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只 有 最 好 的 年 龄

 

【 分 享 】 好 文 | 没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 只 有 最 好 的 年 龄

侨 居 AU   塔 州 之 光 20190725

 
来 源 : 诗 词 天 地

 
一 生 中 最 好 的 年 龄 是 什 么 时 候 呢 ?

有 人 说 是 无 忧 无 虑 的 童 年 , 有 人 说 是 「 欲 与 天 公 试 比 高 」 的 青 春 年 华 , 也 有 人 说 是 尽 享 天 伦 之 乐 , 坐 着 摇 椅 慢 慢 聊 的 老 年 ......

似 乎 我 们 都 在 羡 慕 还 未 到 来 或 者 已 经 逝 去 的 年 龄 。

其 实 , 最 好 的 年 龄 , 就 是 现 在 。

时 光 不 可 追 , 往 事 不 可 回 ; 来 日 不 可 期 , 此 时 待 芳 华 。

我 们 的 祖 先 极 具 智 慧 , 用 哲 理 性 的 语 言 概 括 了 人 生 的 每 一 个 阶 段 , 告 诉 子 孙 后 代 :

没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 只 有 正 当 最 好 的 年 龄 。

 

 

十 岁 不 愁

 
古 人 说 「 十 岁 不 愁 」 , 人 在 童 年 的 时 候 , 天 真 烂 漫 , 无 忧 无 虑 , 总 是 对 世 界 充 满 好 奇 , 充 满 热 爱 , 充 满 想 像 , 渴 望 去 探 究 这 个 世 界 。

丰 子 恺 认 为 童 心 不 可 丢 : 「 我 初 尝 世 味 , 看 见 当 时 社 会 的 虚 伪 , 觉 得 成 人 都 已 是 失 去 本 性 , 只 有 孩 子 天 真 烂 漫 , 人 格 完 整 , 这 才 是 真 正 的 人 。 」

童 心 是 一 株 稚 嫩 的 花 蕾 , 是 人 生 初 航 的 小 舟 , 是 心 灵 最 柔 弱 、 最 稚 嫩 的 阶 段 , 是 需 要 保 护 和 理 解 的 。

愿 我 们 不 忘 初 心 , 保 留 最 初 那 颗 天 真 单 纯 的 童 心 。 在 最 无 趣 无 力 的 日 子 仍 然 对 世 界 保 持 好 奇 , 仍 然 愿 意 去 热 爱 这 个 世 界 。

 

 

二 十 不 悔

 
古 人 说 「 自 古 英 雄 出 少 年 」 , 二 十 岁 的 青 春 时 期 , 正 是 「 指 点 江 山 , 激 扬 文 字 , 粪 土 当 年 万 户 侯 」 意 气 风 发 的 年 龄 。

毛 泽 东 也 感 叹 : 「 世 界 是 你 们 的 , 也 是 我 们 的 , 但 归 根 结 底 是 你 们 的 。 你 们 青 年 人 朝 气 蓬 勃 , 正 在 兴 旺 时 期 , 好 像 早 晨 八 九 点 钟 的 太 阳 。 希 望 寄 托 在 你 们 身 上 , 世 界 是 属 于 你 们 的 , 中 国 的 前 途 是 属 于 你 们 的 。

「 二 十 不 悔 」 , 在 最 美 的 青 春 年 华 , 做 个 勇 敢 的 追 梦 人 。

无 论 遇 到 多 少 坎 坷 挫 折 , 也 不 轻 易 放 弃 , 去 奋 斗 , 去 拚 搏 , 去 活 成 自 己 喜 欢 的 样 子 。

 

 

三 十 而 立

 
孔 子 说 「 三 十 而 立 」 , 什 么 意 思 呢 ? 王 小 波 有 个 生 动 的 解 释 : 「 三 十 岁 的 肩 膀 上 扛 着 再 也 不 是 自 己 一 个 人 , 而 是 一 个 男 人 该 扛 起 来 的 责 任 , 上 有 老 人 , 中 有 老 婆 , 下 有 孩 子 。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家 。 父 母 渐 渐 老 了 , 他 们 撑 起 的 那 片 天 渐 渐 要 由 你 来 支 撑 了 。 找 到 了 携 手 到 老 的 另 一 半 , 要 为 爱 人 撑 起 一 片 天 ; 这 时 候 开 始 有 了 孩 子 , 也 要 为 孩 子 遮 风 挡 雨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事 业 。 有 稳 定 的 工 作 , 有 明 确 的 职 业 方 向 , 努 力 奋 斗 , 不 虚 度 时 光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心 。 有 独 立 的 思 想 , 知 道 自 己 要 什 么 , 成 为 怎 样 的 人 , 不 被 任 何 人 左 右 , 能 够 坦 然 地 面 对 一 切 困 难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命 。 把 握 命 运 , 不 仅 要 把 握 人 生 方 向 , 还 要 把 握 身 体 健 康 , 人 心 向 善 。

三 十 而 立 , 应 该 从 年 少 无 知 , 转 变 「 三 思 而 行 」 , 不 再 跌 跌 撞 撞 过 日 子 。

 

 

四 十 不 惑

 
四 十 岁 , 是 一 个 以 不 变 应 万 变 的 年 龄 , 是 一 个 可 以 洞 察 世 间 万 物 的 年 龄 , 是 一 个 成 熟 的 年 龄 。 这 不 惑 , 是 清 醒 , 是 明 白 , 对 自 己 , 对 他 人 , 对 世 界 。

人 到 四 十 , 人 生 的 酸 甜 苦 辣 , 喜 怒 哀 乐 都 尝 过 了 , 该 拥 有 的 都 拥 有 过 , 该 经 历 的 都 经 历 了 。

人 到 四 十 , 以 前 看 重 的 东 西 , 现 在 看 淡 了 ; 以 前 放 不 下 的 事 情 , 现 在 释 怀 了 ; 以 前 绕 不 过 去 的 心 坎 , 现 在 坦 然 了 。

人 到 四 十 , 凡 事 都 渐 渐 看 透 了 , 看 明 白 了 , 内 心 释 然 了 , 不 会 被 身 外 之 物 所 迷 惑 。

人 到 四 十 , 渐 渐 豁 然 开 朗 , 明 白 平 凡 才 是 幸 福 的 真 谛 。

如 朴 树 《 平 凡 之 路 》 中 所 唱 的 : 「 我 曾 经 跨 过 山 和 大 海 , 也 穿 过 人 山 人 海 ; 我 曾 经 拥 有 着 的 一 切 , 转 眼 都 飘 散 如 烟 。 我 曾 经 失 望 失 落 失 掉 所 有 方 向 , 直 到 看 见 平 凡 才 是 唯 一 的 答 案 。 」

 

 

五 十 知 天 命

 
五 十 岁 , 人 生 已 经 过 去 一 半 , 明 白 了 天 道 运 行 的 规 律 : 一 年 有 春 夏 秋 冬 , 万 物 有 生 有 灭 , 人 也 有 生 老 病 死 , 一 切 都 在 周 而 复 始 的 循 环 ,

也 明 白 了 道 法 自 然 的 规 律 : 因 果 循 环 , 报 应 不 爽 。 命 中 一 切 因 缘 果 报 , 都 是 自 己 造 的 , 若 想 得 善 果 , 必 先 种 善 因 。

也 明 白 了 生 命 的 真 谛 : 「 命 里 有 时 终 须 有 , 命 里 无 时 莫 强 求 」 。

人 到 五 十 , 内 心 释 怀 , 不 执 着 功 名 利 禄 , 不 纠 结 是 非 成 败 , 能 以 豁 达 的 心 态 面 对 人 生 种 种 境 遇 。

 

 

六 十 耳 顺

 
「 六 十 耳 顺 」 , 意 思 是 人 到 了 六 十 岁 , 无 论 是 好 话 还 是 坏 话 , 自 己 都 听 得 进 去 。

无 论 遇 到 什 么 坎 坷 挫 折 , 内 心 依 然 平 静 , 慢 慢 达 到 了 「 宠 辱 不 惊 , 看 庭 前 花 开 花 落 ; 去 留 无 意 , 望 天 上 云 卷 云 舒 」 的 境 界 。

有 人 说 , 人 生 的 种 种 烦 恼 , 是 从 耳 朵 进 来 的 , 听 到 别 人 骂 我 、 谤 我 、 笑 我 、 辱 我 、 轻 我 、 贱 我 , 便 怒 火 中 烧 。

到 了 「 耳 顺 之 年 」 , 经 历 多 了 , 心 胸 宽 广 , 能 容 人 容 事 , 听 到 逆 耳 之 言 , 心 也 不 为 所 动 。

乔 布 斯 说 : 「 我 们 的 生 命 是 有 限 的 , 我 们 不 应 该 把 有 限 的 生 命 浪 费 在 别 人 的 评 价 之 下 , 我 们 应 当 追 随 自 己 的 内 心 。 」

因 为 明 白 了 : 世 界 是 自 己 的 , 与 他 人 毫 无 关 系 。

 

 

七 十 从 心

 
孔 子 说 「 七 十 从 心 所 欲 , 不 逾 矩 」 , 人 活 到 七 十 岁 , 万 事 都 看 通 透 了 。

知 道 什 么 事 该 做 , 什 么 事 不 该 做 ; 什 么 话 该 说 , 什 么 话 不 该 说 。 做 什 么 都 能 听 从 本 心 , 但 又 不 会 超 越 人 间 的 规 矩 。

七 十 从 心 所 欲 , 要 顺 其 自 然 ; 七 十 从 心 所 欲 , 要 随 遇 而 安 ; 七 十 从 心 , 就 是 忠 于 自 己 的 内 心 , 以 自 己 喜 欢 的 方 式 , 度 过 一 生 。

 

 

八 十 耄 耋

 
八 九 十 岁 , 称 为 「 耄 耋 之 年 」 。 到 了 这 个 年 纪 , 明 白 了 生 老 病 死 是 自 然 规 律 , 坦 然 待 之 。

前 半 生 为 事 业 奔 波 , 后 半 生 为 家 庭 而 忙 碌 , 仰 不 愧 于 天 , 俯 不 怍 于 地 , 无 愧 此 生 。 人 生 苦 短 , 及 时 行 乐 。

俗 话 说 : 「 家 有 一 老 , 如 有 一 宝 」 , 百 岁 老 人 更 是 如 此 。

历 经 岁 月 的 磨 练 , 人 生 的 风 风 雨 雨 都 化 作 经 验 、 智 慧 和 涵 养 , 指 引 着 后 人 过 好 每 一 个 当 下 。

 

春 有 百 花 秋 有 月
夏 有 凉 风 冬 有 雪
人 生 也 有 四 季
无 论 处 于 哪 个 年 龄
都 有 那 个 年 龄 阶 段 复 发 复 刻 的 美
祖 先 告 诉 我 们

当 下 , 就 是 最 好 的 年 华
唯 有 活 在 当 下
珍 惜 眼 前 的 拥 有
才 是 对 年 龄 最 好 的 诠 释

 

 
* 图 片 来 源 : 老 树 画 画 , 花 瓣 网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