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关 于 规 范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通 知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关 于 规 范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通 知

禅 林 网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中 佛 会 〔 2019 〕 213 号
关 于 规 范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通 知

 
各 省 、 自 治 区 、 直 辖 市 佛 教 协 会 ,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西 藏 分 会 :

长 期 以 来 , 我 国 佛 教 界 高 举 爱 国 爱 教 旗 帜 , 坚 持 佛 教 中 国 化 方 向 , 秉 承 「 庄 严 国 土 , 利 乐 有 情 」 的 优 良 传 统 , 践 行 「 人 间 佛 教 」 思 想 , 弘 扬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 努 力 与 社 会 主 义 社 会 相 适 应 , 为 促 进 社 会 和 谐 稳 定 发 挥 了 积 极 作 用 。 然 而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 当 前 个 别 佛 教 活 动 场 所 和 教 职 人 员 , 在 举 办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中 存 在 比 阔 气 、 讲 排 场 、 盲 目 攀 比 、 追 求 奢 华 等 不 良 现 象 , 引 起 社 会 讥 嫌 , 损 害 了 佛 教 清 净 庄 严 的 形 象 。 对 此 问 题 应 高 度 关 注 。 为 规 范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 维 护 佛 教 清 净 庄 严 , 促 进 佛 教 健 康 传 承 发 展 , 现 就 有 关 事 项 通 知 如 下 。

一 、 正 确 认 识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宗 教 内 涵 和 意 义 。

升 座 法 会 是 指 寺 院 新 任 住 持 就 任 法 席 举 行 的 仪 式 。 仪 式 中 , 住 持 须 升 座 说 法 , 故 称 之 为 「 升 座 」 。 其 意 义 在 于 向 僧 众 宣 告 正 式 履 行 住 持 职 责 , 并 提 醒 新 任 住 持 明 了 自 身 责 任 , 增 强 担 当 意 识 , 荷 担 如 来 家 业 , 领 众 薰 修 , 住 持 正 法 。 住 持 所 居 住 处 称 之 为 「 方 丈 」 或 「 丈 室 」 , 方 丈 一 词 渐 渐 引 申 指 代 住 持 , 故 信 众 或 社 会 人 士 一 般 称 寺 院 住 持 为 方 丈 。 方 丈 是 住 持 的 另 一 称 谓 , 两 者 并 无 大 小 、 尊 卑 之 别 。

开 光 , 是 指 诸 佛 菩 萨 圣 像 、 佛 塔 建 成 后 , 邀 请 年 高 腊 长 、 德 高 望 重 的 高 僧 大 德 , 领 众 诵 经 祈 祷 。 其 意 义 在 于 赋 予 新 塑 造 的 佛 菩 萨 圣 像 神 圣 庄 严 等 宗 教 特 性 , 引 导 佛 教 信 众 认 识 和 领 悟 诸 佛 菩 萨 所 展 现 的 慈 悲 、 智 慧 等 精 神 境 界 。 开 光 的 范 围 是 佛 菩 萨 圣 像 、 佛 塔 , 不 包 括 其 他 佛 教 用 品 , 更 不 应 为 汽 车 、 楼 盘 、 手 表 等 世 俗 用 品 进 行 所 谓 的 开 光 。

要 教 育 引 导 佛 教 活 动 场 所 和 教 职 人 员 , 正 确 认 识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宗 教 内 涵 和 意 义 , 不 可 舍 本 逐 末 , 片 面 追 求 形 式 而 忽 略 其 精 神 引 导 和 教 化 功 能 。 要 积 极 引 导 本 地 区 各 寺 院 教 职 人 员 把 时 间 和 精 力 主 要 放 在 持 戒 修 行 、 闻 思 经 典 、 弘 法 利 生 、 服 务 社 会 上 来 。 可 以 适 当 加 强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中 讲 经 说 法 的 内 容 , 充 分 发 挥 佛 教 净 化 心 灵 、 疏 导 心 理 、 涵 育 道 德 、 启 迪 智 慧 的 独 特 功 能 , 帮 助 信 众 化 解 人 生 烦 恼 、 保 持 身 心 健 康 ; 使 信 众 在 庄 严 有 序 的 佛 事 活 动 中 , 获 取 佛 教 智 慧 , 了 知 佛 教 要 义 , 接 受 中 华 优 秀 传 统 文 化 熏 陶 , 从 而 引 导 信 众 向 善 向 上 , 正 信 正 行 。

二 、 保 持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神 圣 庄 严 。

举 办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 应 体 现 佛 教 精 神 , 如 法 如 仪 , 精 严 切 实 , 程 序 严 谨 , 清 净 庄 严 , 凸 显 佛 事 活 动 的 神 圣 性 , 不 可 背 离 佛 教 精 神 , 使 佛 事 活 动 世 俗 化 、 庸 俗 化 。 要 自 觉 抵 制 佛 教 领 域 商 业 化 问 题 的 影 响 , 不 得 以 举 办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为 名 , 为 当 地 经 济 活 动 「 搭 台 唱 戏 」 。 佛 教 教 职 人 员 不 得 为 非 佛 教 活 动 场 所 和 非 宗 教 用 品 举 行 「 开 光 」 等 宗 教 活 动 。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应 简 朴 庄 重 , 不 可 追 求 排 场 、 盲 目 攀 比 、 奢 靡 豪 华 、 扰 民 伤 财 。 道 场 布 置 应 清 净 整 洁 , 不 宜 过 度 装 饰 、 广 铺 红 毯 、 伞 盖 林 立 , 不 宜 鸣 锣 开 道 、 吹 吹 打 打 、 豪 车 成 队 , 避 免 社 会 讥 嫌 。 佛 教 团 体 、 佛 教 院 校 、 佛 教 活 动 场 所 的 负 责 人 , 特 别 是 全 国 汉 传 佛 教 重 点 寺 院 和 有 广 泛 影 响 的 寺 院 的 负 责 人 , 更 要 严 于 律 己 、 以 身 作 则 , 在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中 , 要 切 实 贯 彻 落 实 我 会 《 关 于 加 强 教 风 建 设 的 倡 议 书 》 , 体 现 少 欲 知 足 的 精 神 境 界 和 修 持 方 式 , 发 扬 节 俭 惜 福 、 朴 实 无 华 、 淡 泊 名 利 、 清 净 庄 严 的 优 良 传 统 。

三 、 适 度 控 制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规 模 。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规 模 应 当 适 度 。 广 邀 社 会 各 界 人 士 、 场 面 热 闹 喧 哗 、 聚 众 围 观 、 声 势 浩 大 , 均 非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之 本 意 。 参 加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人 员 应 以 本 地 区 、 本 寺 院 的 佛 教 四 众 弟 子 为 主 , 不 宜 过 多 跨 省 、 自 治 区 、 直 辖 市 邀 请 佛 教 界 人 士 参 加 。 未 受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委 派 ,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 副 会 长 及 秘 书 长 、 副 秘 书 长 一 律 不 得 以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负 责 人 身 份 参 加 升 座 、 开 光 等 活 动 。 除 所 在 省 、 自 治 区 、 直 辖 市 ( 常 住 寺 院 所 在 地 或 任 职 团 体 所 在 地 ) 的 寺 院 外 ,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会 长 、 副 会 长 及 秘 书 长 、 副 秘 书 长 原 则 上 不 参 加 其 他 寺 院 住 持 升 座 、 开 光 等 活 动 。 升 座 、 开 光 等 活 动 除 邀 请 当 地 统 战 宗 教 部 门 负 责 人 外 , 不 邀 请 其 他 党 政 领 导 干 部 参 加 。 要 根 据 寺 院 的 实 际 情 况 , 对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规 模 、 次 数 、 时 间 等 作 适 当 安 排 , 避 免 妨 碍 僧 人 学 修 和 寺 院 其 他 工 作 。 举 办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 尤 其 是 大 型 宗 教 活 动 , 要 按 照 有 关 规 定 及 时 向 政 府 宗 教 事 务 部 门 报 告 , 接 受 政 府 宗 教 事 务 部 门 和 有 关 部 门 的 指 导 、 监 督 , 确 保 活 动 安 全 、 有 序 进 行 。

四 、 严 格 把 握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新 闻 报 道 。

涉 及 升 座 、 开 光 等 佛 事 活 动 的 新 闻 报 道 应 展 现 佛 教 清 净 庄 严 的 形 象 , 凸 显 佛 教 慈 悲 平 等 的 精 神 , 宜 少 而 精 , 篇 幅 适 度 , 用 语 准 确 。 涉 及 互 联 网 等 报 道 事 宜 , 应 遵 守 国 家 关 于 互 联 网 宗 教 信 息 服 务 的 相 关 规 定 。

特 此 通 知 。

中 国 佛 教 协 会
2019 年 7 月 1 日

 
禅 林 网

公 众 平 台 声 明
以 上 内 容 并 不 反 映 或 代 表 禅 林 之 意 见 及 观 点 , 转 发 及 引 用 请 自 行 核 实 或 抉 择 。 本 平 台 所 有 影 音 图 文 , 都 各 自 注 明 来 源 及 作 者 , 如 有 缺 漏 , 敬 请 联 系 本 平 台 及 时 增 补 。 重 编 录 用 者 请 注 明 出 处 及 作 者 , 以 尊 重 着 作 劳 动 , 否 则 将 被 视 作 侵 犯 着 作 权 及 版 权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