护 外 国 人 在 宗 教 方 面 同 中 国 宗 教 界 的 友 好 交 往 和 文 化 学 术 交 流 活 动 。 境 内 外 国 人 可 以 在 寺 庙 、 宫 观 、 清 真 寺 、 教 堂 等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参 加 宗 教 活 动 , 经 省 、 自 治 区 、 直 辖 市 以 上 的 宗 教 团 体 邀 请 可 以 在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讲 经 、 讲 道 , 可 以 在 县 级 以 上 人 民 政 府 宗 教 事 务 部 门 认 可 的 场 所 举 行 外 国 人 参 加 的 宗 教 活 动 , 可 以 邀 请 中 国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为 其 举 行 洗 礼 、 婚 礼 、 葬 礼 和 道 场 法 会 等 宗 教 仪 式 , 可 以 携 带 符 合 规 定 的 宗 教 印 刷 品 、 宗 教 音 像 制 品 和 其 他 宗 教 用 品 入 境 。 同 时 规 定 , 外 国 人 在 中 国 境 内 进 行 宗 教 活 动 , 应 当 遵 守 中 国 法 律 、 法 规 。 外 国 人 和 外 国 组 织 不 得 在 中 国 境 内 成 立 宗 教 组 织 、 设 立 宗 教 办 事 机 构 和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开 办 宗 教 院 校 、 擅 自 招 收 留 学 生 , 不 准 在 中 国 公 民 中 发 展 教 徒 、 委 任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或 进 行 其 他 传 教 活 动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境 外 非 政 府 组 织 境 内 活 动 管 理 法 》 规 定 , 境 外 非 政 府 组 织 在 中 国 境 内 不 得 非 法 从 事 或 者 资 助 宗 教 活 动 。

    依 法 打 击 宗 教 极 端 势 力 和 暴 力 恐 怖 活 动 。 《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反 恐 怖 主 义 法 》 规 定 , 国 家 反 对 一 切 形 式 的 以 歪 曲 宗 教 教 义 或 者 其 他 方 法 煽 动 仇 恨 、 煽 动 歧 视 、 鼓 吹 暴 力 等 极 端 主 义 , 禁 止 任 何 基 于 地 域 、 民 族 、 宗 教 等 理 由 的 歧 视 性 做 法 。 《 宗 教 事 务 条 例 》 规 定 , 不 得 宣 扬 、 支 持 、 资 助 宗 教 极 端 主 义 , 不 得 利 用 宗 教 破 坏 民 族 团 结 、 分 裂 国 家 和 进 行 恐 怖 活 动 。 国 家 采 取 措 施 遏 制 宗 教 极 端 主 义 传 播 、 蔓 延 , 同 时 特 别 注 意 防 止 把 暴 力 恐 怖 活 动 、 宗 教 极 端 主 义 与 特 定 民 族 或 特 定 宗 教 联 系 在 一 起 。

    三 、 宗 教 活 动 有 序 开 展

    中 国 主 要 有 佛 教 、 道 教 、 伊 斯 兰 教 、 天 主 教 和 基 督 教 等 宗 教 , 信 教 公 民 近 2 亿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38 万 余 人 。 佛 教 和 道 教 信 徒 众 多 , 但 普 通 信 徒 没 有 严 格 的 入 教 程 序 , 人 数 难 以 精 确 统 计 。 佛 教 教 职 人 员 约 22.2 万 人 。 道 教 教 职 人 员 4 万 余 人 。 10 个 多 数 人 信 仰 伊 斯 兰 教 的 少 数 民 族 总 人 口 2000 多 万 人 , 伊 斯 兰 教 教 职 人 员 5.7 万 余 人 。 天 主 教 信 徒 约 600 万 人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约 0.8 万 人 。 基 督 教 信 徒 3800 多 万 人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约 5.7 万 人 。 中 国 还 存 在 多 种 民 间 信 仰 , 与 当 地 传 统 文 化 和 风 俗 习 惯 结 合 在 一 起 , 参 与 民 间 信 仰 活 动 的 群 众 较 多 。 中 国 的 宗 教 团 体 约 5500 个 , 其 中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7个 , 分 别 为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 中 国 道 教 协 会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 中 国 天 主 教 爱 国 会 、 中 国 天 主 教 主 教 团 、 中 国 基 督 教 三 自 爱 国 运 动 委 员 会 、 中 国 基 督 教 协 会 。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条 件 明 显 改 善 。 国 家 依 法 对 信 教 公 民 开 展 集 体 宗 教 活 动 的 场 所 进 行 登 记 , 将 其 纳 入 法 律 保 护 范 围 , 确 保 宗 教 活 动 规 范 有 序 进 行 。 目 前 依 法 登 记 的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14.4 万 处 。 佛 教 寺 院 约 3.35 万 座 , 其 中 汉 传 佛 教 2.8 万 余 座 , 藏 传 佛 教 3800 余 座 , 南 传 佛 教 1700 余 座 。 道 教 宫 观 9000 余 座 。 伊 斯 兰 教 清 真 寺 3.5 万 余 处 。 天 主 教 教 区 98 个 , 教 堂 和 活 动 堂 点 6000 余 处 。 基 督 教 教 堂 和 聚 会 点 约 6 万 处 。 宗 教 团 体 、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执 行 国 家 统 一 的 税 收 制 度 , 按 照 国 家 有 关 规 定 缴 纳 税 收 和 享 受 税 收 优 惠 ; 水 、 电 、 气 、 暖 、 道 路 、 通 讯 , 以 及 广 播 电 视 、 医 疗 卫 生 等 公 共 服 务 延 伸 和 覆 盖 到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宗 教 典 籍 文 献 依 法 出 版 。 多 语 种 、 多 版 本 的 宗 教 经 典 以 及 记 载 、 阐 释 、 注 解 宗 教 教 义 、 教 规 的 印 刷 品 、 音 像 制 品 和 电 子 读 物 的 印 制 出 版 流 通 , 满 足 了 各 族 信 教 公 民 的 多 样 化 需 求 。 整 理 出 版 《 大 藏 经 》 《 中 华 道 藏 》 《 老 子 集 成 》 等 大 型 宗 教 古 籍 文 献 。 西 藏 寺 庙 的 传 统 印 经 院 得 到 保 留 和 发 展 , 现 有 布 达 拉 宫 印 经 院 等 传 统 印 经 院 60 家 , 年 印 经 卷 6.3 万 种 。 已 翻 译 出 版 发 行 汉 、 维 吾 尔 、 哈 萨 克 、 柯 尔 克 孜 等 多 种 文 字 版 的 《 古 兰 经 》 等 伊 斯 兰 教 经 典 , 编 辑 发 行 《 新 编 卧 尔 兹 演 讲 集 》 系 列 等 读 物 和 杂 志 , 总 量 达 176 万 余 册 。 中 国 已 为 100 多 个 国 家 和 地 区 累 计 印 刷 超 过 100 个 语 种 、 1.6 亿 多 册 《 圣 经 》 , 其 中 为 中 国 教 会 印 刷 约 8000 万 册 , 包 括 汉 语 和 11 种 少 数 民 族 文 字 以 及 盲 文 版 。 许 多 宗 教 团 体 和 活 动 场 所 开 设 了 网 站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开 通 中 文 版 和 维 吾 尔 文 版 网 站 。

    宗 教 教 育 体 系 更 加 完 善 。 截 至 2017 年 9 月 , 经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批 准 设 立 的 宗 教 院 校 共 91 所 , 其 中 佛 教 41 所 , 道 教 10 所 , 伊 斯 兰 教 10 所 , 天 主 教 9 所 , 基 督 教 21 所 。 全 国 性 宗 教 院 校 6 所 , 分 别 为 中 国 佛 学 院 、 中 国 藏 语 系 高 级 佛 学 院 、 中 国 道 教 学 院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经 学 院 、 中 国 天 主 教 神 哲 学 院 、 金 陵 协 和 神 学 院 。 宗 教 院 校 在 校 学 生 1 万 多 人 , 历 届 毕 业 生 累 计 4.7 万 余 人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社 会 保 障 更 加 有 力 。 2010 年 有 关 部 门 联 合 发 布 《 关 于 妥 善 解 决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社 会 保 障 问 题 的 意 见 》 , 2011 年 又 联 合 发 布 《 关 于 进 一 步 解 决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社 会 保 障 问 题 的 通 知 》 , 将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纳 入 社 会 保 障 体 系 。 截 至 2013 年 年 底 , 宗 教 教 职 人 员 医 疗 保 险 参 保 率 达 到 96.5% , 养 老 保 险 参 保 率 达 到 89.6% , 符 合 条 件 的 全 部 纳 入 低 保 , 基 本 实 现 了 社 保 体 系 全 覆 盖 。

    信 教 公 民 的 宗 教 活 动 有 序 进 行 。 公 民 在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内 以 及 按 照 宗 教 习 惯 在 自 己 家 里 进 行 的 一 切 正 常 的 宗 教 活 动 , 如 礼 拜 、 封 斋 、 拜 佛 、 祈 祷 、 讲 经 、 讲 道 、 诵 经 、 烧 香 、 弥 撒 、 受 洗 、 受 戒 、 终 傅 、 追 思 、 过 宗 教 节 日 等 , 受 法 律 保 护 , 任 何 组 织 和 个 人 不 得 加 以 干 涉 。 藏 传 佛 教 寺 庙 学 经 、 辩 经 、 受 戒 、 灌 顶 、 修 行 等 传 统 宗 教 活 动 和 寺 庙 学 经 考 核 晋 升 学 位 活 动 正 常 进 行 , 每 逢 重 大 宗 教 节 日 都 循 例 举 行 各 种 宗 教 活 动 。 穆 斯 林 在 饮 食 、 衣 饰 、 年 节 、 婚 姻 、 丧 葬 等 方 面 的 风 俗 习 惯 得 到 充 分 尊 重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每 年 组 织 穆 斯 林 赴 沙 特 参 加 朝 觐 活 动 , 从 2007 年 起 , 每 年 人 数 均 在 1 万 人 以 上 。

    扰 乱 宗 教 领 域 正 常 秩 序 的 行 为 得 到 纠 正 。 自 2012 年 起 , 有 关 部 门 依 据 《 关 于 处 理 涉 及 佛 教 寺 庙 、 道 教 宫 观 管 理 有 关 问 题 的 意 见 》 , 开 展 联 合 督 查 , 集 中 治 理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被 承 包 」 「 被 上 市 」 等 乱 象 。 2017 年 国 家 宗 教 事 务 局 等 12 个 部 门 制 定 下 发 了 《 关 于 进 一 步 治 理 佛 教 道 教 商 业 化 问 题 的 若 干 意 见 》 , 禁 止 商 业 资 本 介 入 宗 教 活 动 场 所 , 防 止 借 教 敛 财 等 行 为 扰 乱 宗 教 活 动 正 常 秩 序 。 有 关 部 门 加 大 对 互 联 网 宗 教 事 务 的 管 理 , 及 时 处 理 涉 及 宗 教 的 违 法 信 息 , 保 护 宗 教 界 的 合 法 权 益 。

    四 、 宗 教 界 的 作 用 得 到 充 分 发 挥

    中 国 鼓 励 各 宗 教 与 时 俱 进 ,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为 促 进 经 济 发 展 、 社 会 和 谐 、 文 化 繁 荣 、 民 族 团 结 、 祖 国 统 一 贡 献 力 量 。

    努 力 对 教 义 教 规 作 出 契 合 国 情 和 时 代 要 求 的 阐 释 。 中 国 各 宗 教 在 发 展 过 程 中 历 来 有 与 中 国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相 融 合 、 与 社 会 发 展 现 实 需 求 相 适 应 的 特 点 。 中 国 宗 教 界 坚 持 宗 教 中 国 化 方 向 , 践 行 社 会 主 义 核 心 价 值 观 , 弘 扬 中 华 民 族 优 良 传 统 , 积 极 探 索 符 合 中 国 国 情 的 宗 教 思 想 。 在 保 持 基 本 信 仰 、 核 心 教 义 、 礼 仪 制 度 的 同 时 , 佛 教 界 和 道 教 界 开 展 讲 经 交 流 活 动 , 伊 斯 兰 教 界 开 展 「 解 经 」 工 作 , 天 主 教 界 推 进 民 主 办 教 , 基 督 教 界 开 展 神 学 思 想 建 设 , 努 力 对 宗 教 教 义 教 规 作 出 契 合 国 情 和 时 代 要 求 的 阐 释 。 佛 教 界 将 爱 国 与 爱 教 结 合 起 来 , 更 多 关 注 现 世 问 题 , 更 加 注 重 弘 法 利 生 、 公 益 慈 善 、 文 化 交 流 。 道 教 界 致 力 于 尊 道 贵 德 、 道 法 自 然 、 清 静 恬 淡 、 抱 朴 守 真 等 教 理 教 义 的 转 化 和 发 展 , 助 力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继 承 与 弘 扬 。 伊 斯 兰 教 界 注 重 阐 释 教 义 中 爱 国 、 和 平 、 团 结 、 宽 容 、 中 道 等 思 想 , 起 到 了 立 正 信 、 明 是 非 、 反 分 裂 、 抵 制 宗 教 极 端 主 义 的 积 极 作 用 。 天 主 教 界 积 极 推 动 教 会 的 本 地 化 , 在 教 会 事 务 的 管 理 及 重 大 问 题 的 决 策 上 实 行 「 民 主 办 教 」 。 基 督 教 界 吸 取 中 国 优 秀 文 化 的 养 分 , 促 进 基 督 徒 与 不 同 信 仰 者 之 间 的 互 相 尊 重 、 和 睦 相 处 , 推 动 基 督 教 更 好 地 融 入 当 代 中 国 社 会 。

    积 极 从 事 公 益 慈 善 活 动 。 从 2012 年 起 , 宗 教 界 依 据 《 关 于 鼓 励 和 规 范 宗 教 界 从 事 公 益 慈 善 活 动 的 意 见 》 , 每 年 开 展 「 宗 教 慈 善 周 」 活 动 , 捐 款 数 额 累 计 超 过 10 亿 元 。 为 汶 川 地 震 等 重 大 灾 难 事 故 举 行 各 种 赈 灾 祈 福 祈 祷 活 动 ; 集 中 力 量 帮 助 贵 州 省 三 都 水 族 自 治 县 脱 贫 ; 开 展 多 种 形 式 的 捐 资 助 学 ; 资 助 专 业 医 疗 机 构 开 展 便 民 义 诊 , 捐 助 困 难 群 体 的 医 疗 救 治 ; 开 展 多 种 形 式 的 敬 老 助 残 活 动 , 创 建 养 老 机 构 , 建 立 残 疾 人 康 复 站 , 初 步 统 计 , 宗 教 界 共 开 办 了 养 老 机 构 400 多 家 , 床 位 数 总 计 约 2.9 万 张 ; 倡 导 绿 色 环 保 理 念 , 佛 教 界 和 道 教 界 开 展 了 「 文 明 敬 香 」 和 「 合 理 放 生 」 活 动 , 建 设 生 态 寺 庙 、 生 态 宫 观 。

    自 觉 抵 制 极 端 主 义 。 面 对 宗 教 极 端 思 想 对 人 类 文 明 共 同 底 线 的 挑 战 , 宗 教 界 旗 帜 鲜 明 地 同 极 端 主 义 划 清 界 限 , 坚 决 反 对 冒 用 宗 教 名 义 从 事 暴 力 恐 怖 和 民 族 分 裂 活 动 , 大 力 倡 导 正 信 正 行 。 2013 年 1 月 , 汉 传 、 藏 传 与 南 传 三 大 语 系 佛 教 的 高 僧 大 德 和 专 家 学 者 召 开 会 议 , 呼 吁 所 有 佛 教 界 人 士 积 极 行 动 起 来 , 向 广 大 信 众 宣 讲 正 确 的 佛 教 生 命 观 , 反 对 违 背 佛 教 教 义 和 戒 律 实 施 或 煽 动 他 人 实 施 自 焚 的 极 端 行 为 。 2014 年 5 月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发 出 《 坚 守 中 道 , 远 离 极 端 》 倡 议 书 , 全 国 伊 斯 兰 教 界 知 名 人 士 共 同 发 声 , 严 厉 谴 责 暴 力 恐 怖 活 动 。 2016 年 7 月 , 中 华 宗 教 文 化 交 流 协 会 会 同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在 乌 鲁 木 齐 举 办 了 伊 斯 兰 教 中 道 思 想 国 际 研 讨 会 , 倡 导 中 道 思 想 , 共 同 反 对 极 端 主 义 。 2017 年 12 月 , 中 国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联 合 发 出 倡 议 , 号 召 宗 教 界 增 强 鉴 别 能 力 , 防 范 和 抵 制 邪 教 侵 害 , 维 护 社 会 和 谐 稳 定 。

    五 、 宗 教 关 系 积 极 健 康

    中 国 妥 善 处 理 党 和 政 府 与 宗 教 、 社 会 与 宗 教 、 国 内 不 同 宗 教 、 中 国 宗 教 与 外 国 宗 教 、 信 教 公 民 与 不 信 教 公 民 等 多 种 关 系 , 形 成 了 积 极 健 康 的 宗 教 关 系 。

    党 和 政 府 与 宗 教 界 的 关 系 和 谐 融 洽 。 中 国 共 产 党 坚 持 以 「 政 治 上 团 结 合 作 、 信 仰 上 互 相 尊 重 」 的 原 则 处 理 同 宗 教 界 的 关 系 , 同 宗 教 界 的 爱 国 统 一 战 线 不 断 巩 固 。 目 前 , 中 国 约 有 2 万 名 宗 教 界 人 士 担 任 了 各 级 人 民 代 表 大 会 和 政 治 协 商 会 议 的 代 表 、 委 员 , 积 极 参 政 议 政 , 实 施 民 主 监 督 。 从 1991 年 开 始 , 党 和 国 家 领 导 人 每 年 与 全 国 性 宗 教 团 体 负 责 人 迎 春 座 谈 , 听 取 他 们 的 意 见 建 议 。 全 国 各 地 普 遍 建 立 了 党 政 领 导 干 部 与 宗 教 界 人 士 联 谊 交 友 机 制 , 加 深 了 解 , 增 进 友 谊 。

    社 会 对 宗 教 持 包 容 态 度 。 两 千 多 年 来 , 佛 教 、 伊 斯 兰 教 、 天 主 教 、 基 督 教 等 先 后 传 入 中 国 , 很 少 出 现 以 宗 教 为 背 景 的 冲 突 和 对 抗 , 国 家 与 社 会 对 各 种 宗 教 和 多 样 的 民 间 信 仰 持 开 放 态 度 ,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和 民 间 信 仰 多 样 性 获 得 尊 重 。 各 宗 教 继 承 和 发 扬 长 期 以 来 中 国 化 、 本 土 化 的 传 统 , 主 动 适 应 社 会 , 发 扬 爱 国 爱 教 、 团 结 进 步 、 服 务 社 会 、 和 谐 包 容 的 优 良 传 统 , 自 觉 维 护 国 家 利 益 、 社 会 公 共 利 益 和 公 序 良 俗 , 履 行 社 会 责 任 。 2016 年 , 全 国 宗 教 界 在 各 地 开 展 了 纪 念 抗 日 战 争 暨 世 界 反 法 西 斯 战 争 胜 利 71 周 年 和 平 祈 祷 活 动 , 呼 吁 维 护 民 族 团 结 、 国 家 稳 定 和 世 界 和 平 。

    各 宗 教 积 极 开 展 交 流 对 话 。 历 史 上 , 各 种 宗 教 在 中 国 交 融 共 生 、 彼 此 借 鉴 , 成 为 中 国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的 有 机 组 成 部 分 。 在 当 代 , 不 同 宗 教 相 互 尊 重 、 相 互 学 习 , 开 展 对 话 交 流 , 开 创 了 「 五 教 同 光 , 共 致 和 谐 」 的 新 境 界 。 全 国 性 和 一 些 地 方 性 宗 教 团 体 建 立 了 联 席 会 议 机 制 , 对 涉 及 宗 教 关 系 的 问 题 进 行 协 商 沟 通 , 创 造 了 具 有 中 国 特 色 的 宗 教 对 话 模 式 , 增 进 了 相 互 之 间 的 理 解 和 友 谊 。

    宗 教 领 域 国 际 交 流 广 泛 开 展 。 在 独 立 自 主 、 平 等 友 好 、 相 互 尊 重 的 基 础 上 , 中 国 宗 教 界 已 经 与 超 过 80 个 国 家 的 宗 教 组 织 建 立 了 友 好 关 系 , 积 极 参 加 涉 及 不 同 文 明 、 信 仰 与 宗 教 的 国 际 性 会 议 , 广 泛 参 与 世 界 基 督 教 教 会 联 合 会 、 世 界 佛 教 徒 联 谊 会 、 伊 斯 兰 世 界 联 盟 、 世 界 宗 教 者 和 平 会 议 等 国 际 性 组 织 的 活 动 , 参 加 联 合 国 人 权 理 事 会 会 议 , 参 与 多 个 双 边 和 多 边 人 权 对 话 。 积 极 响 应 「 一 带 一 路 」 倡 议 , 促 进 民 心 相 通 , 文 化 交 融 。 佛 教 界 举 办 了 4 届 世 界 佛 教 论 坛 , 道 教 界 举 办 了 4 届 国 际 道 教 论 坛 , 这 两 个 论 坛 已 成 为 海 内 外 佛 教 、 道 教 重 要 的 国 际 交 流 平 台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分 别 于 2012 年 、 2014 年 赴 土 耳 其 、 马 来 西 亚 举 办 伊 斯 兰 文 化 展 演 活 动 。 中 美 基 督 教 会 2013 年 在 上 海 举 办 「 第 二 届 中 美 基 督 教 领 袖 论 坛 」 , 2017 年 在 美 国 举 办 「 中 国 教 会 事 工 」 交 流 会 。 2016 年 , 中 国 伊 斯 兰 教 协 会 、 中 国 基 督 教 协 会 和 中 国 天 主 教 一 会 一 团 共 同 与 德 国 新 教 联 盟 在 德 国 联 合 举 办 「 中 德 宗 教 对 话 —— 和 平 与 共 享 」 跨 宗 教 对 话 。 改 革 开 放 以 来 , 各 宗 教 团 体 选 派 出 国 留 学 人 员 超 过 千 人 。

    信 教 和 不 信 教 公 民 和 睦 相 处 。 不 信 教 公 民 尊 重 信 教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 不 歧 视 和 排 斥 信 教 公 民 ; 信 教 公 民 尊 重 不 信 教 公 民 的 信 仰 选 择 。 在 多 数 公 民 不 信 教 的 地 方 , 少 数 信 教 公 民 的 合 法 权 利 得 到 尊 重 和 保 护 ; 在 多 数 公 民 信 教 的 地 方 , 少 数 不 信 教 公 民 的 权 利 同 样 得 到 尊 重 和 保 护 。

    结 束 语

    宗 教 是 人 类 文 明 的 有 机 组 成 部 分 。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妥 善 处 理 宗 教 关 系 , 使 之 与 时 代 相 适 应 , 遏 制 宗 教 极 端 主 义 , 是 世 界 各 国 面 临 的 共 同 课 题 。 中 国 结 合 宗 教 发 展 变 化 和 宗 教 工 作 实 际 , 汲 取 国 内 外 正 反 两 方 面 的 经 验 , 走 出 了 一 条 依 法 保 障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促 进 宗 教 关 系 和 谐 、 发 挥 宗 教 界 积 极 作 用 的 成 功 道 路 。 中 国 共 产 党 第 十 九 次 全 国 代 表 大 会 报 告 明 确 指 出 , 全 面 贯 彻 党 的 宗 教 工 作 基 本 方 针 , 坚 持 宗 教 的 中 国 化 方 向 , 积 极 引 导 宗 教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中 国 将 一 如 既 往 地 尊 重 和 保 障 公 民 的 宗 教 信 仰 自 由 , 努 力 建 设 富 强 民 主 文 明 和 谐 美 丽 的 社 会 主 义 现 代 化 强 国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