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 荼 罗 里 表 达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 法 音 频 道 】 曼 荼 罗 里 表 达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 大 日 经 疏 》 里 说 曼 荼 罗 是 「 轮 圆 」 之 意 , 又 作 「 发 生 」 义 , 即 播 下 菩 提 心 种 子 于 一 切 智 心 地 中 , 滋 润 以 大 悲 水 , 照 以 大 慧 日 , 鼓 以 大 方 便 风 , 不 碍 以 大 空 空 , 能 令 发 生 不 思 议 法 性 牙 ( 芽 ) , 法 性 牙 ( 芽 ) 就 是 植 物 种 子 生 发 的 幼 苗 称 为 「 芽 」 , 「 不 思 议 法 性 牙 ( 芽 ) 」 就 是 四 部 大 法 , 就 是 灵 性 的 空 行 大 法 、 灵 性 的 霓 虹 大 法 、 灵 性 的 圣 通 大 法 、 灵 性 的 虹 转 大 法 。 这 些 次 第 增 长 , 乃 至 弥 满 法 界 , 终 于 成 就 佛 树 王 。 「 佛 」 , 「   大 圣   释 迦 牟 尼   佛 祖 」 的 「 佛 」 ; 「 树 」 , 「 一 棵 树 」 的 「 树 」 。 故 以 「 发 生 」 为 称 , 「 发 」 , 「 发 芽 」 的 「 发 」 , 「 生 长 」 的 「 生 」 。 故 而 曼 荼 罗 又 分 各 种 各 样 「 极 无 比 味 」 「 无 过 上 味 」 的 味 道 。

 

 
智 慧 被 编 辑 成 为 各 种 各 样 的 「 味 道 」 , 「 无 过 上 味 」 -- 没 有 办 法 比 较 的 去 形 容 的 最 好 的 味 道 。 其 味 无 比 , 诸 味 调 合 。 其 味 无 比 , 如 十 法 界 , 实 不 可 思 议 , 故 「 醇 净 融 妙 不 可 复 增 。 一 切 金 刚 智 印 同 共 集 会 …… 为 曼 荼 罗 义 也 」 , 又 译 「 曼 荼 罗 」 者 , 名 为 「 集 聚 」 , 均 以 如 来 真 实 , 乃 至 十 世 界 差 别 之 义 ; 轮 圆 , 大 日 兴 王 , 使 一 切 众 生 , 普 门 进 取 , 是 故 说 谓 曼 荼 罗 也 。

曼 荼 罗 里 已 经 表 达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 这 些 无 量 的 智 慧 被 编 辑 到 各 个 生 命 等 级 中 。 智 慧 本 身 就 是 灵 性 , 这 个 智 慧 , 在 印 度 有 一 个 特 别 的 名 称 , 因 为 不 是 我 们 世 间 法 中 的 一 般 知 识 的 智 慧 , 这 个 称 为 「 灵 性 的 智 慧 」 , 故 而 称 为 「 般 若 」 。

刚 才 我 们 讲 的 这 个 经 典 , 我 是 边 读 边 解 的 , 非 常 明 确 的 告 诉 大 家 , 现 在 所 发 现 的 量 子 科 学 , 实 际 上 就 已 经 在 佛 经 中 早 有 描 述 , 而 且 非 常 明 确 地 讲 明 了 如 何 修 证 的 方 法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8 年 3 月 4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