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本 灵 性 的 经 典

 

 

【 法 音 频 道 】 一 本 灵 性 的 经 典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我 们 这 里 说 到 在 家 人 , 我 们 就 没 有 把 他 说 成 是 「 在 家 居 士 」 。 我 们 曾 经 分 析 过 , 「 居 士 」 两 字 , 实 际 上 只 是 在 格 义 佛 教 时 代 留 下 的 一 个 痕 迹 , 用 中 国 的 观 念 来 套 用 、 形 容 古 天 竺 的 在 家 人 修 持 。 这 一 形 容 就 形 容 了 两 千 年 。 因 此 , 现 在 已 经 成 为 了 一 个 习 惯 上 所 使 用 的 名 词 、 名 相 。

 

 
当 然 , 现 在 这 个 「 居 士 」 , 实 际 上 是 成 为 一 个 教 界 的 尊 称 , 尊 敬 地 称 呼 在 家 人 。 但 事 实 上 , 它 不 仅 是 不 能 够 形 容 在 家 人 , 而 且 可 能 还 是 个 误 读 、 误 导 。 当 然 , 更 很 难 去 形 容 圣 密 行 者 , 很 难 说 密 教 僧 团 的 修 行 是 居 士 僧 团 的 修 行 , 如 果 这 样 , 跟 「 居 士 」 这 两 个 字 的 本 意 相 去 甚 远 。

作 为 圣 密 僧 团 而 言 , 古 天 竺 就 称 为 「 佛 梵 持 明 」 ; 作 为 圣 密 僧 团 而 言 , 古 天 竺 就 称 为 「 众 所 知 识 」 , 体 现 密 教 僧 团 的 「 大 智 本 行 」 , 因 此 , 我 们 所 讲 圣 密 僧 团 修 行 , 和 所 有 出 家 人 的 修 行 都 是 无 二 无 别 。

我 们 可 以 从 《 佛 说 维 摩 诘 所 说 不 思 议 解 脱 法 门 经 》 里 , 可 以 从 《 圣 祖 经 》 的 《 方 便 品 》 的 总 精 神 看 到 , 《 圣 祖 经 》 实 际 上 ,

是 一 部 对 人 类 关 怀 的 经 典 ;
是 对 人 类 思 想 提 升 的 经 典 ;
是 一 本 灵 性 的 经 典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3 年 11 月 23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