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 国 藩 :
勿 以 小 怨 , 忘 人 大 恩

 

【 荐 读 】 曾 国 藩 : 勿 以 小 怨 , 忘 人 大 恩

儒 风 君   塔 州 之 光

来 源 : 儒 风 大 家 ( ID: rufengdajia )

 

1

· 第 一 戒 : 久 利 之 事 勿 为 , 众 争 之 地 勿 往 。

 
一 直 都 能 获 利 的 事 不 要 做 , 所 有 人 都 想 得 到 的 地 方 不 要 前 去 。 危 城 莫 入 ! 所 有 人 都 向 往 渴 求 的 , 可 能 有 有 害 。

前 半 句 说 : 不 可 贪 求 过 多 ! 日 中 则 移 , 月 满 则 亏 , 物 盛 则 衰 。

世 界 上 没 有 一 劳 永 逸 的 事 情 , 也 不 可 能 有 长 久 获 利 的 事 情 , 如 果 有 这 种 能 够 一 直 获 利 的 事 情 , 那 只 能 说 这 种 事 是 表 面 现 象 或 者 骗 局 , 这 时 候 一 定 要 保 持 头 脑 清 。

后 半 句 是 说 的 安 全 , 众 人 争 执 、 争 斗 的 地 方 你 不 要 去 , 容 易 惹 麻 烦 或 者 招 致 祸 患 。 《 论 语 》 上 说 , 「 危 邦 不 入 , 乱 邦 不 居 」 就 是 这 个 意 思 。

 

 
当 然 , 这 句 话 里 的 争 , 也 可 以 理 解 为 , 争 利 。

意 思 是 说 , 大 家 都 去 争 抢 的 利 益 , 你 就 不 要 去 争 抢 了 , 因 为 那 肯 定 是 薄 利 。

 

2

· 第 二 戒 : 勿 以 小 恶 弃 人 大 美 , 勿 以 小 怨 忘 人 大 恩 。

 
不 要 因 为 别 人 小 的 缺 点 就 忽 视 他 的 优 点 , 不 要 因 为 小 小 的 恩 怨 就 忽 略 了 别 人 的 大 恩 。

人 只 要 做 事 就 会 犯 错 , 这 两 句 话 都 是 告 诉 我 们 , 不 要 因 为 别 人 的 一 点 小 过 失 , 一 点 道 德 上 的 小 瑕 疵 , 一 点 小 恩 怨 , 就 全 盘 否 定 别 人 的 好 , 忘 记 别 人 的 恩 情 。

《 礼 记 》 上 说 , 「 好 而 知 其 恶 , 恶 而 知 其 美 者 , 天 下 鲜 矣 。 」

意 思 是 喜 爱 一 个 人 而 知 道 其 缺 点 , 厌 恶 而 知 道 其 优 点 。

这 就 是 告 诫 我 们 , 在 待 人 接 物 的 时 候 , 一 定 不 要 太 感 情 用 事 , 一 定 要 客 观 、 公 正 地 看 待 别 人 的 缺 点 和 不 足 。

 

3

· 第 三 戒 : 说 人 之 短 乃 护 己 之 短 , 夸 己 之 长 乃 忌 人 之 长 。

 
经 常 说 别 人 短 处 的 人 , 经 常 夸 耀 自 己 长 处 的 人 , 可 以 说 是 「 存 心 不 厚 , 识 量 太 狭 。 」
俗 话 说 , 「 打 人 不 打 脸 , 揭 人 不 揭 短 。 」

经 常 谈 论 别 人 的 短 处 , 夸 耀 自 己 的 长 处 , 不 仅 是 情 商 低 的 表 现 , 也 必 然 给 自 己 招 来 怨 恨 , 埋 下 祸 乱 的 种 子 。

汉 高 祖 刘 邦 曾 经 随 便 和 韩 信 讨 论 各 位 将 领 的 才 能 。

刘 邦 问 道 : 「 像 我 自 己 , 能 带 多 少 士 兵 ? 」

韩 信 说 : 「 陛 下 不 过 能 带 十 万 人 。 」

刘 邦 说 : 「 那 对 你 来 说 呢 ? 」

韩 信 回 答 : 「 像 我 , 越 多 越 好 。 」

韩 信 后 来 被 杀 , 不 能 说 与 他 这 种 性 格 无 关 。

 

 
曾 国 藩 这 句 话 的 意 思 , 入 目 三 分 地 画 出 了 可 这 种 人 的 精 神 肖 像 。

那 种 经 常 谈 论 别 人 缺 点 的 人 , 内 心 其 实 是 借 此 在 掩 饰 自 己 的 缺 点 ; 经 常 夸 耀 自 己 长 处 的 人 , 内 心 其 实 是 嫉 妒 或 者 想 掩 盖 别 人 的 长 处 罢 了 。

 

4

· 第 四 戒 : 利 可 共 而 不 可 独 , 谋 可 寡 而 不 可 众 。

 
利 益 , 往 往 是 众 人 都 渴 望 得 到 的 , 如 果 谁 独 占 了 利 益 而 不 与 大 家 分 享 , 那 么 一 定 会 招 致 怨 恨 , 甚 至 成 为 众 矢 之 的 。

刘 邦 攻 破 咸 阳 , 却 不 敢 占 据 其 地 ; 曹 操 能 够 「 挟 天 子 以 令 诸 侯 」 , 却 终 其 一 生 不 敢 篡 汉 自 立 , 他 们 都 是 怕 成 为 众 矢 之 的 。

所 以 , 面 对 利 益 , 一 定 要 权 衡 取 舍 之 道 。

谋 划 事 情 , 一 定 要 跟 有 主 见 的 几 个 人 一 起 , 而 不 要 与 众 人 一 起 谋 划 事 情 。

正 如 《 战 国 策 》 上 说 , 「 论 至 德 者 不 和 于 俗 , 成 大 功 者 不 谋 于 众 。 」

通 俗 地 说 , 就 是 谋 求 特 别 重 大 的 事 情 , 不 必 与 众 人 商 量 。

 
因 为 谋 求 大 事 的 人 , 自 己 必 定 有 非 同 一 般 的 眼 光 、 心 胸 与 气 度 , 自 己 看 准 了 , 去 做 就 是 了 , 如 果 和 别 人 商 量 , 反 倒 麻 烦 。

如 果 别 人 见 识 低 下 , 心 胸 狭 小 , 气 度 平 凡 , 必 定 不 理 解 你 的 想 法 。

七 嘴 八 舌 , 会 动 摇 你 的 意 志 , 也 会 破 坏 你 的 信 心 和 情 绪 。

 

5

· 第 五 戒 : 天 下 古 今 之 庸 人 , 皆 以 一 惰 字 致 败 , 天 下 古 今 之 才 人 , 皆 以 一 傲 字 致 败 。

 
庸 人 , 就 是 普 通 人 , 一 般 的 人 。

对 于 一 般 的 人 来 说 , 没 有 什 么 才 气 , 只 有 勤 奋 工 作 才 能 成 就 事 业 , 所 以 最 忌 讳 一 个 「 懒 」 字 。

而 那 些 有 才 的 人 呢 , 虽 然 可 凭 才 气 走 捷 径 , 更 容 易 成 功 , 但 也 容 易 孤 傲 自 大 , 故 步 自 封 , 不 肯 向 别 人 学 习 , 这 也 是 容 易 失 败 的 。

曾 国 藩 是 勤 劳 的 好 例 子 , 他 其 实 并 不 聪 明 , 但 是 却 能 以 「 勤 」 成 就 大 学 问 和 大 事 业 , 可 以 说 正 是 普 通 人 的 榜 样 。

而 如 项 羽 、 李 自 成 等 , 占 尽 天 时 地 利 , 却 因 为 骄 傲 而 败 亡 。

 

 

6

· 第 六 戒 : 凡 办 大 事 , 以 识 为 主 , 以 才 为 辅 ; 凡 成 大 事 , 人 谋 居 半 , 天 意 居 半 。

 
凡 是 办 大 事 , 首 先 需 要 有 深 厚 的 阅 历 和 识 见 , 并 以 才 能 作 为 辅 助 ; 凡 是 要 成 就 大 事 的 , 一 半 在 于 人 的 谋 划 , 另 一 半 就 要 看 天 意 了 , 看 时 机 会 不 会 来 到 。

所 谓 谋 事 在 人 , 成 事 在 天 。

曾 国 藩 明 确 告 诉 我 们 , 办 大 事 要 以 「 识 」 为 主 , 才 气 、 才 能 不 过 是 辅 助 罢 了 。

所 以 恃 才 傲 物 的 人 , 往 往 难 以 成 就 大 事 。

当 然 这 里 的 「 识 」 , 不 单 单 指 知 识 , 更 指 的 是 经 验 和 见 识 。

而 「 人 谋 居 半 , 天 意 居 半 。 」

 

 
则 是 说 , 我 们 无 论 做 什 么 事 情 , 都 要 抱 着 「 尽 人 事 以 听 天 命 」 的 态 度 。

不 要 因 为 有 自 己 不 能 左 右 的 的 因 素 就 不 去 努 力 , 更 不 能 因 为 自 己 努 力 了 , 最 终 却 失 败 了 而 去 怨 天 尤 人 。

 

- END -

 

版 权 声 明
我 们 注 重 分 享 , 文 章 、 图 片 来 自 网 络 , 版 权 归 原 作 者 , 如 有 异 议 , 请 告 知 小 编 , 我 们 会 及 时 删 除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