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 人 知 此 義
唯 有 淨 名 者

 

 

【 法 音 頻 道 】 何 人 知 此 義 , 唯 有 淨 名 者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白 居 易 在 擺 酒 的 宴 席 上 , 享 受 著 美 酒 和 聲 色 , 但 是 他 為 自 己 這 一 個 行 為 借 用 《 Vimalakirti Sutra 》 裡 的 精 神 , 作 出 一 首 詩 來 。

他 說 :

「 雖 過 酒 肆 上 」 , 酒 肆 上 就 是 酒 店 裡 。

「 不 離 道 場 中 , 絃 管 聲 非 實 」 :

 

 
絃 管 就 是 中 國 古 代 的 樂 器 。 所 謂 的 絃 樂 : 我 們 的 二 胡 , 我 們 的 古 琴 , 我 們 的 琵 琶 , 都 是 稱 為 弦 ; 笛 子 、 簫 , 就 是 管 樂 , 絃 管 就 是 樂 器 發 出 美 妙 動 聽 的 聲 音 。

「 花 鈿 色 是 空 」 :

這 個 「 花 鈿 」 的 「 花 」 也 可 以 理 解 成 為 尋 花 問 柳 的 花 。 但 是 這 個 本 身 就 是 空 的 。

「 何 人 知 此 義 」 :

什 麼 人 可 以 懂 得 其 中 的 道 理 呢 ?

「 唯 有 淨 名 者 」 :

「 淨 名 」 就 是 Vimalakirti 的 意 譯 , 就 是 維 摩 詰 的 意 譯 。 可 以 這 樣 說 , 他 這 首 詩 就 是 在 酒 筵 上 答 張 居 士 , 也 就 是 他 跟 張 居 士 討 論 佛 法 , 在 喝 酒 、 聽 歌 女 彈 唱 之 間 , 他 寫 下 了 這 首 詩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8 年 3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