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省 的 力 量

 

【 荐 读 】 自 省 的 力 量

侨 居 AU   塔 州 之 光

来 源 : 儒 风 大 家 ( ID: rufengdajia )

 
人 非 圣 贤 , 孰 能 无 过 , 过 而 改 之 , 善 莫 大 焉 。

一 个 人 犯 了 错 , 不 推 诿 , 反 省 自 己 , 努 力 改 正 , 这 是 一 个 人 内 心 的 修 养 。

只 有 这 样 的 人 , 才 能 不 断 修 正 自 己 , 提 高 自 己 , 不 断 进 步 , 超 越 自 我 。

 

 

自 省 , 是 植 根 于 内 心 的 修 养 。

 
中 国 有 句 老 话 : 以 责 人 之 心 责 己 , 以 恕 己 之 心 恕 人 。

我 们 常 常 会 把 责 任 归 咎 于 他 人 , 自 己 犯 错 却 总 是 为 自 己 开 脱 。 人 与 人 之 间 的 矛 盾 , 常 常 因 此 而 起 。 所 以 懂 得 自 省 , 是 一 种 难 得 的 修 养 。

清 代 晚 期 的 曾 国 藩 擅 长 自 省 。 在 每 天 的 日 记 中 , 他 都 要 将 自 己 一 天 的 言 行 进 行 一 番 彻 彻 底 底 的 反 思 、 清 扫 。

有 一 次 , 曾 国 藩 与 朋 友 小 珊 因 小 事 产 生 嫌 隙 , 经 自 省 , 认 识 到 自 己 是 犯 了 「 尽 人 之 欢 , 竭 人 之 忠 」 的 过 错 , 「 宜 速 改 过 , 走 小 珊 处 , 当 面 自 认 不 是 」 。

曾 国 藩 的 一 生 , 就 是 自 省 的 一 生 , 最 终 , 他 的 人 生 修 养 和 事 业 都 达 到 了 一 定 的 高 度 , 成 为 一 代 中 兴 名 臣 。

孔 子 说 : 躬 自 厚 而 薄 责 于 人 , 则 远 怨 矣 。

反 省 自 己 , 不 苛 责 他 人 , 是 修 养 自 己 的 法 门 , 也 是 良 好 人 际 关 系 的 基 础 。

懂 得 自 省 的 人 , 待 人 宽 厚 , 善 待 他 人 。

不 推 诿 责 任 , 时 刻 反 省 自 己 , 是 一 个 人 不 可 多 得 的 教 养 。

 

 

 

自 省 , 才 能 自 明 。

 
有 位 女 士 刚 搬 到 一 个 新 的 城 市 , 她 经 常 向 朋 友 抱 怨 , 说 空 气 太 差 , 能 见 度 很 低 , 窗 外 什 么 也 看 不 见 , 直 到 有 一 次 , 朋 友 来 他 家 。 找 来 一 抹 布 把 她 家 的 玻 璃 窗 擦 干 净 , 她 眼 睛 一 亮 , 原 来 是 自 家 的 玻 璃 窗 脏 啊 。

一 个 人 只 有 躬 身 自 省 , 才 能 不 被 蒙 蔽 , 看 到 真 实 的 世 界 , 真 实 的 自 己 。

齐 白 石 88 岁 的 时 候 , 诗 人 艾 青 带 着 一 副 齐 白 石 早 年 的 画 上 门 , 请 他 鉴 定 真 伪 。

齐 白 石 一 看 , 确 实 是 自 己 几 十 年 前 的 作 品 。 他 当 即 提 出 , 要 拿 自 己 刚 完 成 的 两 幅 画 交 换 。

艾 青 赶 紧 把 画 收 起 来 , 抱 在 怀 里 说 : 「 您 就 是 拿 20 幅 , 我 也 不 换 。 」 艾 青 一 走 , 齐 白 石 对 家 人 说 : 我 几 十 年 前 的 画 , 比 现 在 好 太 多 了 。

我 出 名 之 后 , 走 到 哪 里 都 是 赞 誉 , 从 没 人 说 过 我 半 点 不 是 。 今 天 看 了 我 年 轻 时 候 的 作 品 , 发 现 自 己 实 在 退 步 太 多 了 。

从 那 天 之 后 , 齐 白 石 开 始 从 最 基 础 的 描 红 做 起 , 苦 练 绘 画 , 毫 不 懈 怠 , 正 是 凭 藉 着 这 样 一 种 孜 孜 不 倦 , 谦 虚 好 学 的 态 度 , 即 使 是 在 晚 年 , 齐 白 石 的 作 品 依 旧 继 续 得 到 人 们 的 尊 重 和 喜 爱 。

人 无 完 人 , 每 个 人 都 会 犯 错 。 自 省 让 我 们 更 加 清 晰 认 识 自 己 , 更 准 确 的 改 正 自 己 。

如 果 不 懂 自 省 , 就 看 不 到 自 己 的 问 题 , 更 不 能 自 救 , 只 能 一 直 沉 沦 , 终 至 无 可 救 药 。

 

 

 

自 省 , 才 能 不 断 进 步 。

 
夏 朝 的 时 候 , 伯 启 受 禹 之 命 , 率 军 平 诸 侯 有 扈 氏 的 反 叛 , 不 幸 大 败 而 回 。

事 后 , 他 没 怨 天 尤 人 , 也 没 诿 过 于 人 , 而 是 进 行 深 刻 的 反 省 :

国 家 兵 多 地 广 , 又 占 尽 天 时 、 地 利 与 人 和 等 优 势 , 可 是 却 强 不 敌 弱 , 一 定 是 个 人 德 行 和 才 能 不 够 所 致 , 因 此 , 他 励 精 图 治 , 兴 利 除 弊 , 礼 贤 下 士 , 体 恤 百 姓 , 终 使 国 渐 富 , 兵 日 强 , 政 通 人 和 , 众 志 成 城 。

有 扈 氏 闻 知 , 顿 时 打 消 进 犯 之 念 , 自 缚 其 身 , 俯 首 请 降 。 老 子 说 : 「 大 道 之 行 , 不 责 于 人 。 」

真 正 有 修 养 的 人 , 从 不 会 苛 责 他 人 。 他 们 不 怨 天 , 不 尤 人 , 躬 身 自 省 , 不 断 改 正 自 己 。

伟 大 人 物 之 所 以 伟 大 , 不 是 因 为 他 不 会 犯 错 误 , 而 是 因 为 他 懂 得 时 刻 反 省 自 己 。

善 于 自 省 , 才 能 少 摔 很 多 跟 头 , 少 走 很 多 弯 路 。

自 省 能 潜 移 默 化 地 改 变 一 个 人 , 这 是 一 种 能 力 , 更 是 一 种 境 界 。

愿 你 我 都 有 这 样 的 自 觉 , 每 日 三 省 吾 身 , 努 力 成 为 更 好 的 人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