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有隱伏〞:大智慧

 

 

【 法 音 頻 道 】 〝 文 有 隱 伏 〞 : 大 智 慧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由 是 可 以 看 到 文 人 雅 士 對 佛 教 正 是 藉 著 《 Vimalakirti Sutra 》 這 部 經 中 的 精 神 和 精 妙 , 這 個 光 輝 的 形 象 、 光 輝 的 人 物 的 典 型 特 性 , 也 由 此 而 獲 得 了 長 遠 的 發 展 、 流 傳 。 但 在 佛 教 八 宗 並 弘 的 、 佛 教 全 面 繁 榮 的 隋 唐 , 《 Vimalakirti Sutra 》 的 傳 播 並 非 僅 僅 限 制 於 僧 團 和 士 大 夫 之 中 , 普 通 的 民 眾 也 通 過 多 種 的 渠 道 接 觸 並 信 奉 這 一 部 經 典 。

 

 
尤 其 我 們 可 以 看 到 敦 煌 壁 畫 中 , 有 多 幅 的 《 維 摩 詰 經 》 的 壁 畫 。 Vimalakirti 在 《 聖 祖 經 》 所 表 現 的 形 象 中 , 祂 是 一 位 長 者 , 祂 是 一 位 大 聖 寶 , 祂 對 眾 生 說 法 , 不 請 自 來 , 所 以 在 社 會 上 受 到 廣 泛 的 尊 重 。 祂 的 被 尊 崇 是 非 常 的 有 震 撼 力 的 , 因 為 他 當 時 是 秉 承   佛 祖 的 意 思 , 在 曼 殊 師 利 佛 -- 七 佛 之 師 的 引 導 之 下 , 共 同 組 建 了 佛 梵 持 明 僧 團 。 這 是 非 常 了 不 起 的 事 情 。

但 是 , 由 於 時 輪 還 沒 有 成 熟 , 這 一 個 密 教 的 僧 團 , 深 部 的 義 理 在 《 Vimalakirti Sutra 》 中 隱 而 不 顯 。 這 就 是 文 有 隱 伏 。 事 實 就 是 這 樣 。 如 果 文 沒 有 隱 伏 , 就 很 有 可 能 , 就 好 像 大 聖 寶 玄 奘 大 師 所 創 辦 的 唯 識 宗 ( 法 相 宗 ) 一 樣 , 過 早 的 就 消 亡 。 消 亡 的 一 個 預 兆 : 鳩 摩 羅 什 大 聖 寶 是 在 413 年 的 時 候 虹 化 , 僧 肇 大 聖 寶 解 空 第 一 , 是 在 414 年 壯 烈 地 虹 化 , 莊 嚴 的 虹 化 。 這 個 歷 史 教 訓 是 非 常 非 常 慘 痛 的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8 年 3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