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粟 如 來 是 後 身

 

 

【 法 音 頻 道 】 金 粟 如 來 是 後 身

 
中 華 文 化 •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選 載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聖 密 龍 講 摘 錄 :

 
我 們 只 要 看 一 看 , 我 們 被 稱 之 為 「 詩 仙 」 的 大 詩 人 李 白 所 寫 的 一 首 詩 。 李 白 為 了 找 到 Vimalakirti 這 一 支 法 脈 , 晚 年 的 時 候 , 他 曾 經 步 行 到 過 四 川 , 他 是 社 會 上 當 時 有 名 的 一 位 道 士 , 而 且 是 一 個 非 常 著 名 的 道 教 徒 。 他 曾 經 有 過 一 首 詩 , 這 首 詩 是 說 到 湖 州 迦 葉 司 馬 問 : 白 是 何 人 也 ? 也 就 是 湖 州 有 一 位 司 馬 , 相 當 於 現 在 的 州 官 , 看 來 , 他 是 一 位 佛 教 徒 , 因 為 他 是 以   大 聖   佛 祖 身 邊 的 十 大 弟 子 之 一 迦 葉 為 自 己 命 名 , 因 此 他 們 講 話 非 常 的 投 機 。 既 然 非 常 的 投 機 , 那 麼 迦 葉 就 問 他 了 : 你 不 是 學 道 家 的 嗎 ? 你 是 道 家 著 名 的 道 士 。 但 是 聽 起 來 , 你 的 講 話 中 間 都 是 佛 教 的 道 理 。 你 究 竟 是 道 家 還 是 佛 家 的 ? 究 竟 是 什 麼 人 呀 ? 聽 起 來 , 你 所 言 的 是 世 外 之 言 。 那 麼 李 白 就 寫 了 這 樣 一 首 詩 :

 

 

青 蓮 居 士 謫 仙 人 , 酒 肆 藏 名 五 十 春 。
湖 州 司 馬 何 須 問 , 金 粟 如 來 是 後 身 。

 
「 我 是 號 稱 青 蓮 居 士 , 是 確 確 實 實 的 道 家 修 道 有 成 的 一 位 大 道 師 , 稱 為 謫 仙 人 」 。 他 有 過 正 傳 , 正 正 式 式 的 傳 承 , 道 家 的 傳 承 。 由 是 , 他 說 , 他 在 酒 家 中 間 一 直 隱 藏 了 他 的 真 實 身 份 已 經 五 十 年 了 。 因 此 , 「 酒 肆 藏 名 五 十 春 」 。 下 一 句 : 「 湖 州 司 馬 何 須 問 」 , 他 說 , 「 你 不 需 要 問 我 了 , 我 們 已 經 非 常 投 機 地 推 心 置 腹 地 交 談 了 我 們 的 理 想 和 追 求 」 , 理 想 就 是 說 , 想 做 什 麼 ? 我 是 什 麼 人 ? 追 求 就 是 指 靈 性 的 追 求 。 故 而 , 他 所 寫 的 這 句 詩 句 「 湖 州 司 馬 何 須 問 , 金 粟 如 來 是 後 身 」 。 金 粟 如 來 是 什 麼 人 ? 就 是 無 量 劫 前 的 Vimalakirti , 他 前 世 的 、 真 實 的 法 性 身 份 。 這 首 詩 被 放 在 《 唐 詩 三 百 首 》 裡 頭 。 他 自 己 把 自 己 前 世 的 因 緣 透 露 了 出 來 , 詩 中 說 : 「 金 粟 如 來 是 後 身 」 , 很 多 人 都 覺 得 「 後 身 」 是 未 來 身 , 其 實 , 佛 法 的 究 竟 義 是 無 前 無 後 , 所 以 「 後 」 即 是 「 如 」 , 因 此 , 實 際 上 這 裡 就 是 在 告 訴 司 馬 , 我 就 是 Vimalakirti , 我 就 是 金 粟 如 來 。

 
( 參 見   薄 伽 梵   智 及 維 摩 詰   宗 師 2018 年 3 月 3 日 廣 播 聖 密 龍 講 )

 

Last updated:
Copyright © 1991- Jin-Gang-Dhyana Incorporated