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只 有 最 好 的 年 齡

 

【 分 享 】 好 文 | 沒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 只 有 最 好 的 年 齡

僑 居 AU   塔 州 之 光 20190725

 
來 源 : 詩 詞 天 地

 
一 生 中 最 好 的 年 齡 是 什 麼 時 候 呢 ?

有 人 說 是 無 憂 無 慮 的 童 年 , 有 人 說 是 「 欲 與 天 公 試 比 高 」 的 青 春 年 華 , 也 有 人 說 是 盡 享 天 倫 之 樂 , 坐 著 搖 椅 慢 慢 聊 的 老 年 ......

似 乎 我 們 都 在 羨 慕 還 未 到 來 或 者 已 經 逝 去 的 年 齡 。

其 實 , 最 好 的 年 齡 , 就 是 現 在 。

時 光 不 可 追 , 往 事 不 可 回 ; 來 日 不 可 期 , 此 時 待 芳 華 。

我 們 的 祖 先 極 具 智 慧 , 用 哲 理 性 的 語 言 概 括 了 人 生 的 每 一 個 階 段 , 告 訴 子 孫 後 代 :

沒 有 完 美 的 人 生 , 只 有 正 當 最 好 的 年 齡 。

 

 

十 歲 不 愁

 
古 人 說 「 十 歲 不 愁 」 , 人 在 童 年 的 時 候 , 天 真 爛 漫 , 無 憂 無 慮 , 總 是 對 世 界 充 滿 好 奇 , 充 滿 熱 愛 , 充 滿 想 像 , 渴 望 去 探 究 這 個 世 界 。

豐 子 愷 認 為 童 心 不 可 丟 : 「 我 初 嘗 世 味 , 看 見 當 時 社 會 的 虛 偽 , 覺 得 成 人 都 已 是 失 去 本 性 , 只 有 孩 子 天 真 爛 漫 , 人 格 完 整 ,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人 。 」

童 心 是 一 株 稚 嫩 的 花 蕾 , 是 人 生 初 航 的 小 舟 , 是 心 靈 最 柔 弱 、 最 稚 嫩 的 階 段 , 是 需 要 保 護 和 理 解 的 。

願 我 們 不 忘 初 心 , 保 留 最 初 那 顆 天 真 單 純 的 童 心 。 在 最 無 趣 無 力 的 日 子 仍 然 對 世 界 保 持 好 奇 , 仍 然 願 意 去 熱 愛 這 個 世 界 。

 

 

二 十 不 悔

 
古 人 說 「 自 古 英 雄 出 少 年 」 , 二 十 歲 的 青 春 時 期 , 正 是 「 指 點 江 山 , 激 揚 文 字 , 糞 土 當 年 萬 戶 侯 」 意 氣 風 發 的 年 齡 。

毛 澤 東 也 感 歎 : 「 世 界 是 你 們 的 , 也 是 我 們 的 , 但 歸 根 結 底 是 你 們 的 。 你 們 青 年 人 朝 氣 蓬 勃 , 正 在 興 旺 時 期 , 好 像 早 晨 八 九 點 鐘 的 太 陽 。 希 望 寄 托 在 你 們 身 上 , 世 界 是 屬 於 你 們 的 , 中 國 的 前 途 是 屬 於 你 們 的 。

「 二 十 不 悔 」 , 在 最 美 的 青 春 年 華 , 做 個 勇 敢 的 追 夢 人 。

無 論 遇 到 多 少 坎 坷 挫 折 , 也 不 輕 易 放 棄 , 去 奮 鬥 , 去 拚 搏 , 去 活 成 自 己 喜 歡 的 樣 子 。

 

 

三 十 而 立

 
孔 子 說 「 三 十 而 立 」 , 什 麼 意 思 呢 ? 王 小 波 有 個 生 動 的 解 釋 : 「 三 十 歲 的 肩 膀 上 扛 著 再 也 不 是 自 己 一 個 人 , 而 是 一 個 男 人 該 扛 起 來 的 責 任 , 上 有 老 人 , 中 有 老 婆 , 下 有 孩 子 。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家 。 父 母 漸 漸 老 了 , 他 們 撐 起 的 那 片 天 漸 漸 要 由 你 來 支 撐 了 。 找 到 了 攜 手 到 老 的 另 一 半 , 要 為 愛 人 撐 起 一 片 天 ; 這 時 候 開 始 有 了 孩 子 , 也 要 為 孩 子 遮 風 擋 雨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事 業 。 有 穩 定 的 工 作 , 有 明 確 的 職 業 方 向 , 努 力 奮 鬥 , 不 虛 度 時 光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心 。 有 獨 立 的 思 想 , 知 道 自 己 要 什 麼 , 成 為 怎 樣 的 人 , 不 被 任 何 人 左 右 , 能 夠 坦 然 地 面 對 一 切 困 難 。

三 十 而 立 , 立 的 是 命 。 把 握 命 運 , 不 僅 要 把 握 人 生 方 向 , 還 要 把 握 身 體 健 康 , 人 心 向 善 。

三 十 而 立 , 應 該 從 年 少 無 知 , 轉 變 「 三 思 而 行 」 , 不 再 跌 跌 撞 撞 過 日 子 。

 

 

四 十 不 惑

 
四 十 歲 , 是 一 個 以 不 變 應 萬 變 的 年 齡 , 是 一 個 可 以 洞 察 世 間 萬 物 的 年 齡 , 是 一 個 成 熟 的 年 齡 。 這 不 惑 , 是 清 醒 , 是 明 白 , 對 自 己 , 對 他 人 , 對 世 界 。

人 到 四 十 , 人 生 的 酸 甜 苦 辣 , 喜 怒 哀 樂 都 嘗 過 了 , 該 擁 有 的 都 擁 有 過 , 該 經 歷 的 都 經 歷 了 。

人 到 四 十 , 以 前 看 重 的 東 西 , 現 在 看 淡 了 ; 以 前 放 不 下 的 事 情 , 現 在 釋 懷 了 ; 以 前 繞 不 過 去 的 心 坎 , 現 在 坦 然 了 。

人 到 四 十 , 凡 事 都 漸 漸 看 透 了 , 看 明 白 了 , 內 心 釋 然 了 , 不 會 被 身 外 之 物 所 迷 惑 。

人 到 四 十 , 漸 漸 豁 然 開 朗 , 明 白 平 凡 才 是 幸 福 的 真 諦 。

如 樸 樹 《 平 凡 之 路 》 中 所 唱 的 : 「 我 曾 經 跨 過 山 和 大 海 , 也 穿 過 人 山 人 海 ; 我 曾 經 擁 有 著 的 一 切 , 轉 眼 都 飄 散 如 煙 。 我 曾 經 失 望 失 落 失 掉 所 有 方 向 , 直 到 看 見 平 凡 才 是 唯 一 的 答 案 。 」

 

 

五 十 知 天 命

 
五 十 歲 , 人 生 已 經 過 去 一 半 , 明 白 了 天 道 運 行 的 規 律 : 一 年 有 春 夏 秋 冬 , 萬 物 有 生 有 滅 , 人 也 有 生 老 病 死 , 一 切 都 在 週 而 復 始 的 循 環 ,

也 明 白 了 道 法 自 然 的 規 律 : 因 果 循 環 , 報 應 不 爽 。 命 中 一 切 因 緣 果 報 , 都 是 自 己 造 的 , 若 想 得 善 果 , 必 先 種 善 因 。

也 明 白 了 生 命 的 真 諦 : 「 命 裡 有 時 終 須 有 , 命 裡 無 時 莫 強 求 」 。

人 到 五 十 , 內 心 釋 懷 , 不 執 著 功 名 利 祿 , 不 糾 結 是 非 成 敗 , 能 以 豁 達 的 心 態 面 對 人 生 種 種 境 遇 。

 

 

六 十 耳 順

 
「 六 十 耳 順 」 , 意 思 是 人 到 了 六 十 歲 , 無 論 是 好 話 還 是 壞 話 , 自 己 都 聽 得 進 去 。

無 論 遇 到 什 麼 坎 坷 挫 折 , 內 心 依 然 平 靜 , 慢 慢 達 到 了 「 寵 辱 不 驚 , 看 庭 前 花 開 花 落 ; 去 留 無 意 , 望 天 上 雲 卷 雲 舒 」 的 境 界 。

有 人 說 , 人 生 的 種 種 煩 惱 , 是 從 耳 朵 進 來 的 , 聽 到 別 人 罵 我 、 謗 我 、 笑 我 、 辱 我 、 輕 我 、 賤 我 , 便 怒 火 中 燒 。

到 了 「 耳 順 之 年 」 , 經 歷 多 了 , 心 胸 寬 廣 , 能 容 人 容 事 , 聽 到 逆 耳 之 言 , 心 也 不 為 所 動 。

喬 布 斯 說 : 「 我 們 的 生 命 是 有 限 的 , 我 們 不 應 該 把 有 限 的 生 命 浪 費 在 別 人 的 評 價 之 下 , 我 們 應 當 追 隨 自 己 的 內 心 。 」

因 為 明 白 了 : 世 界 是 自 己 的 , 與 他 人 毫 無 關 係 。

 

 

七 十 從 心

 
孔 子 說 「 七 十 從 心 所 欲 , 不 逾 矩 」 , 人 活 到 七 十 歲 , 萬 事 都 看 通 透 了 。

知 道 什 麼 事 該 做 , 什 麼 事 不 該 做 ; 什 麼 話 該 說 , 什 麼 話 不 該 說 。 做 什 麼 都 能 聽 從 本 心 , 但 又 不 會 超 越 人 間 的 規 矩 。

七 十 從 心 所 欲 , 要 順 其 自 然 ; 七 十 從 心 所 欲 , 要 隨 遇 而 安 ; 七 十 從 心 , 就 是 忠 於 自 己 的 內 心 , 以 自 己 喜 歡 的 方 式 , 度 過 一 生 。

 

 

八 十 耄 耋

 
八 九 十 歲 , 稱 為 「 耄 耋 之 年 」 。 到 了 這 個 年 紀 , 明 白 了 生 老 病 死 是 自 然 規 律 , 坦 然 待 之 。

前 半 生 為 事 業 奔 波 , 後 半 生 為 家 庭 而 忙 碌 , 仰 不 愧 於 天 , 俯 不 怍 於 地 , 無 愧 此 生 。 人 生 苦 短 , 及 時 行 樂 。

俗 話 說 : 「 家 有 一 老 , 如 有 一 寶 」 , 百 歲 老 人 更 是 如 此 。

歷 經 歲 月 的 磨 練 , 人 生 的 風 風 雨 雨 都 化 作 經 驗 、 智 慧 和 涵 養 , 指 引 著 後 人 過 好 每 一 個 當 下 。

 

春 有 百 花 秋 有 月
夏 有 涼 風 冬 有 雪
人 生 也 有 四 季
無 論 處 於 哪 個 年 齡
都 有 那 個 年 齡 階 段 復 發 復 刻 的 美
祖 先 告 訴 我 們

當 下 , 就 是 最 好 的 年 華
唯 有 活 在 當 下
珍 惜 眼 前 的 擁 有
才 是 對 年 齡 最 好 的 詮 釋

 

 
* 圖 片 來 源 : 老 樹 畫 畫 , 花 瓣 網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