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 荼 羅 裡 表 達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 法 音 頻 道 】 曼 荼 羅 裡 表 達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 大 日 經 疏 》 裡 說 曼 荼 羅 是 「 輪 圓 」 之 意 , 又 作 「 發 生 」 義 , 即 播 下 菩 提 心 種 子 於 一 切 智 心 地 中 , 滋 潤 以 大 悲 水 , 照 以 大 慧 日 , 鼓 以 大 方 便 風 , 不 礙 以 大 空 空 , 能 令 發 生 不 思 議 法 性 牙 ( 芽 ) , 法 性 牙 ( 芽 ) 就 是 植 物 種 子 生 發 的 幼 苗 稱 為 「 芽 」 , 「 不 思 議 法 性 牙 ( 芽 ) 」 就 是 四 部 大 法 , 就 是 靈 性 的 空 行 大 法 、 靈 性 的 霓 虹 大 法 、 靈 性 的 聖 通 大 法 、 靈 性 的 虹 轉 大 法 。 這 些 次 第 增 長 , 乃 至 彌 滿 法 界 , 終 於 成 就 佛 樹 王 。 「 佛 」 , 「   大 聖   釋 迦 牟 尼   佛 祖 」 的 「 佛 」 ; 「 樹 」 , 「 一 棵 樹 」 的 「 樹 」 。 故 以 「 發 生 」 為 稱 , 「 發 」 , 「 發 芽 」 的 「 發 」 , 「 生 長 」 的 「 生 」 。 故 而 曼 荼 羅 又 分 各 種 各 樣 「 極 無 比 味 」 「 無 過 上 味 」 的 味 道 。

 

 
智 慧 被 編 輯 成 為 各 種 各 樣 的 「 味 道 」 , 「 無 過 上 味 」 -- 沒 有 辦 法 比 較 的 去 形 容 的 最 好 的 味 道 。 其 味 無 比 , 諸 味 調 合 。 其 味 無 比 , 如 十 法 界 , 實 不 可 思 議 , 故 「 醇 淨 融 妙 不 可 復 增 。 一 切 金 剛 智 印 同 共 集 會 …… 為 曼 荼 羅 義 也 」 , 又 譯 「 曼 荼 羅 」 者 , 名 為 「 集 聚 」 , 均 以 如 來 真 實 , 乃 至 十 世 界 差 別 之 義 ; 輪 圓 , 大 日 興 王 , 使 一 切 眾 生 , 普 門 進 取 , 是 故 說 謂 曼 荼 羅 也 。

曼 荼 羅 裡 已 經 表 達 了 所 有 的 智 慧 , 這 些 無 量 的 智 慧 被 編 輯 到 各 個 生 命 等 級 中 。 智 慧 本 身 就 是 靈 性 , 這 個 智 慧 , 在 印 度 有 一 個 特 別 的 名 稱 , 因 為 祂 不 是 我 們 世 間 法 中 的 一 般 知 識 的 智 慧 , 這 個 稱 為 「 靈 性 的 智 慧 」 , 故 而 稱 為 「 般 若 」 。

剛 才 我 們 講 的 這 個 經 典 , 我 是 邊 讀 邊 解 的 , 非 常 明 確 的 告 訴 大 家 , 現 在 所 發 現 的 量 子 科 學 , 實 際 上 就 已 經 在 佛 經 中 早 有 描 述 , 而 且 非 常 明 確 地 講 明 了 如 何 修 證 的 方 法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8 年 3 月 4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