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 國 推 出 紀 錄 片
《 習 近 平 治 國 方 略 》

 

美 國 推 出 紀 錄 片 《 習 近 平 治 國 方 略 》

走 進 科 學

 
來 源 : 中 國 日 報 雙 語 新 聞

 
最 近 , 美 國 探 索 頻 道 ( Discovery Channel ) 的 紀 錄 片 《 習 近 平 治 國 方 略 : 中 國 這 五 年 》 ( China: Time of Xi ) 火 了 !

這 部 電 視 紀 錄 片 一 共 三 集 , 於 10 月 14 日 起 在 探 索 頻 道 亞 太 電 視 網 首 播 , 覆 蓋 日 本 、 韓 國 、 澳 大 利 亞 等 37 個 國 家 和 地 區 的 逾 2 億 收 視 戶 。

 
據 新 華 社 報 道 , 這 是 國 際 主 流 媒 體 首 次 播 出 全 面 、 系 統 解 讀 習 近 平 治 國 理 政 思 想 的 節 目 。

 

 
Airing over 3 consecutive days, China: Time of Xi gets under the skin of Xi Jinping's China to discover what's changing in the country, what China's unique experience could offer the world, and what drives the man himself.
《 習 近 平 治 國 方 略 : 中 國 這 五 年 》 連 續 三 天 播 出 , 深 入 挖 掘 習 近 平 領 導 下 的 中 國 , 探 索 到 底 是 什 麼 在 改 變 著 這 個 國 家 , 這 個 國 家 獨 特 的 經 驗 能 給 世 界 帶 來 什 麼 , 以 及 習 近 平 本 人 的 動 力 之 源 又 是 什 麼 。

 
這 部 紀 錄 片 製 作 精 良 , 視 角 獨 特 , 全 面 客 觀 地 展 示 著 中 國 的 樣 子 , 講 述 著 中 國 領 導 人 習 近 平 的 故 事 , 非 常 值 得 一 看 !

 
Over the three fast-moving episodes, beautifully-shot, character-led case studies from four continents and unique archives are pulled into sharp focus by the arresting contributions of a panel of the world's leading "China watchers", revealing what makes China and its president tick at this key moment in the country's story.
在 這 節 奏 緊 湊 的 三 集 紀 錄 片 中 , 一 些 世 界 頂 級 的 「 中 國 觀 察 者 」 用 他 們 的 精 彩 分 享 , 讓 觀 眾 聚 焦 於 一 個 個 來 自 多 個 大 洲 的 拍 攝 精 美 、 人 物 導 向 的 案 例 研 究 和 獨 家 檔 案 資 料 , 這 一 切 為 我 們 揭 秘 到 底 是 什 麼 讓 中 國 和 她 的 領 導 人 在 這 個 國 家 命 運 的 關 鍵 時 刻 有 如 此 作 為 。

 
該 片 由 三 位 來 自 不 同 領 域 的 青 年 主 持 , 他 們 有 著 不 同 的 專 業 背 景 , 想 要 瞭 解 的 側 重 點 也 不 盡 相 同 , 而 這 樣 豐 富 的 視 角 讓 整 部 紀 錄 片 更 加 生 動 、 親 切 、 引 人 入 勝 。

 
小 壹 看 完 紀 錄 片 , 精 選 了 幾 個 動 人 的 故 事 , 迫 不 及 待 地 和 大 家 分 享 一 下 。

 

1
People's Republic
人 民 情 懷

第 一 集 《 人 民 情 懷 》 ( 「 People's Republic」 ) 闡 釋 了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 以 人 民 為 中 心 」 的 執 政 理 念 。

紀 錄 片 一 開 頭 , 贊 比 亞 經 濟 學 家 丹 比 薩 • 莫 約 說 道 , 她 可 不 想 一 覺 醒 來 發 現 自 己 成 為 中 國 的 國 家 主 席 , 「 這 個 挑 戰 太 大 了 」 。

 
「 I can assure you I would not want to wake up as the president of China, with 1.4 billion people expecting their lives to be improved. That is very challenging. 」
我 可 以 肯 定 地 說 , 我 可 不 想 一 覺 醒 來 發 現 自 己 成 為 中 國 的 國 家 主 席 , 有 近 14億 人 期 盼 著 改 善 自 己 的 生 活 。 這 個 挑 戰 太 大 了 。

 
這 一 集 講 述 了 幾 個 中 國 普 通 老 百 姓 的 故 事 , 紀 錄 了 他 們 真 實 的 生 活 和 切 身 感 受 , 親 切 生 動 , 富 有 故 事 性 。

 
In episode one, the documentary will establish what it really means to be the "people's" republic in the 21st century through the lens of everyday Chinese.
在 第 一 集 《 人 民 情 懷 》 中 , 本 片 從 幾 位 中 國 普 通 人 的 視 角 講 述 了 21 世 紀 「 人 民 」 共 和 國 的 真 正 內 涵 。

 

這 些 故 事 貼 近 生 活 : 從 種 獼 猴 桃 的 農 民 ( kiwi-growing farmers ) , 到 繁 忙 北 京 的 一 位 出 租 車 司 機 ( a taxi driver in bustling Beijing ) ; 從 心 懷 足 球 夢 想 的 小 女 孩 ( young girls with a passion for football and big dreams ) , 到 科 技 改 變 生 活 的 小 鎮 商 店 店 主 ( a small-town shopkeeper ) 。

這 個 老 人 叫 石 爬 專 , 她 的 丈 夫 去 世 , 孩 子 也 搬 到 了 城 裡 。 她 所 在 的 十 八 洞 村 曾 是 湖 南 省 一 個 無 名 的 小 山 村 , 多 年 來 都 沒 有 進 出 的 道 路 。

石 爬 專 說 , 她 初 到 這 裡 的 時 候 , 日 子 過 得 非 常 苦 。

 
我 嫁 到 這 裡 來 的 時 候 , 村 裡 人 都 非 常 窮 , 路 很 差 。 我 搬 過 來 的 時 候 , 所 有 人 都 務 農 , 沒 有 什 麼 收 入 。 日 子 過 得 很 苦 。

 

而 2013 年 , 在 精 準 扶 貧 這 一 新 舉 措 中 , 十 八 洞 村 被 選 作 試 點 :

The idea is simple: to identify the poorest families in the poorest villages in China, and help them help themselves. Rather than simply hand out benefits, the Poverty Alleviation Scheme asks poor villagers to take chances, be ambitious, pursue dreams.
政 策 的 理 念 很 簡 單 : 找 到 中 國 最 貧 窮 村 莊 裡 的 最 貧 困 的 家 庭 , 幫 助 他 們 實 現 自 我 脫 貧 。 扶 貧 計 劃 並 不 是 簡 單 地 發 放 福 利 , 而 是 帶 領 村 民 拚 搏 一 把 , 燃 起 雄 心 , 追 求 夢 想 。

 
石 大 媽 和 鄰 居 們 用 發 給 自 己 的 扶 貧 款 項 和 個 人 存 款 投 資 了 一 片 將 近 千 畝 的 獼 猴 桃 種 植 園 。

種 植 園 經 理 告 訴 她 , 今 年 可 能 可 以 賺 1 千 多 塊 錢 , 等 到 收 穫 期 就 有 5 千 了 。

石 大 媽 開 心 地 笑 著 說 , 等 她 回 去 , 一 定 告 訴 大 伙 , 種 植 園 長 勢 良 好 , 他 們 肯 定 能 賺 錢 。

她 還 記 得 2013 年 習 近 平 總 書 記 在 十 八 洞 村 走 訪 時 來 到 她 家 中 的 情 景 , 當 時 , 她 並 不 知 道 這 個 人 就 是 習 總 書 記 :

 
他 就 站 在 我 家 門 口 , 我 問 別 人 , 他 是 誰 , 從 哪 兒 來 。

 
這 位 客 人 仔 細 詢 問 了 關 於 她 生 活 的 各 種 細 節 。

 

後 來 , 石 大 媽 有 了 電 視 , 每 天 看 新 聞 。 這 才 知 道 這 位 客 人 是 誰 :

 

 
他 就 站 在 我 家 門 口 , 我 請 他 進 屋 坐 坐 , 三 天 後 , 村 長 給 我 送 來 了 一 台 電 視 。 現 在 我 每 晚 都 看 新 聞 , 也 知 道 他 是 誰 了 。 他 是 我 們 的 主 席 , 中 央 的 。

 

《 人 民 情 懷 》 這 一 集 還 回 顧 了 習 近 平 的 從 政 之 路 , 並 探 索 這 些 經 驗 對 他 執 政 理 念 的 影 響 。

 
It will also investigate how President Xi's early experiences may have shaped his vision for a "Chinese dream" and driven him to very publicly commit to ending poverty for the 50 million Chinese still living below the United Nations poverty line.
本 集 還 探 索 了 習 近 平 的 從 政 經 驗 如 何 影 響 他 對 「 中 國 夢 」 的 構 想 , 如 何 影 響 他 對 中 國 貧 困 人 口 做 出 的 公 開 脫 貧 承 諾 , 數 據 顯 示 , 中 國 仍 有 5 千 萬 人 生 活 在 聯 合 國 貧 困 線 下 。

 
那 麼 , 究 竟 是 什 麼 塑 造 了 習 近 平 的 執 政 理 念 呢 ?

鏡 頭 一 轉 , 畫 面 轉 到 了 陝 西 延 川 縣 的 梁 家 河 村 , 習 近 平 曾 於 15 歲 時 來 到 這 裡 , 度 過 了 7 年 的 插 隊 時 光 。

當 地 一 個 小 店 的 店 主 劉 金 蓮 回 憶 起 習 近 平 , 說 他 非 常 樂 於 助 人 :

 
他 像 我 們 一 樣 在 山 裡 受 苦 勞 動 , 我 們 用 擔 子 挑 糞 , 他 就 也 跟 著 擔 糞 、 挑 糞 。

 
習 近 平 在 20 歲 時 被 選 為 村 支 書 , 從 此 開 始 了 執 政 之 路 。 他 為 村 裡 辦 的 第 一 件 事 , 就 是 建 鑄 造 廠 和 磨 坊 。

另 外 , 他 還 組 織 群 眾 修 了 一 個 淤 地 壩 , 為 村 民 帶 來 更 多 耕 地 。

梁 家 河 村 村 支 書 說 :

 
修 這 個 大 壩 的 時 候 , 他 什 麼 也 做 了 。 車 子 也 推 了 , 土 也 掏 了 。 總 書 記 髒 活 累 活 都 搶 著 幹 , 所 以 大 家 對 他 才 尊 重 和 信 任 。

 

英 國 漢 學 家 凱 利 • 布 朗 說 : 正 是 因 為 習 近 平 經 歷 過 苦 日 子 , 所 以 他 在 談 治 國 方 略 時 才 能 非 常 自 信 。

 

 
For a contemporary Chinese leader to have an authentic link with the countryside is pretty important. He has eaten bitterness, you know, the Chinese word for that is chiku.
作 為 中 國 當 代 的 領 袖 , 與 農 村 之 間 建 立 真 摯 的 情 感 紐 帶 是 十 分 重 要 的 。 他 經 歷 過 苦 日 子 , 中 文 說 就 是 「 吃 苦 」 。

 
布 朗 說 , 這 樣 的 道 義 基 礎 , 讓 習 近 平 在 談 治 國 方 略 時 非 常 自 信 。

1975 年 , 習 近 平 離 開 了 這 裡 , 先 後 在 中 國 五 個 省 市 任 職 。 在 中 國 每 一 級 行 政 機 構 裡 都 擔 任 過 職 務 。

美 國 公 眾 智 庫 羅 伯 特 • 庫 恩 說 :

 
President Xi was governor in Fujian, party secretary in Zhejiang and then party secretary in Shanghai. Each one of those provinces is bigger than most countries of the world, in terms of numbers of people and size of GDP.
習 主 席 曾 任 福 建 省 省 長 、 浙 江 省 省 委 書 記 、 上 海 市 委 書 記 。 從 人 口 和 生 產 總 值 角 度 看 , 每 個 省 市 的 規 模 都 超 過 世 界 上 大 多 數 國 家 。

 
澳 大 利 亞 前 總 理 陸 克 文 認 為 , 中 國 培 養 政 界 精 英 的 體 制 是 非 常 完 善 的 。

 
The Chinese system, therefore, of training political cadres is pretty comprehensive.
中 國 培 養 政 界 精 英 的 體 制 是 非 常 完 善 的 。

 
中 國 疆 域 遼 闊 、 情 況 複 雜 , 習 近 平 在 不 同 地 區 、 不 同 領 域 積 累 了 豐 富 的 經 驗 , 所 以 在 應 對 中 國 未 來 的 經 濟 挑 戰 時 , 他 能 制 定 出 更 有 效 的 戰 略 。

 

2
Running China Now
大 國 治 理

紀 錄 片 第 二 集 「 大 國 治 理 」 深 入 挖 掘 中 國 當 下 面 臨 的 真 正 挑 戰 , 講 述 了 供 給 側 改 革 、 科 技 創 新 、 環 境 治 理 等 領 域 的 案 例 , 集 中 闡 釋 了 中 國 的 新 發 展 理 念 和 成 功 實 踐 。

 
The second episode looks at the country's very real challenges in the areas of economy, environment and corruption.
第 二 集 直 指 該 國 在 經 濟 、 環 境 、 腐 敗 等 各 方 面 面 臨 的 真 正 挑 戰 。

 
美 國 公 眾 智 庫 羅 伯 特 • 庫 恩 ( Robert Lawrence Kuhn) 指 出 , 中 國 經 濟 必 須 進 行 轉 型 升 級 。

 
The challenge now is China's economy has to be pretty radically transformed, because China can no longer afford to be the world's low-cost producer in cheap goods.
現 在 的 挑 戰 是 , 中 國 經 濟 必 須 進 行 徹 底 轉 型 , 不 能 再 扮 演 廉 價 產 品 世 界 工 廠 的 角 色 了 。

 
經 濟 轉 型 升 級 , 產 品 附 加 值 和 科 技 含 量 的 提 高 都 離 不 開 創 新 。 如 今 , 創 新 就 像 是 一 股 新 鮮 的 血 液 , 流 淌 在 中 國 各 行 各 業 。

張 國 建 在 農 村 長 大 , 現 在 是 廣 東 極 飛 科 技 創 始 人 龔 檟 欽 的 合 夥 人 。 他 們 把 無 人 機 應 用 在 農 業 領 域 , 讓 農 民 的 工 作 變 得 更 輕 鬆 。

龔 檟 欽 說 :

 
農 業 的 改 變 將 改 變 整 個 國 家 。
Anything will change the agriculture industry will change the whole country.

 

長 期 以 來 , 中 國 農 民 習 慣 了 傳 統 的 耕 作 方 式 , 費 時 費 力 , 收 入 較 低 。

 

無 人 機 在 農 業 領 域 的 應 用 , 將 極 大 地 提 高 耕 種 效 率 。

 
It can spray plants 40 times faster than humans.
無 人 機 的 作 業 效 率 比 人 工 高 出 40 倍 。

 

這 些 無 人 機 採 用 了 最 前 沿 的 人 工 智 能 技 術 , 可 以 實 現 完 全 自 動 駕 駛 , 無 需 更 多 人 進 行 操 作 , AI 就 可 以 搞 定 。

另 外 更 重 要 的 一 點 是 , 人 工 智 能 在 飛 行 過 程 中 , 也 在 收 集 數 據 。

 
For example the terrain data, the plants, the severeness of the disease.
比 如 地 形 數 據 、 植 被 數 據 、 病 蟲 害 情 況 等 。

 

科 技 創 新 和 應 用 不 僅 幫 助 農 業 進 行 轉 型 , 也 會 讓 整 個 中 國 經 濟 得 到 升 級 。

 
主 持 人 丹 尼 說 :

 
China is not an importer exclusively; it is an exporter, not just of goods but of ideas.
中 國 不 再 是 一 味 接 受 舶 來 事 物 , 而 是 在 輸 出 自 己 的 產 品 和 觀 念 想 法 。

 

推 動 創 新 是 習 近 平 經 濟 改 革 政 策 的 重 點 , 他 曾 在 2014 年 亞 太 經 合 組 織 ( APEC ) 工 商 領 導 人 峰 會 上 強 調 , 中 國 經 濟 新 常 態 有 幾 個 特 點 , 其 中 一 個 就 是 :

 
從 要 素 驅 動 、 投 資 驅 動 轉 向 創 新 驅 動
a move from materials and investment-driven to an innovation-driven economy

 
習 近 平 曾 說 :

 
老 路 , 既 行 不 通 , 又 走 不 遠 , 必 須 開 闢 新 的 發 展 路 徑 , 激 發 經 濟 潛 力 , 引 領 經 濟 發 展 走 向 更 加 光 明 的 未 來 , 這 是 我 們 的 歷 史 責 任 。

 
在 第 二 集 中 , 你 能 從 多 個 角 度 看 到 紀 錄 片 團 隊 對 中 國 創 新 、 清 潔 能 源 、 環 境 治 理 等 的 解 讀 , 內 容 精 彩 、 案 例 生 動 , 真 的 不 容 錯 過 。

 

3
All Aboard
合 作 共 贏

第 三 集 《 合 作 共 贏 》 ( 「 All Aboard 」 ) 講 述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 肯 尼 亞 蒙 內 鐵 路 、 中 歐 班 列 等 故 事 , 解 讀 習 近 平 提 出 的 「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 理 念 , 展 示 中 國 和 平 發 展 給 世 界 帶 來 的 機 遇 。

 
This final episode showcases how the influence of a new China is changing communities and lives far beyond its borders in cities like Nairobi and Venice as well as delve deeper into President Xi's vision for a global "community of common destiny".
最 後 一 集 展 現 了 一 個 嶄 新 的 中 國 所 帶 來 的 影 響 力 正 如 何 改 變 內 羅 畢 、 威 尼 斯 等 遠 在 中 國 萬 里 之 外 的 城 市 的 社 區 和 人 民 的 生 活 , 同 時 更 深 入 地 挖 掘 了 習 近 平 主 席 提 出 的 「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 的 理 念 。

 
要 瞭 解 中 國 如 何 改 變 世 界 人 民 的 生 活 , 最 好 的 例 子 是 非 洲 。

節 目 組 採 訪 了 一 名 肯 尼 亞 的 女 火 車 司 機 , 伊 麗 莎 白 。 她 一 張 口 就 用 標 準 的 中 文 自 我 介 紹 。

她 會 說 中 文 , 因 為 她 是 在 中 國 學 習 的 開 火 車 的 技 術 。

她 駕 駛 的 列 車 是 連 接 首 都 內 羅 畢 ( Nairobi ) 和 沿 海 城 市 蒙 巴 薩 ( Mombasa ) 的 蒙 內 鐵 路 。

這 條 鐵 路 於 2017 年 5 月 竣 工 , 是 肯 尼 亞 自 獨 立 以 來 最 大 的 一 項 工 程 , 而 這 正 是 中 國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的 一 部 份 。

The Madaraka Express - all part of China's global investment in infrastructure - known collectively as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 自 治 號 」 快 線 是 基 於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框 架 之 下 中 國 全 球 基 礎 設 施 投 資 的 一 部 份 。

 
在 此 之 前 , 肯 尼 亞 的 鐵 路 相 當 落 後 , 無 法 滿 足 現 代 社 會 的 需 求 , 但 該 國 卻 沒 有 足 夠 的 資 金 來 改 變 現 狀 。

2014 年 , 習 近 平 提 供 了 一 個 解 決 方 案 :

 
A loan of 90% of the cost of a new railway, technical expertise, and overseas training for Kenyans.
中 國 承 諾 為 項 目 提 供 90% 的 貸 款 , 同 時 提 供 專 業 技 術 , 並 在 中 國 培 訓 肯 尼 亞 技 術 人 員 。

 

像 伊 麗 莎 白 這 樣 的 普 通 女 性 的 人 生 因 此 改 變 。 她 興 奮 地 說 自 己 學 會 開 火 車 時 , 心 情 非 常 激 動 :

 
「 It was really exciting because this was not something I imagined myself doing. 」
當 時 我 真 的 非 常 激 動 , 因 為 我 從 沒 想 到 自 己 能 做 這 樣 的 事 。

 

而 這 條 鐵 路 給 當 地 經 濟 發 展 也 帶 來 無 限 機 遇 。 以 前 , 從 內 羅 畢 到 蒙 巴 薩 的 旅 途 要 24 個 小 時 , 如 今 只 要 4 個 半 小 時 。

節 目 介 紹 說 , 這 就 是 中 國 的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s China's idea to re-link Africa and Europe with Asia via new infrastructure.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旨 在 通 過 基 礎 設 施 建 設 , 重 新 連 接 亞 非 歐 。

 
而 中 國 也 正 在 把 非 洲 經 驗 , 推 廣 到 全 世 界 。

比 如 在 埃 塞 俄 比 亞 和 老 撾 建 鐵 路 、 公 路 、 橋 樑 ;

在 中 亞 和 南 亞 修 建 發 電 站 ;

在 希 臘 和 巴 基 斯 坦 修 建 港 口 。

美 國 公 眾 智 庫 羅 伯 特 • 庫 恩 ( Robert Lawrence Kuhn ) 評 價 說 :

 
Bottom line about the Belt and Road Initiative is potentially one of the most important world-wide ways of thinking since World War II.
「 一 帶 一 路 」 倡 議 可 能 是 自 二 戰 以 來 , 具 有 全 球 視 野 的 最 重 要 思 想 之 一 。

 

紀 錄 片 接 下 來 通 過 一 系 列 生 動 的 故 事 , 讓 我 們 更 深 刻 地 體 會 到 習 近 平 「 人 類 命 運 共 同 體 」 的 理 念 是 如 何 影 響 世 界 的 。

其 中 有 中 國 發 起 的 亞 投 行 投 資 治 理 印 度 尼 西 亞 貧 民 區 生 態 環 境 的 故 事 :

穿 越 8 個 國 家 的 中 歐 班 列 將 西 班 牙 的 紅 酒 運 到 中 國 的 故 事 :

美 國 學 生 來 中 國 學 中 醫 的 故 事 :

還 有 中 國 維 和 部 隊 在 南 蘇 丹 保 護 當 地 平 民 的 故 事 :

這 些 故 事 讓 我 們 感 受 到 , 中 國 強 大 起 來 了 , 正 以 前 所 未 有 的 自 信 姿 態 走 近 世 界 舞 台 中 央 。

正 如 主 持 人 丹 尼 所 總 結 的 :

 
This is a time in geopolitical events that we haven't seen in a very long time. China is going to take a new place in the world.
這 是 多 年 都 未 曾 見 過 的 , 地 緣 政 治 中 的 一 件 大 事 。 中 國 將 在 世 界 舞 台 上 承 擔 新 的 角 色 。

 
一 起 來 看 看 這 部 紀 錄 片 吧 , 為 中 國 的 「 新 時 代 」 加 油 喝 彩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