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 省 的 力 量

 

【 薦 讀 】 自 省 的 力 量

僑 居 AU   塔 州 之 光

來 源 : 儒 風 大 家 ( ID: rufengdajia )

 
人 非 聖 賢 , 孰 能 無 過 , 過 而 改 之 , 善 莫 大 焉 。

一 個 人 犯 了 錯 , 不 推 諉 , 反 省 自 己 , 努 力 改 正 , 這 是 一 個 人 內 心 的 修 養 。

只 有 這 樣 的 人 , 才 能 不 斷 修 正 自 己 , 提 高 自 己 , 不 斷 進 步 , 超 越 自 我 。

 

 

自 省 , 是 植 根 於 內 心 的 修 養 。

 
中 國 有 句 老 話 : 以 責 人 之 心 責 己 , 以 恕 己 之 心 恕 人 。

我 們 常 常 會 把 責 任 歸 咎 於 他 人 , 自 己 犯 錯 卻 總 是 為 自 己 開 脫 。 人 與 人 之 間 的 矛 盾 , 常 常 因 此 而 起 。 所 以 懂 得 自 省 , 是 一 種 難 得 的 修 養 。

清 代 晚 期 的 曾 國 藩 擅 長 自 省 。 在 每 天 的 日 記 中 , 他 都 要 將 自 己 一 天 的 言 行 進 行 一 番 徹 徹 底 底 的 反 思 、 清 掃 。

有 一 次 , 曾 國 藩 與 朋 友 小 珊 因 小 事 產 生 嫌 隙 , 經 自 省 , 認 識 到 自 己 是 犯 了 「 盡 人 之 歡 , 竭 人 之 忠 」 的 過 錯 , 「 宜 速 改 過 , 走 小 珊 處 , 當 面 自 認 不 是 」 。

曾 國 藩 的 一 生 , 就 是 自 省 的 一 生 , 最 終 , 他 的 人 生 修 養 和 事 業 都 達 到 了 一 定 的 高 度 , 成 為 一 代 中 興 名 臣 。

孔 子 說 : 躬 自 厚 而 薄 責 於 人 , 則 遠 怨 矣 。

反 省 自 己 , 不 苛 責 他 人 , 是 修 養 自 己 的 法 門 , 也 是 良 好 人 際 關 係 的 基 礎 。

懂 得 自 省 的 人 , 待 人 寬 厚 , 善 待 他 人 。

不 推 諉 責 任 , 時 刻 反 省 自 己 , 是 一 個 人 不 可 多 得 的 教 養 。

 

 

 

自 省 , 才 能 自 明 。

 
有 位 女 士 剛 搬 到 一 個 新 的 城 市 , 她 經 常 向 朋 友 抱 怨 , 說 空 氣 太 差 , 能 見 度 很 低 , 窗 外 什 麼 也 看 不 見 , 直 到 有 一 次 , 朋 友 來 他 家 。 找 來 一 抹 布 把 她 家 的 玻 璃 窗 擦 乾 淨 , 她 眼 睛 一 亮 , 原 來 是 自 家 的 玻 璃 窗 髒 啊 。

一 個 人 只 有 躬 身 自 省 , 才 能 不 被 蒙 蔽 , 看 到 真 實 的 世 界 , 真 實 的 自 己 。

齊 白 石 88 歲 的 時 候 , 詩 人 艾 青 帶 著 一 副 齊 白 石 早 年 的 畫 上 門 , 請 他 鑒 定 真 偽 。

齊 白 石 一 看 , 確 實 是 自 己 幾 十 年 前 的 作 品 。 他 當 即 提 出 , 要 拿 自 己 剛 完 成 的 兩 幅 畫 交 換 。

艾 青 趕 緊 把 畫 收 起 來 , 抱 在 懷 裡 說 : 「 您 就 是 拿 20 幅 , 我 也 不 換 。 」 艾 青 一 走 , 齊 白 石 對 家 人 說 : 我 幾 十 年 前 的 畫 , 比 現 在 好 太 多 了 。

我 出 名 之 後 , 走 到 哪 裡 都 是 讚 譽 , 從 沒 人 說 過 我 半 點 不 是 。 今 天 看 了 我 年 輕 時 候 的 作 品 , 發 現 自 己 實 在 退 步 太 多 了 。

從 那 天 之 後 , 齊 白 石 開 始 從 最 基 礎 的 描 紅 做 起 , 苦 練 繪 畫 , 毫 不 懈 怠 , 正 是 憑 藉 著 這 樣 一 種 孜 孜 不 倦 , 謙 虛 好 學 的 態 度 , 即 使 是 在 晚 年 , 齊 白 石 的 作 品 依 舊 繼 續 得 到 人 們 的 尊 重 和 喜 愛 。

人 無 完 人 , 每 個 人 都 會 犯 錯 。 自 省 讓 我 們 更 加 清 晰 認 識 自 己 , 更 準 確 的 改 正 自 己 。

如 果 不 懂 自 省 , 就 看 不 到 自 己 的 問 題 , 更 不 能 自 救 , 只 能 一 直 沉 淪 , 終 至 無 可 救 藥 。

 

 

 

自 省 , 才 能 不 斷 進 步 。

 
夏 朝 的 時 候 , 伯 啟 受 禹 之 命 , 率 軍 平 諸 侯 有 扈 氏 的 反 叛 , 不 幸 大 敗 而 回 。

事 後 , 他 沒 怨 天 尤 人 , 也 沒 諉 過 於 人 , 而 是 進 行 深 刻 的 反 省 :

國 家 兵 多 地 廣 , 又 佔 盡 天 時 、 地 利 與 人 和 等 優 勢 , 可 是 卻 強 不 敵 弱 , 一 定 是 個 人 德 行 和 才 能 不 夠 所 致 , 因 此 , 他 勵 精 圖 治 , 興 利 除 弊 , 禮 賢 下 士 , 體 恤 百 姓 , 終 使 國 漸 富 , 兵 日 強 , 政 通 人 和 , 眾 志 成 城 。

有 扈 氏 聞 知 , 頓 時 打 消 進 犯 之 念 , 自 縛 其 身 , 俯 首 請 降 。 老 子 說 : 「 大 道 之 行 , 不 責 於 人 。 」

真 正 有 修 養 的 人 , 從 不 會 苛 責 他 人 。 他 們 不 怨 天 , 不 尤 人 , 躬 身 自 省 , 不 斷 改 正 自 己 。

偉 大 人 物 之 所 以 偉 大 , 不 是 因 為 他 不 會 犯 錯 誤 , 而 是 因 為 他 懂 得 時 刻 反 省 自 己 。

善 於 自 省 , 才 能 少 摔 很 多 跟 頭 , 少 走 很 多 彎 路 。

自 省 能 潛 移 默 化 地 改 變 一 個 人 , 這 是 一 種 能 力 , 更 是 一 種 境 界 。

願 你 我 都 有 這 樣 的 自 覺 , 每 日 三 省 吾 身 , 努 力 成 為 更 好 的 人 。

 

版 權 聲 明
我 們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圖 片 來 自 網 絡 , 版 權 歸 原 作 者 , 如 有 異 議 , 請 告 知 小 編 , 我 們 會 及 時 刪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