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 法 音 频 道 】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中 华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选 载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圣 密 龙 讲 摘 录 :

 
我 们 只 要 看 一 看 , 我 们 被 称 之 为 「 诗 仙 」 的 大 诗 人 李 白 所 写 的 一 首 诗 。 李 白 为 了 找 到 Vimalakirti 这 一 支 法 脉 , 晚 年 的 时 候 , 他 曾 经 步 行 到 过 四 川 , 他 是 社 会 上 当 时 有 名 的 一 位 道 士 , 而 且 是 一 个 非 常 着 名 的 道 教 徒 。 他 曾 经 有 过 一 首 诗 , 这 首 诗 是 说 到 湖 州 迦 叶 司 马 问 : 白 是 何 人 也 ? 也 就 是 湖 州 有 一 位 司 马 , 相 当 于 现 在 的 州 官 , 看 来 , 他 是 一 位 佛 教 徒 , 因 为 他 是 以   大 圣   佛 祖 身 边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迦 叶 为 自 己 命 名 , 因 此 他 们 讲 话 非 常 的 投 机 。 既 然 非 常 的 投 机 , 那 么 迦 叶 就 问 他 了 : 你 不 是 学 道 家 的 吗 ? 你 是 道 家 着 名 的 道 士 。 但 是 听 起 来 , 你 的 讲 话 中 间 都 是 佛 教 的 道 理 。 你 究 竟 是 道 家 还 是 佛 家 的 ? 究 竟 是 什 么 人 呀 ? 听 起 来 , 你 所 言 的 是 世 外 之 言 。 那 么 李 白 就 写 了 这 样 一 首 诗 :

 

 

青 莲 居 士 谪 仙 人 , 酒 肆 藏 名 五 十 春 。
湖 州 司 马 何 须 问 ,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

 
「 我 是 号 称 青 莲 居 士 , 是 确 确 实 实 的 道 家 修 道 有 成 的 一 位 大 道 师 , 称 为 谪 仙 人 」 。 他 有 过 正 传 , 正 正 式 式 的 传 承 , 道 家 的 传 承 。 由 是 , 他 说 , 他 在 酒 家 中 间 一 直 隐 藏 了 他 的 真 实 身 份 已 经 五 十 年 了 。 因 此 , 「 酒 肆 藏 名 五 十 春 」 。 下 一 句 : 「 湖 州 司 马 何 须 问 」 , 他 说 , 「 你 不 需 要 问 我 了 , 我 们 已 经 非 常 投 机 地 推 心 置 腹 地 交 谈 了 我 们 的 理 想 和 追 求 」 , 理 想 就 是 说 , 想 做 什 么 ? 我 是 什 么 人 ? 追 求 就 是 指 灵 性 的 追 求 。 故 而 , 他 所 写 的 这 句 诗 句 「 湖 州 司 马 何 须 问 ,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 。 金 粟 如 来 是 什 么 人 ? 就 是 无 量 劫 前 的 Vimalakirti , 他 前 世 的 、 真 实 的 法 性 身 份 。 这 首 诗 被 放 在 《 唐 诗 三 百 首 》 里 头 。 他 自 己 把 自 己 前 世 的 因 缘 透 露 了 出 来 , 诗 中 说 : 「 金 粟 如 来 是 后 身 」 , 很 多 人 都 觉 得 「 后 身 」 是 未 来 身 , 其 实 , 佛 法 的 究 竟 义 是 无 前 无 后 , 所 以 「 后 」 即 是 「 如 」 , 因 此 , 实 际 上 这 里 就 是 在 告 诉 司 马 , 我 就 是 Vimalakirti , 我 就 是 金 粟 如 来 。

 
( 参 见   薄 伽 梵   智 及 维 摩 诘   宗 师 2018 年 3 月 3 日 广 播 圣 密 龙 讲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